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姚贝娜爆冷跌出好声音四强 网友直呼“不科学”

2013年09月21日 09:46
来源:东北网

昨日的那英队终极考核中,姚贝娜和萱萱上演残酷PK,前者在101位媒体评审中,仅获得26票支持,惨遭淘汰。与此同时,姚贝娜在网络人气排名中遥遥领先,二者的落差令网友炸开了锅。

“没觉得姚贝娜比萱萱差到哪里了,还能差到50票这么多”?!愤怒的粉丝坚信媒体受到节目组操控,才有了如此“不科学“的结果。但亲历了四场投票的本报记者,固然同样对这一结果匪夷所思,还是要声明每个记者确实是独立投票,未受到任何指示。

比赛结束后,本报记者通过与其他媒体交流,收集了姚贝娜不受媒体评审青睐的几点理由:1、身为成名歌手,起点高,理应对她有更高要求;2、唱法太教科书,缺乏惊喜和个人风格;3、那英调教不力,比赛一路未见变化;4、已签约唱片公司,机会应该留给更需要的人;5、好声音又不是青歌赛,民间的和官方的结果哪能一样?

好声音上一路走来,从盲选时导师四转,到终极考核止步四强,姚贝娜有过震撼全场的完美演出,也有过发挥失常后的数次飙泪。在赛后接受本报记者微信采访时,姚贝娜淡然接受了导师与媒体对她的评判,这条被“那张渔网”捕获的“大鱼”,笑称自己已变身锦鲤。

 淘汰这事挺简单

在盲选前夜,姚贝娜彻夜难眠,担心如果没有一个导师转身该怎么办。伴随着赞美与争议走到四强,她也想象过如果走到决赛会是什么样子,还有《流浪记》和《信仰》等更多想唱的歌……悬殊巨大的媒体投票击碎了这一渴望,姚贝娜却并不觉得委屈。“我自己也知道最后那首歌发挥得有些失常,这肯定不是我想要的结果,但确实是意料之中的结果,不可能因为我票少就说不公平,我之前也得过挺高的票数”。

姚贝娜告诉记者,她从未在赛前得知任何结局,包括以前的晋级和这次的淘汰,所以在每一场都拼尽了全力,“比赛虽然是录播的形式,但这不是综艺节目,跟着台本走”。对于她遭淘汰内幕的种种猜想,姚贝娜付之一笑,“太复杂了,这就是一个唱歌比赛,成绩根据大家的现场演唱来给,我最后一首没有唱好,很简单的事”。

 那英执教很称职

擅长大气歌曲的姚贝娜,演唱技巧上已无懈可击,然而“过于完美”和“缺乏变化”从参赛之初起就是她收到最多的两种评价,加上那英稳扎稳打的教学风格,姚贝娜似乎改变不大。有粉丝分析,如果换了哈林或者汪峰当导师,也许能挖掘出姚贝娜更多音乐上的潜质。但姚贝娜表示如果回到盲选时,她依旧会选择那英。

“我觉得‘尝试更多风格’不是一件一两天就能完成的事情,比方说你今天去参加一个化装舞会,打扮可能和平时完全不一样。再比如你去参加音乐节,跟朋友一起大声唱摇滚,你能说自己改变了吗?我需要跨过去的那道坎儿其实是心里的,那英老师在帮我调整心态。再说我不可能单纯为了比赛结果去选择心中的导师,太功利了”。姚贝娜感激那英令她发现了在强项中的短板,也让她比以前更明朗在不同演唱环境中该如何应对。

 明天有更多也许

比赛时数次哽咽的姚贝娜,在最后一场却忍住了情绪,演出结束后记者曾微信姚贝娜的助理,得知她下来后哭着怨自己没唱好。“我是个平时唱K都能把自己唱哭的人,情绪很容易受到感染。最后一场我的心情其实挺复杂的,沮丧难过的是自己的比赛就停在这儿了,纠结自责的是自己没有发挥出正常的水平,理解和接受是对于这个结果”。

在终极考核录制前,早有网友预言姚贝娜进不了四强,因为:“已签约唱片公司的她是一条‘大鱼’,好声音的池子里只怕养不下。”姚贝娜闻言笑了起来,称现在的自己“不光是一条大鱼,还是一条锦鲤”。“好声音让我的经历、心态、歌唱技巧都有很大收获,还交了很多朋友。现在休息了几天把自己从比赛的状态中放出来,我以前当过兵,演过音乐剧,还演过小品,人生可以不断去尝试,明天会有更多也许”。

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

 胜负没那么重要

姚贝娜的出局令网友一片哗然,“黑幕说”再次出现,连101家媒体的评判标准也惹来非议。赛后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他强调相信媒体评审的判断力,况且比赛到这个阶段,名次已经没那么重要。

 谁赢都会有阴谋论

“姚贝娜最后选了一首难度非常高的歌,但是唱的时候有一点小瑕疵,我感觉她是个容易被情绪所左右的人,这种情况前面也出现过。而萱萱的最后一首歌真的很动人,不能说她在唱功上比姚贝娜强,但是作为一个没有偏袒的观众,只从这两首表现看,很容易被后者感染”。对于那英组残酷的终极PK,陆伟作出了以上论述,“而且所有的投票过程一直是媒体共同决定的,我们从主观上讲没必要,从手段上讲也做不到”。

陆伟同时否认了姚贝娜因合约在身才遭淘汰的可能性,“每年都会有人说不签约所以如何,真如此的话姚贝娜根本走不到这个阶段。而且今年为避免这种阴谋论,我们所有学员的签约都会在比赛全部完成后才进行”。

 名次不是最终结果

比赛之初强调“声音是唯一标准”,后期却标榜起“希望选素人冠军”,当记者提及节目组是否存在某种导向,陆伟连忙解释后面一句遭到了误读,“唱功是其一,感染人的力量是其二。我们的标准是在歌声不相伯仲的情况下,鼓励没有太多经历的年轻人”。

“每个学员个性不同,粉丝也壁垒鲜明,到现在无论谁走争议都不可避免。但是名次只是给电视节目画上句号,后续发展如何、是否被市场认可其实在过程里已经有答案了”。陆伟指出好声音并不是一个输赢很重要的舞台,他给出了第一季好声音学员的现状作为佐证,“现在发展最好的吴莫愁、李代沫、张玮……只有吴莫愁是去年的四强,这档节目并不是只有冠军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我相信姚贝娜回去后会焕发新的事业生机”。此前接受采访时,陆伟还透露过在好声音“百城百场”演唱会计划中,姚贝娜是被各地合作方点名希望参演次数最多的歌手。

 相信媒体的公信力

陆伟称如果征集观众入场投票,很可能百分之八十都是本地观众,结果的地域性会非常强,而媒体来自各个地方、各个阶层,代表的不是本人而是所在媒体的审美观,也就是观众、读者等来自市场的态度,而节目组充分相信记者的职业素养。

然而本报记者亲身参与了四场媒体投票,发现由媒体逐排投票确实存在一些漏洞,最为明显的是当前面票数两位学员差距不大时,最后几排的投票很容易让此前落后的选手上演逆袭。记者向陆伟问及最终决赛的投票方式是否会发生变化,他透露节目组设想采用电子线控方式,投票同时媒体的LOGO就会飞到大屏幕相应学员名下,一目了然。有可能改用同时投票,但逐行甚至逐个宣布结果的方式,避免媒体互相影响,也不会影响节目节奏和悬念。(记者赵宇)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姚贝娜 网友 四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