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云图》删减版被指更难懂 观众患上“脸盲症”

2013年01月23日 14:50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董进

1月31日,由众多好莱坞明星主演的史诗大片《云图》就将在中国上映。昨天片方在北京举行了媒体场放映。由于内地版本由172分钟删减为130多分钟,因此这40分钟究竟删减了哪些镜头颇令人关注,片中所携带的巨大信息量与环环相扣的情节设置,其难解程度号称“写残编剧,看晕观众”。准备看《云图》的影迷们,提前准备头晕药吧!

头晕

病理:六故事+六时代

电影《云图》改编自大卫-米切尔的同名小说,故事以轮回方式从1850年开始一直延伸到世界末日后期。讲述了1850年,南太平洋的轮船上律师亚当写了一本航海日记;1931年,比利时音乐家罗伯特写出传世《云图》交响曲;1975年,记者露西亚调查旧金山一座核反应堆安全威胁丑闻;2012年,出版商蒂莫西逃出老年疯人院;2144年,韩国克隆人觉醒并加入地下反抗组织;后末日时期,夏威夷原住民扎克里与高科技文明残存者互相帮助。

原著中,是每个故事都只讲一半便跳跃到下一个故事,直到最后一个故事讲完才续上各个故事的另一半。电影版虽然并没完全按照小说的方式进行,但也是运用剪辑将所有故事彻底打碎再重新粘合。这样一来,画面不停地在六个故事的时间轴上变换跳跃,稍不留神你就会陷入不知道情节进行到何处的状况。重庆晨报记者特别提醒观众,在观看时,请特别记住胎记、文身、名字等细微线索,因为它们就是你进入到下一段观影的钥匙。

眼花

病理:多位明星+多角色

观看该片时,不少人或许都会质疑自己是不是眼花了,进而患上“脸盲症”的疾病。因为里面不少角色似乎都长得像一个人,你不敢确定是不是一个人,也想不起究竟是哪一个明星扮演的。的确是这样,为了保证影片“轮回”的主题,导演特意让不同的故事由同一批的演员来演绎“过去、现在、未来”。这样也导致了众多明星在电影中都需要扮演3个以上的不同角色。而汤姆-汉克斯哈利-贝瑞甚至演了不下10个角色!这样的戏,看得眼花其实是正常表现。

不仅影迷在观看时认不出明星,就连明星们在拍戏时发生过互相不认识的趣闻。昨天在采访主演之一的雨果-维文时,他就说,有一场是汉克斯和吉姆在森林里的对手戏,他们都拍了一上午,结果到中午吃饭的时候汤姆还在问吉姆究竟是谁,因为化了妆所以他根本没认出来。

失忆

病理:删减台词+床戏

对于看过国际版的观众来说,内地公映版会让他们发现自己突然“失忆”了———原来看过的不少片段和镜头怎么就找不到了呢?难道是自己的记忆出了问题?非也。这是因为《云图》的内地版比起国际公映版被删减了40多分钟。昨天下午,重庆晨报记者观看了内地版本后发现,内地版在台词上就狠下“刀工”,还有对韩国女星裴斗娜的裸露镜头,音乐家罗伯特的“同性之恋”等,在内地版本中都不会见到。不过看过的记者表示,剪的很多都是细枝末节,并不影响剧情的流畅性,反而更紧凑、更易懂了。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云图 观众 1975年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电影《云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