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云图》评价两极 80后赞奇幻50后大叔“看不懂”

2013年02月01日 08:49
来源:华商报 作者:唐爱明

“云图”高深莫测

《云图》的三个“潜台词”

不管你看没看懂,《云图》绝对不会缺少话题。

你有没有发现,中国电影观众向来喜欢猜、喜欢解读,如《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连李安也没想到会遇到各种神解读;如《一代宗师》,遭遇各种口水;在《云图》里,即使你没有拨云见雾的感觉,但是,《云图》的三个潜台词已经出来了。

潜台词1:有钱能使鬼推磨

只要有投资,好莱坞就拍你

《云图》是国内电影界有份参与的海外最豪华阵容大片,该片的投资曾几度碰壁。即使是曾拍出《黑客帝国》系列电影、《V字仇杀队》而被誉为好莱坞历史上最富有想象力的导演沃卓斯基姐弟(原为沃卓斯基兄弟),为拍摄《云图》却花费了3年时间筹集资金。筹备2年,也只弄到70%的资金,离计划中的1亿美元左右还有距离,怎么办?

记者向片方了解,面对资金缺口,制片人格兰特-希尔开始四处“求人”,找寻范围也走出北美,开始向亚洲、欧洲“求救”。他们的决定是吸收亚洲演员,吸引亚洲投资。他们将剧本翻译了超过6种亚洲文字,以便在亚洲寻找合适的投资者。

也是在这期间,中国的新原野娱乐公司获悉影片《云图》正在融资的信息,即刻决定加盟《云图》,以1000万美元的资金规模注入该片,成为该片全球第二大投资方,这也是中国电影史上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

在中国投资的作用下,亚洲演员加盟就顺理成章了,除了片中提到韩国首尔,有韩国演员裴斗娜加盟之外,中国演员周迅朱珠也成为其中卖点。周迅在《云图》中演了三个角色,克隆人、妻子,还有一个是男人。记者发现,台词超不过10句。而演员朱珠也分别饰演了未来世界克隆人和20世纪70年代女科学家两个角色。

潜台词2: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

6个平庸的故事放一起就不平庸了

《云图》根据英国作家大卫-米切尔于2004年发表的同名畅销小说改编,由六段相对独立但又关系紧密的故事构成:从1850年一位美国人从悉尼旅行到旧金山的日记开启,经1931年居住在比利时的年轻作曲家、1975年卷入加利福尼亚灾难的年轻记者、当今在伦敦出版回忆录的前黑道人物,到反乌托邦世界中的韩国,最终以世界末日一位老人叙述在夏威夷的青春自语作为终结。影评人罗杰说,刚刚这边还在演废除黑奴运动,那边已经是克隆人穿梭……时空错乱的《云图》,其实单个看每个故事,都相当平庸,而且也没有太大的关联。但是这6个故事重叠在一起呢?它们命中注定的联系,就是一幅绚丽无比的“云图”。

所谓“命中注定”,其实也是导演“贯通”了东西方文化,融入了亚洲的轮回转世思想,电影主角在六个不同世界里重生,所以观众看到这些主角通过轮回穿越时间旅行,而他们的精神在不同世界又相互关联。

潜台词3:最有想象力的是化妆师

14个人遇到神一样的“化妆”就成65个角色

直到片尾的字幕,不少观众才恍然大悟,原来那个胖胖的“苦力妇女”也是裴斗娜扮演的,雨果-维文演了6个角色,咋都没看出来呢?《云图》的鲜明特点是一人扮演多个角色。该片中14位帝后级人物,共饰演了65个角色。与明星云集影片单纯的认脸不同,《云图》不但明星众多,而且一人多角,甚至跨越种族、年龄和性别。用哈莉-贝瑞的话说,“拍完《云图》,仿佛经历了一生。”

既然这样,就得感谢化妆师。记者向片方求证,原来化妆部门是《云图》剧组最大的部门。这些幕后英雄,就包括金球奖和奥斯卡等重量级化妆奖项的多位得主。该片的化妆造型师杰里米-伍德海德和丹尼尔-派克称,化妆部门为大家准备了大量的假鼻子、假发、假牙等复杂项目,导演还要求化妆师在创作的同时要保留汤姆-汉克斯和哈莉-贝瑞这两位主演的特征,因为这是票房保证。而面对这些,化妆师们也绞尽脑汁。杰里米-伍德海德说:“鼻子是特殊化妆最重要、也最简便的地方,对于颧骨、下巴或者额头来说,鼻子是最好操作的部分,并且真实度也高。只要把鼻子做10%的改变就能改变整个脸的平衡。”除了鼻子之外,如假发、美瞳等来呈现角色的不同年龄、性别、种族等特征,对于周迅和韩星裴斗娜变成白种人的把戏,就是依靠了假发和美瞳这些玩意儿。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云图 1975年 核电站工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