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云图》剧情难理解 被指似“群星COSPLAY大赛”

2013年01月24日 11:04
来源:武汉晨报 作者:邱晨

电影剧照

点击图片进入:《云图》导演:中国观众更能理解影片中的因果轮回

《黑客帝国》导演沃卓斯基姐弟联手《香水杀手》导演汤姆-提克威执导,汤姆-汉克斯、哈莉-贝瑞、苏珊-萨兰登、裴斗娜周迅等出演的科幻大片《云图》将于31日在内地上映,前晚影片在京与全国媒体见面。相比北美公映的完整版,此次的内地版减少了近40分钟,原著中关于6个时空不同类型的故事,在影片中交织出现,相信对于很多没有读过原著的观众来说,想要一次看懂影片的可能性基本为零。而几位奥斯卡级的演员在6个故事中分别以不同的造型出现,俨然让电影变身为一场大型的COSPLAY盛宴,极为考验观众眼力的同时,也让“猜猜我是谁”成为看片中的最大乐趣。

《云图》根据著名作家大卫-米切尔的原著小说改变而来。原著描述了不同时空的6个不同类型的故事,不同时空的人物之间,暗含关联,力图阐释一种“轮回转世”的概念,结构复杂,曾被称为最难改编成电影的小说。

疑问一:难懂么?

有点吃力,6个故事讲轮回

在影片中,你会发现这6个故事就像左轮手枪一般,打出一发子弹,下一发自动上膛,由此周而复始,每个时空仅仅停留十分钟左右,就进入到下一个故事。因此,信息量庞大的人名以及人物之间的关系,就非常考验观众的记忆力,即便是看过原著小说的观众,也会看起来很吃力。

片中像书籍,零散的日记、老的音乐碟片、电影,都会成为两个时空彼此串联,甚至产生影响的关键所在,这也是导演想要表达的轮回概念,因此在看电影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这些元素,不然就更难看懂影片了。

疑问二:删减后影响看片么?

血腥指数未降,被夸“神剪辑”

内地版只有130多分钟,比北美版删去了近40分钟的情节。观影前记者确实担心会重演《白鹿原》的悲剧。

但从媒体看片后的反映来看,内地删减版不但没有遭骂,而且被一些之前通过其他途径看过片的媒体夸赞,有成都媒体记者观影后称:“《云图》是看第二遍比第一遍感觉更好的电影,必须说删减近40分钟基本不影响理解,神剪辑”。

据了解,此次内地版除了一场裴斗娜以及本-卫肖几场有严重裸露镜头的床戏外,大多剪掉的都是对话部分。相反,没被剪掉的部分却让记者有点意外:开头本-卫肖两男背部全裸基情相拥的镜头保留;周迅与管理员的地板床戏没删;周迅被控制器爆头,脖子血流如注未做处理;汤姆-汉克斯把人扔下楼房摔死的镜头仍存在——可以说,影片的血腥指数未降。

疑问三:周迅演了几个人?

三个人,猜明星成最大乐趣

对中国观众来说,周迅是最大的看点。记者观影发现,周迅一共扮演了3个角色,其中野蛮人母亲角色的造型比较雷人,不过她与汤姆-汉克斯的多场对手戏倒是很有看点。而最让人接受不了的是,片中她与哈莉-贝瑞有一场进屋发现尸体的戏份,如果不仔细看,你不会发现那个有着两撇小胡子的男人就是周迅。

不仅是周迅,片中几乎所有的角色在不同的时空故事中都有不一样的造型。眼睛够尖的话,你会发现哈莉-贝瑞演了6个角色。让人比较惊讶的是,一向以英伦绅士示人的休-格兰特,竟然有野蛮人的扮相,那满脸的涂彩,即便你是他的忠实粉丝,估计十有八九也看不出来。而向来以大反派示人的雨果-维文,片中一人客串了数个反派角色,其中最令人惊讶的是养老院的一名彪悍女护士,足以让人大跌眼镜。

一个演员,N个角色,让《云图》变身为一场盛大的COSPLAY比赛。究竟这个角色是哪个明星演的,成为观影过程中最好玩的事情——不过即便你找不到,也不要着急,因为在片尾字幕前,导演会将演员与角色一一对号,这时候你肯定会产生连续且多次恍然大悟的感觉。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周迅 云图 COSPLAY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