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云图》导演:观众没必要懂电影讲什么

2013年01月28日 07:4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谷逸

 导演交流谈论

点击图片进入:《云图》导演:中国观众更能理解影片中的因果轮回

·关键词:创新

观点·打破传统电影叙事模式,不知不觉中营造新的观影习惯

观点·观众勿需彻底理解电影本身,欣赏艺术作品只需与其对话

凤凰娱乐:其实演员分饰角色,有很多可能会造成观众的分心,他们可能会忙着找银幕上到底谁演了谁,你们有没有考虑过这个方面?

安迪-沃卓斯基:我们最后选择了这样来叙述《云图》的原因之一,是我们一开始做了一个时长为十分钟的粗剪,是在这六个故事之间快速切换的。我们试图将观众分类,也试着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所以我们一开始是将六个完全不同的故事快剪在一起,然后休息一下后,再慢慢开始一个个讲故事。同时,我们需要创造某种明显的特质能让人跟得上这部电影,因为影片中涉及的人物众多,跨越种族和时代,如果我们丢掉这些概念,把人物都放入一个大厦中,感觉就会像是一部电视剧。你知道,画面之间切换就是我们天天在电视上所看到的,我不认为这部电影像某些人所预想地那样复杂。

拉娜-沃卓斯基:这部电影还打破了电影的传统叙事模式,有些人提出争议,是因为不想打破这种传统,他们因循守旧因为他们耽于习惯。但我们认为,传统和习惯都是限制,我们想做的,是打破这种樊篱和桎梏。是的,人们一开始可能会忙着去找啊这是汤姆-汉克斯,那是哈利-贝瑞,但事实上我们认为这某种意义上是件好事。通常来说,人们看一部电影,会看见汤姆-汉克斯或者哈利贝瑞是在前景中的,其他人都是背景,好像其他角色都不重要,这归功于明星效应。而在我们电影所营造的新观影模式中,哈利-贝瑞一会儿在前景中一会儿在背景中,你会因为注意不同的明星演员而去关注背景关注配角,这样你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了你观影的方式,你已经成功突破了你自己观影的传统习惯。现在,你看下一部电影的时候,不要再想什么“噢,我只关心丹泽尔-华盛顿”了。

安迪-沃卓斯基:还有很奇怪的一点是,为什么我们去电影院看电影非要完全搞清楚影片讲的是什么?为什么我们一定要有这样一个概念?当你去看一个戏剧,或者你看一幅画,你真的确定你完全明白作者想要传达的东西吗?不,你会结合你自身的经历来进行理解。即便是同一部电影,我小时候看和我长大看的感受一定不一样,因为我年纪更大心智更成熟,我和这些电影的联系也发生了变化。欣赏艺术作品的唯一方式就是要和它们进行对话,无论你对它的理解程度是百分之百,百分之八十或者是百分之五十。

【谈音乐】

音乐不再只是煽情工具,真正做到与影片水乳交融

凤凰娱乐:我觉得影片中的音乐是十分震撼人心的,运用也很到位,因为听说汤姆也有参与作曲,我想知道你们三位第一次听到原声音乐的感受?

汤姆-提克威:创作过程很特别,不同于一般的电影原声音乐创作,因为基本上所有的原声音乐都是在电影开拍之前创作好的。我们认为这部影片的音乐不应该只是锦上添花的东西,而应该和影片完完全全地水乳交融。在影片开拍之前我们集合所有主创开会,包括作曲者,给他们在录音棚中放我们创作好的音乐,这些音乐将贯穿《云图》这部电影,影片中《云图六重奏》是由30年代的作曲家罗伯特-弗罗比舍创作的,同时又和未来的故事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我们一开始就很清楚音乐的重要性。

创作音乐的过程也是很有趣的。刚开始创作的时候就像是画草图,你用钢琴寻找一些旋律,但你要把它想象成是管弦乐的,而当你脑中灵感涌现、旋律形成了的时候,就像开始上色一样,这是非常令人惊喜的,你会突然意识到这首曲子的最终模样。

安迪-沃卓斯基:第一次听到《云图六重奏》的时候我完全陶醉其中。之前我从没见过在电影开拍之前就创作好原声音乐的例子,当我们有了这个经验之后再反观之前的旧模式,觉得那简直是愚蠢可笑的,有种穿了别人衣服的感觉。

拉娜-沃卓斯基:音乐对于电影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元素,某种意义上音乐是向你表意的角色。在大多数的电影中,音乐的常常被用来煽情,每当音乐响起就像在跟你说“快哭吧快哭吧”。但在《云图》中你意识到了音乐的重要性,当影片完成后我们意识到天啊我们创造了一个多么重要的“演员”,它让我们其他的演员、布景、服装等等都有了更加出色的表现,这就是我们音乐所产生的作用。

【谈版本】

观点·有此仅有一版,对最终成品十分满意

观点·出加长剪辑版是圈钱行为,相当矫揉造作

凤凰娱乐:成片信息量如此巨大,相信你们拍摄的素材量更是惊人的?所以《云图》会出现导演剪辑版,或者是加长版之类的版本么之后?

汤姆-提克威:不,不会了。我们三个一起创作了这部电影,这就是最终的版本,不会再有三个不同的导演剪辑版(笑),我们对这次的合作十分满意。

拉娜-沃卓斯基:我们爱这部电影,而且我们觉得把旧素材拿出来剪一剪再出个DVD写着“未收录部分大放送”之类的行为,是基于赚钱且矫揉造作的。

安迪-沃卓斯基:事实上,也没有那么多多余的素材。我们拍这部电影之前想得很清楚,我们到底需要在银幕上呈现什么。

拉娜-沃卓斯基:看了电影之后可以想象原著容量之丰富,但电影是相当紧凑的。

文/谷逸 图/卡卡西 视频/姜胜男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云图 专访 导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