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古巴钢琴大师巴尔德斯去世 享年94岁

2013年03月27日 07:26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巴尔德斯

北京时间3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古巴爵士钢琴大师比波-巴尔德斯(Bebo Valdes)已于当地时间22日在瑞典去世,享年94岁。

上世纪40年代,巴尔德斯是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夜总会中开始自己音乐生涯的,他是古巴爵士大乐团黄金时期的代表人物。作为一位钢琴家,巴尔德斯还自己写歌编曲,他一共领导了两支爵士大乐队,此外,巴尔德斯还发明了一种特殊的节奏“the batanga”。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巴尔德斯就移居了瑞典,最终他也是在瑞典去世的。

巴尔德斯是在哈瓦那的Tropicana俱乐部期间开始出名的,从1948年至1957年,巴尔德斯一直担任歌手瑞塔-蒙塔纳(Rita Montaner)的钢琴手,期间,巴尔德斯还负责了蒙塔纳多首歌曲的编配工作。在Tropicana俱乐部期间,巴尔德斯曾与美国著名爵士歌手Nat "King" Cole和莎拉-沃根(Sarah Vaughan)有过合作。

随着1959年古巴革命的到来,巴尔德斯离开了古巴去了墨西哥。1963年,巴尔德斯与Lecuano Cuban Boys乐团一起在欧洲巡回演出,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演出中,巴尔德斯爱上了台下的一位女士。随后,巴尔德斯选择留在了斯德哥尔摩,六个月之后他与这位女士结婚。婚后不久,巴尔德斯不再跟随乐团巡演,他选择与妻子一同生活。

虽然此后的巴尔德斯经常在一些酒店和酒吧中表演,但直到1994年,巴尔德斯才推出了一张新专辑《Bebo Rides Again》。此外,与古巴萨克斯与单簧管演奏家帕奎托-里维拉(Paquito D'Rivera)的合作让巴尔德斯重新找回了昔日的状态。2000年,由西班牙导演费尔南多-楚巴(Fernando Trueba)拍摄的拉丁爵士纪录片《Calle 54》让世界范围内更多的乐迷听到了巴尔德斯的音乐。在这部纪录片中,比波-巴尔德斯和儿子楚乔-巴尔德斯(Chucho Valdes)同台演出。

巴尔德斯一共有过两段婚姻,第一任妻子名叫皮拉尔-巴尔德斯(Pilar Valdes),楚乔-巴尔德斯就是比波和第一任妻子所生。1963年,巴尔德斯迎来了自己的第二段混音,妻子是一位瑞典女士。

[责任编辑:高鹏] 标签:巴尔德斯 钢琴大师 古巴革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