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友解读《致青春》 赵薇“狠狠爱”潜台词受追捧

2013年05月01日 11:10
来源:广州日报

《致青春》海报

赵薇导演的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下称《致青春》)4月26日上映4天以来票房接近2亿,并被央视等主流媒体热捧为“内地十年来最好的青春片”。观影后的网友不但摘出了戏里的一大堆经典台词,还产生了各种有趣、有内涵的神级解读。对于相比小说改动颇大的、唏嘘的人物结局,大家也纷纷在泪水涟涟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现实依旧残酷无情,戏中人不正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写照吗?策划徐晖

撰文本报记者曾俊

票房火爆:打破《泰囧》首映日纪录

开画首日就收得4650万元的票房,《致青春》强势打破《泰囧》的首映日纪录,成为2D华语片首日票房冠军。上映第三天,影片创下单日华语片票房纪录,5200万的成绩,上映三天就超过1.4亿元,赵薇也成为了处女作票房过亿的首位华人女导演,其火爆程度实在出乎意料。同时,投资方和发行方光线传媒的股价也随之飙升,从上映前的22日开始,几天之内就涨了30%,是弱市中亮丽的风景。

另一边,好莱坞巨制《钢铁侠3》将在5月1日登陆影院,虽然这会瓜分掉一部分票房,但依照目前的热度来看,加上两片观众群不一样,《致青春》的排片一定会比较乐观,业内人士预计三天小长假将突破三亿大关。而按照目前的趋势,赵薇也很可能超越《北京遇上西雅图》的薛晓璐,成为单片票房最高的华人女导演。

慕名也好,追星也罢,该片收获的不仅是巨额票房,还有超好的口碑。微博上,关于《致青春》的讨论有一千多万条,高居话题排行榜前几名。央视的新闻称这是“十年来内地最好的青春片”,称该片用青春回忆成功吸引观众。人民日报的官方微博也在推介该片:“好像所有人都在寻找青春。在这个功名利禄、房价工资无时不牵绊住手脚的年月里,不妨谈谈青春吧。那是人生的玫瑰,虽注定凋零,却用生命怒放。也是每人必走的一条弯路,乱石磊磊,满途芬芳。其实青春与年龄无关,别总让生活充满伤感。有时,只要勇敢一次,便有青春不腐。”

除了大量网友热衷发表观后感,明星大牌推介虽有做广告之嫌,但仍有赵薇的圈内好友也表示力挺,舒淇说“滴儿~等得我颈子都长了。”姚晨也说:“青春已逝,理想不老。祝福你,我喜欢你那明媚阳光的笑容。必须要去看。”

此外影片还引发了网友对于细节“神”一样的解读,更声称读懂了赵薇的用意和潜台词。

关于郑微:进入职场后,她严厉批评下属做事不能马虎。而在读书时,在那个自习室,陈孝正却把作业甩到她面前,指责她的不认真,她淡淡地说“哦,可能算错了吧。”是如何有这样的转变,只有郑微最清楚,我们曾经深爱过的人都影响了自己。

关于陈孝正:他学生时代最厌恶别人抽烟,床上永远干净整齐,见了地板上有垃圾就一定要扫,在花园里坐下都要用书垫在屁股上。可是他回来见郑微时,穿着白裤子却毫不犹豫地坐在了脏兮兮的台阶上,还自如地抽起了烟。郑微说“一个人竟然会变成自己曾经最反感的样子!”这话是多么讽刺而真实。

关于朱小北:她被污蔑偷东西,遭到搜身,到学校领导那又得不到道歉,愤怒之余把小卖部砸了,因此而退学,也没和同学们告别。毕业后,她做了记忆培训讲师,记忆力最好,却不肯在许开阳面前承认自己是朱小北。这一方面有出于自尊的考虑,有人也解读:许开阳才是朱小北嘴上所说的暗恋过的男孩,当初可以在食堂排队打饭,对方像哥们儿一样搂着她,她却很不自然。所以,自己的糗事可以让闺蜜和朋友知道,却不能让许开阳知道。

结局:总有一点能打动你

导演赵薇的说法是:“我讨厌小清新,不想把它拍得轻松和简单了,必须要犀利、有深度。我觉得以后看它也是个纪念,因为它就是一个真实的写实主义的还原,呈现了现实的残酷和无情。虽然书迷把它定位成浪漫偶像言情小说,但其实从剧本角度,它已经不是一个言情小说了。青春就是,爱要狠狠地爱,伤也要狠狠地伤,因为大家都不知道彼此的底线,也不知道去顾及别人的感受。你在大学和A和B谈恋爱,但最后都是和C结婚,我想这就是命运吧。”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赵薇 过滤筛 青春年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