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晓松暗示网络音乐将收费 宋柯:具体日程还没定

2013年03月21日 15: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谷体伟

歌曲付费下载向来是业内热议的话题,之前一直处于“狼来了”阶段,不过,就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启动式上,身为评委会主席的高晓松高调宣布:“今年下半年音乐行业会有一个天翻地覆的改变。”他用当年视频网站正版化的例子暗示中国音乐行业也将迎来收费下载的“大时代”。之后,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为这个“大时代”补充了一个准确到达时间——7月1日。

羊城晚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音乐人宋柯、酷狗音乐副总裁伍巧思、滚石移动副总裁秦祎以及知识产权专家徐瑄等业内人士。他们大多认为“7月1日开始全面付费下载”恐怕只是猜测,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是,音乐付费下载是势在必行的。有网友称:“狼,看来真的要来了。”

语出惊人

高晓松:

正版化时代将来临

去年的风云榜盛典上,高晓松呼吁修改《著作权法》草案中有关音乐人利益的相关条款,而在今年的风云榜盛典启动仪式上,他再次强硬声明:“我一直说如果有2%的正版市场,我们就敢于做所有类型的音乐,但现在正版市场是整个市场份额的千分之二都不到。”

接下来,高晓松透露了一个重磅消息:“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在今年的下半年,大家会看到一个天翻地覆的改变,这个天翻地覆的改变甚至超过了大家记得的四年前视频网站正版化的那股大潮来的时候、从几乎0%的正版率上升到76%的正版率的时候。整个(影视)行业井喷,从电视剧、电影的价格到演员的片酬,对各方创作者待遇提高的带动……不过,这些远远比不上今年下半年能看到的革命性,它将是大时代的来临。”

他强调,视频网站还不是影视产品的最大阵地,但是互联网跟移动互联网实际上已成为音乐的最大阵地以及发行商,所以当他们改变的时候,变化是天翻地覆的。虽然没有明确说,但高晓松已明显暗示中国音乐的正版化时代将于今年下半年到来。

业内看法

恒大音乐创始人

宋柯:具体日程还真没有

与高晓松私交甚好、同为恒大音乐公司创办人的宋柯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却表示,他本人没有看到高晓松的这段发言,对于7月开始正式实施付费下载音乐,他也称没有收到风声:“收费下载这个趋势确实有,方式、日期也在探讨,但具体到几月几号,还真没有。”

对于目前是否存在几家牵头的唱片公司和网络平台在促成收费下载这件事,宋柯也再次表示不知情,“我真没听说”。但是,宋柯觉得收费是早晚的事:“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问题是我们这些做午餐的(唱片公司)和端午餐的渠道方(网站),现在都活不下去了。说实话,天天免费吃喝,谁也受不了,互联网(公司)他们也受不了。”

宋柯还表示收费能促进行业的发展:“其实到目前为止,我们音乐行业在互联网领域,压根就没提供过什么像样的产品。不过以后只要存在收费的可能性,动力就有了,音乐的品质、网络服务等各方面的东西也都上来了。”

酷狗音乐副总裁

伍巧思:看腾讯百度如何做

与宋柯的反应类似,酷狗音乐的副总裁伍巧思对于“7月1日”的说法同样一头雾水:“不管是官方的公函,还是私下的小道消息,我都还没收到风声。”伍巧思透露在今年的三四月份,渠道方将举行一次探讨会,就付费下载的机制进行具体讨论。

伍巧思称,酷狗从前几年开始陆续与超过五百家唱片公司建立合作,定期支付一定的版权费用:“唱片公司经常想上涨版税,但我们又没办法接受。虽然有广告收入,但单是我们每年支付的版税都达到千万元级别,而百度和腾讯他们更是每年要支付上亿的版权费。如果没有合理的收费机制,音乐产业只能形成一个死循环。”

对于此前有传QQ和百度将联合停止免费下载业务的说法,伍巧思表示:“这个说法并不是空穴来风。百度和腾讯目前是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两家音乐公司,他们只要一起采取付费下载的措施,酷狗、酷我、虾米等一批网站也将实现收费,这些网站的市场份额加起来可以达到八九成。但如果腾讯和百度中,有任何一家没有采取行动,我们其他音乐网站都不会冒着流失听众的危险去收费,大家都不想冲在前面冒险。”

滚石移动副总裁

秦祎:收费已具人群基础

滚石唱片子公司滚石移动号称每年平均盈利3.7亿元人民币,滚石移动副总裁秦祎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消费者对消费内容的付费意识正在逐步被培养起来,比如这两年很多网友已经习惯于付费观看在线电影、在线小说。至于音乐付费,现在把这个问题拿出来探讨的时机应该是越来越成熟了。苹果的iTunes用户在中国有不少,腾讯对QQ音乐的绿钻会员也已经开始收费。”秦祎还强调:“任何事都一定要先去尝试了才知道效果,市场靠想象是想象不到的。”

音乐人小柯认为,实施音乐下载收费制度是“好事”,但他对于收益分配问题表示了担心:“此举或许将是互联网网站又一巨额盈利模式,形成互联网机构吃肉,国际音乐大公司喝汤,音乐人看脸色捡剩的局面。”对于被收费的对象,小柯认为应是音乐网站而非网友:“网站靠分享他人音乐,左手引来网友,右手引来广告客户,付费者应该是音乐互联网网站。”

专家提醒

魏武挥:付费方式要简化

新媒体专家魏武挥认为,在很小的价格差额上,人们不见得倾向于便宜,而是倾向于简便。他认为互联网上的小额支付是一件很繁琐的事——这一点,用过网银、支付宝的人都知道:“当有些用户说愿意付费的时候,千万不要等同于他们是愿意经过复杂的流程(比如几乎所有的交易密码都要求字母数字混排)来支付一块钱。他们有付费的意愿,但他们未必有走那一遍付费流程的意愿。”

他认为国外的iTunes和国内的彩铃之类的业务,其实在这个问题上跨了过去;前者和用户信用卡捆绑,整个支付过程并不复杂,后者则走话费信息费通道,也十分简便,“只要支付环节让人感觉方便,中国人和老美是一样的,并不见得爱贪便宜”。

徐瑄:需警惕企业垄断

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教授徐瑄认为,企业联合自救、治理音乐平台的做法是可行的,但企业联合一定要受到反垄断法的约束,“在价格政策上,一定要接受反垄断审查和调查”。她说:“反垄断审查的目的是控制和避免扩大对网民收费范围,过多加重限制网民接触音乐。从最终的价值来说,赋予音乐版权的目的是为了促进音乐作品的传播而不是限制人们听音乐。”

国外盈利模式

1,iTunes音乐商店

目前最成功的收费模式之一当属苹果的iTunes音乐商店。用户可以在数字音乐超市中选择自己喜欢的歌曲,免费试听一小段,若要下载,按次收费。针对网友嫌付费麻烦,iTunes和信用卡捆绑,支付简便。iTunes现在控制着超过四分之三的数字音乐市场,在62个国家生根,甚至可以说,它是美国音乐产业的“总开关”。

2,包月付费

Spotify、Emusic网站等

这两家公司采用以移动互联包月付费的模式,免费版会时不时插播广告,付费版的歌曲则质量更佳。它拥有超过1800万首歌曲,7亿个播放列表,并接入Facebook平台,从欧洲火到美国,截至去年8月,付费用户就已突破400万。

3,彩铃增值服务

该模式放到中国已大获成功,比如彩铃,网民每下载一首完整的歌曲需要付费1至2元,中国移动还提供包月服务。

 

音乐人

小柯:不应该由网友买单

[责任编辑:张琳zl] 标签:支付宝 Facebook 彩铃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