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台湾音乐大师陈志远去世 曾捧红小虎队张雨生等

2011年03月17日 07:41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作为台湾一代编曲、作曲大师,陈志远曾为潘越云的《天天天蓝》编曲,为小虎队的《逍遥游》、王杰的《一无所有》作曲。2008年,他和张小燕(左)出席了金曲奖庆功宴。

昨日下午1点55分,罹患大肠癌多年的台湾著名音乐人、编曲大师陈志远于台北去世,享年62岁。消息传来,资深乐评人李皖、科尔沁夫等人均表示震惊,周杰伦等明星的音乐制作人钟兴民在微博上说,“陈志远老师是台湾流行音乐最重要的一位音乐家,也是我所敬重的老师,但,他于今天已经离我们而去了。陈老师,一路好走。”

10分钟写出一首歌

作为台湾民歌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大师级音乐人,陈志远是台湾最早的作曲和编曲家,有“音乐怪博士”之称。伍佰曾说:“像陈志远这样10分钟就可以写一首歌,坐在录音室即兴就能编曲的前辈,我们真的非常敬佩,因为他在技术上是最好的。”陈志远一生作曲编曲超过千首,代表作包括小虎队的《逍遥游》、林忆莲《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姜育恒《再回首》、《梅花三弄》 、潘越云《痴情不是一种罪过》、黄莺莺《哭砂》、王杰《一场游戏一场梦》、钟镇涛《只要你过得比我好》、张雨生《最爱的人伤我最深》等,也有许多和罗大佑李宗盛等巨星合作的作品。豆瓣有热心网友统计,陈志远的作品约计2216首,但总数不确定,因为“收集陈志远的作品其实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其风格没有固定的样板。寻找他的唯一线索也许就只有一个:这首歌是不是动人,如果是,赶紧看看是不是陈志远的,你猜中的可能性会非常地高”。

外传靠编曲挣到1亿

陈志远曾先后任飞碟唱片和丰华唱片音乐总监,据曾入围台湾金曲奖最佳编曲的彭家熙回忆,台湾音乐圈流传过一个段子,陈志远的编曲技艺已练到出神入化的境界,经常在不同录音棚间穿梭的他,能在赶路的出租车上完成下一首歌的编曲。另外,业内还传言陈志远是华语乐坛唯一一个靠编曲挣到1亿的音乐人,虽然未经证实,但可见陈志远的地位。

标签:陈志远 台湾 音乐 去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