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评论:打江南走过遇见杨钰莹 时时都是好时光

2013年01月10日 11:10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车头小伙

杨钰莹《遇江南》

张全复、毕晓世、陈小奇、浮克、李广平等广东流行乐坛代表齐聚,数百歌迷唱合着《我不想说》,这样的场景很难有确切的时代感,去年12月27日壹空间杨钰莹《遇江南》发布会的情形随便放在过去哪个年头看起来都合适。温温柔柔的舒适感延续到了这张新专辑中,从而最大程度上避免了过度透支怀旧的危险。

复出从来都是一件冒险的事,要么会过于保守掉入过去的套子,要么急于突破在新环境里踏错步点然后步步错,对杨钰莹这样出道十几年、形象深入人心、身价超一线的歌手来说更是如此。这一次杨钰莹显然有备而来,仗着对生活的体悟和一众音乐老友的帮助,她在怀旧和创新中找到了一个最适合的表达方式,既有对过往风格的承接,也有一些新企图。这两种因素按比例搭配,调和出一张温度适宜、咸淡适中的专辑。

专辑以“江南”为核心概念,以慢歌为主,十首歌记录了一段从相遇到感念的故事,串联起杨钰莹游历江南的感悟,配以“中国风”的编曲和歌词,悠悠唱出恬静的江南女子心事。最大程度上兼顾了杨钰莹过去的形象积累,又没有一味重复“甜美子”的老字号,可谓最稳妥的选择。

标题曲《遇江南》由洛兵作词、周笛作曲,这对曾奉献过《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选择坚强》等经典作品的黄金搭档几乎是“中国风”的保障,而这首歌曲也简直是当年助江珊成功演而优则唱的《梦里水乡》升级版。《最好的时光》则是专辑中最具流行潜质的作品,旋律朗朗上口、歌词易记忆,塑造出一个经历十年起伏、洗尽铅华的杨钰莹。而在郭亮、李海鹰、苏拉等音乐保驾护航下,《可遇》《如梦令》《最美的相遇》等其它作品概念完整,都具备较好的流传度。

以“江南”起,以“江南”收尾,这张专辑对杨钰莹的粉丝来说本身就是最美的相遇。就像在发布会时大家一致的感叹“十年我们都变了,除了杨钰莹”。生活其实就是一次次邂逅,别后感怀只能留给陌生人,记起的却是相遇时时好时光,帧帧好风景。于杨钰莹如此,于我们何尝不是。(文/车头小伙)

[责任编辑:高鹏] 标签:杨钰莹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