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致青春》热度不减 “长得好看才有青春”引热议

2013年05月10日 08:26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朱秦冀

《致青春》韩庚版海报

《致青春》韩庚版海报

“青春”最近是一个热门词语。赵薇的新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带着观众回忆青春,也将第一次拍片的赵薇送入“亿元导演俱乐部”,即将上映的《中国合伙人》又在展示青春的奋斗。近日,某节目在街头以“什么是青春”为主题进行采访时,一位男生“长得好看的人才有青春,像我们这种人就只有大学了”的一番言论,引发了大家的热议:究竟怎么过才算是青春?

“神回复”戳中许多年轻人痛处

80后许多都上过大学,但谈起青春二字,难道用大学就能概括了么?近日,这条“长得好看的人才有青春”的言论,在网上被炒得沸沸扬扬,不少网友留言称“躺枪”,称其为“神回复”,调侃这个小伙子是“真相帝”、“一语道破了天机”,“不但真实,而且深刻”。

最近,因为一系列与青春有关的电影,让大家都在回忆青春时代。这个男生说的也不无道理,就像网友“害怕不孤单”所说:“他这话表现出了对‘好看’的重视,这和我们的一些实情契合。虽然很多人都说‘更重要的是内在美’,可‘好看’这一点确实在各领域都占尽优势。”而网友“芷睿”则坦言:“看到这个评论我豁然开朗了,我说我对大学生活怎么一点都不怀念呢,因为没有恋爱、没有失恋,一切都平淡无奇,一切都缘于貌不惊人呀。”

青春=好看? 青春是时光平等的恩赐

引发这场青春讨论的电影《致青春》中,赵又廷饰演的陈孝正、韩庚饰演的林静杨子姗饰演的郑微和江疏影饰演的阮莞是“长得好看”那一拨人的代表,而郑恺饰演的许开阳是富二代,但也不能忘了包贝尔饰演的张开和刘雅瑟饰演的朱小北,他们不在这些队列中,却也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青春。

张开空有文采却始终不得志,朱小北背负着信仰却总被人欺负,他们难道就没有青春了?显然并不是如此。导演赵薇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所谓致青春,就是形形色色不同人的青春,青春不属于某一种人,而属于所有人。”

对此,娱评人华阳杨说:“‘好看’的青春、‘好看’的人生,谁不喜欢?可是,又有多少人是好看的呢?青春是时光平等的恩赐,‘好看’和‘不好看’的人,都一样沐浴着青春的阳光雨露,同样要接受‘刀刀催人老’的岁月剥蚀。”

青春=恋爱? 有过经历就有了青春

赵薇导演的《致青春》中讲述的更多的是爱情,而陈可辛执导的《中国合伙人》中则讲述三个男生奋斗的青春,对此影迷总结说:“女人的青春要么是在被男人追,要么是在谈恋爱。男人的青春要么是在追女人,要么就是在创业、奋斗,为的还是追到更好的女人。”华阳杨说:“电影需要将青春具象化,但我们没必要给它定一个标准,大家的青春如果都一样,那还有什么好回忆的?”

而影评人猫小胖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青春这个东西,无所谓把它定义成什么样,只要你认为你应该记住或是怀念的一切,都应该算在范畴内。在我看来,狭义一点的青春就是年轻时的那几年,广义一点的青春就是年轻那几年发生的事,青春就泛指那时候的记忆。这些无关于长得好不好看,有没有钱,只要有过经历,就有了青春。”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热议 影评人 致青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