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乐评:唱片活着还是死去,这是个话题

2011年10月21日 08:10
来源:华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最近,歌手王啸坤发新专辑抛弃实体唱片,只在网络上提供免费下载;实力唱将汪峰将新专辑歌曲首发平台从电台转到了微博上;太合麦田公司总经理宋柯哀叹“唱片已死”……

看到这些消息,你是否记得曾省下早餐钱,只为周末去买一盘偶像歌手的专辑?无论是磁带,还是CD光碟,你都喜欢翻看歌页、爱不释手?现在,取而代之的是可从网上下载歌曲的MP3播放器、U盘等。从黑胶唱片到磁带再到CD,人们的收听习惯随着科技发生改变。实体唱片会走上一条什么样的路?唱片——“生”还是“死”,现在是个话题。

新专辑《唱片》不发唱片

85后歌手王啸坤:对唱片说BYE BYE

《我型我秀》冠军王啸坤,1988年出生,他的新专辑虽然名为《唱片》,却没有制作和发行实体唱片,所有歌曲采用“零收费”的模式提供网络在线试听和下载。王啸坤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时代在进步,现在所有东西都在数字化,我只是很自然地顺应它。”

华商报:你之前发行的实体唱片销量如何?

王啸坤:第一张专辑大概卖了15万张多一点,第二张还不足第一张的一半。而新专辑的销量是0,因为没有实体唱片,哈哈。

华商报:你还听CD吗?家里有多少CD收藏?最近一次买唱片是什么时候?

王啸坤:现在已经不听CD,一般都是选择MP3或者自己做给自己听,我电脑的光驱几乎都不用。原来收藏的CD大概有2000到2500张左右,大都是中学时代买的。最近一次是两年前去香港买了二十几张唱片,回来发现电驴上都有,所以有十几张到现在还没拆封。

华商报:为什么放弃实体唱片?

王啸坤:我觉得CD机不够便携,另外现在唱片店也慢慢在消失。我是音乐人,同样也是乐迷,我知道怎么样才能更加便捷地分享好音乐。

华商报:你在网络上付费下载过音乐吗?

王啸坤:只有一次,给了RADIOHEAD。那张唱片是你想给多少钱就给多少钱,自己定价。

华商报:是什么原因让你愿意让歌迷免费下载音乐?

王啸坤:付费以现在的实际情况根本不可能。乐迷从哪买?把钱付给谁?这些钱能到创作人的手上吗?这些问题解决不了,所以干脆弄成免费的。

华商报:免费下载,靠什么赚钱养活自己及公司?

王啸坤:通过音乐推广自己,然后在商业活动中挣钱吧。

华商报:没有唱片实物,会不会觉得太虚拟?

王啸坤:我当然也会这么觉得,但是也没有办法。我们在感叹一个时代结束的时候,总要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真的为了这个时代做出哪怕一点点贡献。既然没有多少,也就没有什么可缅怀的。

华商报:你觉得唱片这种实物会不会消亡?

王啸坤:套用郭德纲老师的一句话:看吧。

西安音像店寻踪——

你上次买唱片是哪年哪月的事了?

十年前,当其他人都还在用WALK-MAN听磁带的时候,你用上了CD机那简直可以显摆一下;十年前,家门口的街道上,学校大门不远处,都会有个唱片店,飘出流行歌曲。可是现在,你有多久没进过唱片店了?记者带你走访西安的唱片店,看看音像店在卖谁的唱片,谁还在买唱片。

记者跑街钟楼商圈音像店挤进书店

记者10月19日在钟楼商圈的东西南北四条大街走访,发现唱片售卖大多依附在大型书店和百货商场中。独立卖唱片的店只有北大街和平影院旁和西大街城隍庙门口各一家五六平方米大的私人小店。

随后记者走访发现,艺术院校周围有一些音像店抱团出现,例如音乐学院隔壁的百汇二楼,美院南边的二府庄。高新区这样白领聚集的区域也有音像店。在一些住宅区,有个别以租碟为主的私营小店,有少量正版CD售卖。

据记者观察,“影音第一站”高新路店,早上10:30到11:00只进入两位顾客。而钟楼书店偌大的唱片卖场,下午4:00也只有不到五个人。北大街上的小唱片店,半小时内没有走进一位顾客。

唱片架上流行歌曲CD越来越少“影音第一站”高新路店是个有着10年历史的唱片店,经理李先生见证了从门庭若市到门可罗雀的全过程。目前店面除了音乐CD外,还加入了很多电影碟片,甚至还卖变形金刚玩具。

李先生有些无奈地说:“10年前这些货架上几乎都是华语歌手的唱片。当年盗版的冲击还能抵挡,自从有了网络下载,CD销量大幅度下滑。我们进货时也只针对有销路的歌手,空出来的唱片架卖影碟,后来就引进一些影音周边商品,希望能互相带动一下。”

与“影音第一站”相反的是,钟楼书店中的唱片货架反而在增多,书店企划部的负责人何先生说,是为了售卖其他类型的音乐唱片来补充华语流行唱片的亏空,“现在愿意花钱买唱片的大多是70后,但流行乐坛偶像歌手对他们吸引力有限,所以我们增添了很多国外歌手的专辑,以及纯音乐专辑,有的顾客一次就能买上千元的货品,也算是通过这种方法延缓效益下滑。”

畅销歌手周杰伦、张靓颖、王若琳

虽然销量与往昔不能同日而语,但仍然有少量华语歌手专辑成为金字招牌,即使单张专辑价格在60元以上,仍有顾客愿意买。“影音第一站”的李经理介绍,“现在还有销量的歌手有周杰伦、王力宏陶喆这类‘口碑歌手’。选秀歌手唱片销量弱,但张靓颖是例外。另外就是王若琳这种嗓音和唱腔欧美化,非常受小资人群欢迎。”在网络冲击下,唱片店也在挣扎求生。李经理说:“有了网络下载,我们可以给客人试听。我们也在微博上放上新歌链接,顺便介绍唱片预购消息。”

谁买唱片有车一族买车载CD

记者走访音像店时发现,来唱片店的顾客大多是30到40岁之间的人。钟楼书店的负责人何先生说:“现在的学生人手一个MP3。年轻人买CD的只有歌手的粉丝。”何先生说购买CD的基本是两种人,一种是音乐发烧友,另一种就是有车一族,“如今车载CD有版权,一盘唱片中的歌曲也相对较多,音质也比网上下载的好,所以非常受欢迎。”

记者在“影音第一站”采访了一位购买王若琳专辑的顾客。这位吴先生说:“小时候一直有买磁带和CD的习惯,但有了网络下载,就买得很少了。今天是路过这里顺便看看,觉得还不错就买了。买几盘专辑放在车上听也是有必要的。”本版稿件由实习记者李南夏采写

生死博弈

观点A 唱片已死

北京太合麦田音乐董事宋柯近日宣布公司将转型,不再签约歌手,他提出“唱片已死”的观点。

★人人都能在家录唱片

宋柯:过去必须找唱片公司才能够有良好的录音棚,而现在数字录音设备强大,人人都能在家里完成录音。

★找名人发个微博都比开发布会强

宋柯:过去唱片公司包装和推广歌手靠的是打榜、做活动,但现在鼠标一点,就可以轻松完成宣传。姚晨要是想唱歌,自己录了往微博上一放,比任何唱片公司还有用。

★唱片销量萎缩

宋柯:以前唱片销量50万以下根本不能进排行榜,现在销量2万都得谢天谢地了。唱片公司已经没有了存在基础。

观点B 唱片不死

华谊兄弟音乐有限公司董事袁涛宣布,与“新世纪十大音乐大师”之一的Jean-FrancoisMaljean签约,“向所有热爱音乐的朋友证明‘音乐永远不死,唱片永远不死。”记者采访了袁涛,以及著名电台DJ和音乐发烧友,试图了解唱片是否还有活路。

★唱片是歌手的名片

袁涛:唱片是歌手的名片,以此开展更多活动,赚钱支持音乐制作。当真正喜欢音乐的人具备了足够的消费能力,可能会重回唱片店,获得的价值感绝对不一样。

★与其付费下载不如买实体唱片

音乐发烧友“夏末”:网上海量下载歌曲,也不用付出代价,所以大多走马观花式地收听。如果将来网络下载歌曲全要付费,那还不如买CD,还能长久收藏。

★唱片具有收藏意义

西安著名DJ高杰:说句笑话,有了网络之后,连盗版商都开始叫苦。但我认为有消费能力的音乐爱好者还是会买唱片,因为高质量的唱片可能是网络版本无法比拟的。现在音乐人都在考虑唱片的附加值,周笔畅最近就在为专辑包装绞尽脑汁。很多歌手的专辑会赠送纪念品,非常值得歌迷收藏。

[责任编辑:高鹏] 标签:唱片 Jean-FrancoisMaljean WALK-MAN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