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致青春》轻松过5亿 30%票房归功光线特殊发行体系

2013年05月08日 08:46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赵薇的导演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下简称《致青春》)正在热映,昨日(5月7日),片方正式宣布《致青春》票房突破五亿。同时,赵又廷饰演的陈孝正“你神经病啊”五字金言被网友称为青春阶段特有的逻辑,就连韩寒都在微博中别有深意地解读了“你神经病啊”中的青春自嘲精神。

《致青春》让光线传媒股票半月之内上涨40%

5月6日,光线传媒董事长兼总裁王长田在获悉成本6000万元的《致青春》票房突破4·8亿后难掩兴奋之情。

继《泰囧》之后,赵薇导演的处女作再一次让王长田的上市公司聚焦到媒体的聚光灯下。正如国泰君安传媒分析师高辉此前所说,一部《泰囧》已改变投资者对电影公司的投资逻辑。单片票房收益对影视公司中短期的股价有很强的影响力。

从《致青春》4月15日的宣传期开始算起,光线传媒的股票在半月之内上涨了40%。尤其是在4月21日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提前观看《致青春》后,光线传媒的股票接连出现了两个涨停板。

一位电影发行业的资深人士对此评价说,光线对电影行业最大的贡献是:他们开创了一种新的发行模式,他们是国内第一家运用大规模人员派驻各地的电影公司。

光线独有发行体系,帮《致青春》票房至少提高30%

光线董事长王长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未就此次的发行成本和发行团队的费用做出任何透露。“这是商业机密,我不太方便透露,但是光线内部是经过商业测算的,发行团队虽然庞大但绝对是一个合理的成本。光线的发行体系至少能帮我们每一部影片提高30%-40%的票房成绩。”

王长田口中神奇的发行体系为光线所独有,他甚至认为,光线的发行体系一定代表着国内电影发行未来的趋势。光线目前有90个发行人员,驻扎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平时就盯着当地的市场,只有开大会的时候才会去北京。他们很多没有固定的办公室,每天十点在QQ群里签到算是上班。这些人主要负责和当地的影院“维系感情”,凭借着和影院良好的关系,为光线代理发行的影片争取到更好的场次时间和更多的排片数量。

王长田说:“光线发行团队的人数几乎是国内其他主流发行公司的总和,从2008、2009年开始,我们花了4年多的时间建立起了这么一个发行网络,几乎能将国内90%的票房市场覆盖。”

这与传统的发行模式有很大不同。大多数发行公司只在有影片的时候派人到各地执行发行任务,没有影片发行的时候就待在总部。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一般发行公司的团队标配就是十几个人,一个人管理好几个省。

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告诉记者,博纳公司就是传统模式的代表之一,实行大区制度。博纳把全国分为几个大区,在大区有专职的工作人员,做发行的时候,就从总部和大区往下派人。

华谊兄弟的模式也不落地,据彭侃介绍,华谊注重品牌传播和知名度的打造,几乎不和影院搞关系。他们要的是得到直接受众的认可,而不是影院经理的认可。有业内人士调侃称,华谊的发行部门是最神秘的部门,资历久点的影院经理可能在几年前还见过他们,资历不那么久的就无缘得见了。

在光线、华谊、博纳代表的发行模式上,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认为各有优劣。

“光线要维持他的发行系统非常耗钱,他们需要保证很高的发行数量才可以实现盈亏平衡,否则这个体系就是闲置的,造成资源浪费。”彭侃表示。

而华谊和博纳的模式相对比较省钱。但不足是,除非是电影的场均人次可以远远地把竞争对手甩在身后,否则就会出现去年《1942》和同时期的《泰囧》拼票房,结果惨败的结局。据《21世纪经济报道》

光线传媒发布第一季报影视业务贡献71%收入

赵薇导演的处女作《致青春》以上映三日就突破1.4亿元的票房,显示了国产电影的强势崛起。“我认为《致青春》没有不成功的道理,因为青春本身就是一个让人无法释怀的话题!”上海观众张艺悬坦言,“它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最为珍贵的记忆,电影让我看到美丽的校园和各种青春校园时代的美好事物,简单却也触动人心。”

作为国内电影市场较为稀缺的青春类型片,《致青春》在对原著的改编、导演手法、叙事节奏和演员表演的整体把控上都可圈可点。不少影院经理亦称,凭借该片的口碑基础和上座率情况,院线后期仍会加大排片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业界风头正劲的两家上市公司,光线传媒及华谊兄弟分别于近日发布了2013年一季报。

具体来看,光线传媒2013年一季度总收入达到2.12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影视业务贡献了71%的收入,相比六个季度前该比例大幅提升53个百分点。这其中应该不乏《泰囧》的贡献,而《致青春》无疑将为其二季度收入“添砖加瓦”。

再看华谊兄弟方面,2013年一季度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5.3亿元,同比增长124.8%。其中,电影业务实现收入4.40亿元,同比增长321.74%,对营收的贡献度达83.03%,成为业绩暴增的推动因素。

可以看到,一季度公司上映了两部电影,即《十二生肖》《西游降魔篇》。两部电影均取得骄人的票房成绩,分别为公司贡献了0.40亿元和3.89亿元的收入。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致青春 票房成绩 票房突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