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陈志远突然离世引哀声一片 传其靠编曲挣到1亿

2011年03月18日 08:3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苏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志远的奖项由妻儿上台代领(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王杰(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外传靠编曲挣到1亿元

陈志远曾先后任飞碟唱片和丰华唱片音乐总监,据曾入围台湾金曲奖最佳编曲的彭家熙回忆,台湾音乐圈流传过一个段子,陈志远的编曲技艺已练到出神入化的境界,经常在不同录音棚间穿梭的他,能在赶路的出租车上完成下一首歌的编曲。另外,业内还传言陈志远是华语乐坛唯一一个靠编曲挣到1亿元的音乐人,虽然未经证实,但可见陈志远的地位。

低调,由妻儿代领奖

陈志远为人最大的特点就是低调,以至于网上只能搜到几张他不知多少年前的照片。7年前他罹患大肠癌,开始进行一连串的化疗,病榻中对音乐的热爱不曾退减,不服输的个性让他依然保持乐观与病魔奋战。2008年,陈志远获得第19届金曲奖特别贡献奖,由老婆跟儿子上台代为领奖,自己则在家中收看现场直播。当时媒体推断他可能身体状况欠佳,但事实上他当晚一身便服出现在丰华唱片的金曲庆功宴上,表示自己生性低调,不习惯出席正式场合,还开玩笑表示倒是“有酒”的邀请他不会拒绝。当时,陈志远的身体状况似乎非常稳定,看起来也神清气爽。不料,去年年底,他的身体状况急转直下,2月底进入当地医院住院治疗,直到最近终于不敌病魔,永远告别了他最热爱的音乐事业。

圈中人纷纷缅怀

王杰:我为我们敬爱的音乐大师陈志远老师的逝世感到深深的难过。感谢陈老师你曾经为我编写的歌曲《一场游戏一场梦》、《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等。谢谢你造就了我王杰,愿你在天堂里安详地生活。

黄磊:那天在医院,陈志远老师的太太告诉我,老师写完了那首《假如有一天我不在,树在》,这是他的人生写照。我相信,他在,一直在。我最后离开医院时,心中想着这一别或许就是永别……老师最爱酒,也最懂酒,今夜我们为他满杯送行。

金培达:陈志远是经典华语音乐人,除了是编曲制作能手外,他还写过蔡琴的《最后一夜》、林忆莲的《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等。只能说遗憾再没机会亲自认识他。陈老师,一路好走,音乐中怀念你。

黄韵玲:台湾流行音乐最重要的编曲大师陈志远老师,谢谢你赋予了这些音符新生命,谢谢你曾给我的教导。1985年我刚从学校毕业进入滚石唱片,有这个机会在录音室看见当年您一天编十几首曲子的年代。你的前奏、间奏、solo乐器的旋律还有电钢琴音色的处理,一直都是我们晚辈到今天还啧啧称奇的经典。

姜育恒:陈志远,我难受难过,想念你跟我斗嘴、我跟你抬杠、一起喝酒一起熬夜作音乐的日子。別了,老友,所有爱音乐的人都会感谢你并想念你的,好走。

林志颖:很遗憾身为音乐界的传奇人物的陈志远老师就这样离我们而去,当兵前我被定位成偶像,退伍后,是《期待》这张专辑,让我有机会跟陈老师合作……陈老师会针对歌手的特质去打造属于歌手的音乐,让我学到很多,他很愿意教导后辈,是一个很棒的音乐前辈。

周治平:对我来说,陈老师代表了那一整个时代的台湾流行音乐…大师好走。

毕晓世:刚听说我唯一的华语流行音乐偶像:陈志远老师仙逝了?1990年在北京邂逅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怎么会?怎么会?!!

重要作品目录

张雨生《天天想你》、《一天到晚游泳的鱼》

郑智化《水手》、《星星点灯》、《麻花辫子》

王杰《一场游戏一场梦》、《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

齐秦《大约在冬季》

罗大佑《闪亮的日子》

童安格《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苏芮《一样的月光》、《酒干倘卖无》、《是否》

潘越云《天天天蓝》、《痴情不是一种罪过》

姜育恒《再回首》、《梅花三弄》

黄莺莺《雪在烧》、《哭砂》

钟镇涛《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欧阳菲菲《感恩的心》

张惠妹《最爱的人伤我最深》、《空中的梦想家》

小虎队《逍遥游》

蔡琴《最后一夜》、《恰似你的温柔》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陈志远 编曲 金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