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悬:“树与花”演唱会甘愿为朴树当花当草(图)

2012年10月16日 07:56
来源:京华时报

张悬宣传照。侯艳供图

张悬宣传照。侯艳供图

张悬短发造型。本报记者谭青摄

张悬短发造型。本报记者谭青摄

距离上张专辑3年之久,有“摇滚女诗人”之称的台湾创作歌手张悬推出了全新专辑《神的游戏》。10月11日,她携新专辑来京宣传时接受了本报专访。10月27日,朴树、张悬的“树与花”系列音乐现场上海站将亮相。很多媒体将此次演唱会看成是朴树复出的信号,对此,张悬说:“那我就帮他撒花。”张悬坦言,她在接洽演出后,才知道朴树很多年没有公开表演了,所以觉得这场演唱会很有意义,为他当花当草都行。

本报记者侯艳

□记者手记

一感冒就忙碌

采访当天张悬的嗓音明显有点哑,鼻音很重,一问才知道她得了重感冒。她调侃道,一感冒就到宣传期了,感冒好了,宣传期也结束了,“原来感冒是宣传期的信号。我深深地觉得我老了,以前感冒喉咙都哑了,我还可以蹦蹦跳跳,或者不停地抱怨好累。现在真的很安静,真的累了”。

□明星语录

◎我觉得思考是很好的投资。钻牛角尖和思考这件事情无关,只是同样都在发呆而已,但是想的东西不一样,得到的东西也不一样。我认为思考是很好的事,等于分批消耗你生命中必然要面对的烦恼,或者必须要作决定的事情。

◎音乐可能是我的专长,可能是我最熟悉的跟这个世界沟通的方式。

◎我越来越不愿意撑着去做什么事情,整个人的心情也是顺着这种态度走。

◎我在生活上没有太多原则,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习惯,不是那么追求生活要过得多好的人。我能怎么过,就怎么过,不需要别人管我,也不会去管别人。

□新专辑

吟唱三十岁的故事

很多歌迷评价张悬的新专辑《神的游戏》更加成熟了。对此,30岁的张悬认为自己到了应该成熟的年龄,“如果这张专辑可以得到一些好的评价,就代表现在的我比较真实。因为第一张、第二张专辑我都在消化青春期的作品,那时候是用27岁的心情去唱15岁女孩的歌,好像在帮另外一个女孩子讲述她的心情。这张专辑是在讲述自己作为一个30岁女人的故事。人会有很多经历,我很高兴可以走到30岁这一段”。

张悬评价《神的游戏》是她近几年来感觉最自在的一张专辑,“创作这张专辑的时候,我不在乎它的风格是灿烂、艳丽,还是暗淡。我能怎么唱就怎么唱,不会刻意表现有棱角的东西,或者刻意温柔。这张专辑没有追求,我也不在乎别人非得要懂什么”。

□树与花愿为朴树当花当草

10月27日,朴树、张悬2012“树与花”系列音乐现场上海站将亮相。张悬坦言,刚开始接到主办方的邀约时,她以为只是一场商演而已,还不知道这场演唱会这么有主题、有概念。“在接洽演出后,我才知道朴树已经很多年没有公开表演了,觉得还蛮有意义的,场面一定会很感人。我觉得没有谁陪衬谁,一个是树,一个是花,我主要会唱我的新歌。”

对于“树与花”的名字,人们自然会将树想成朴树,花就自然成了张悬。张悬好像一直不是被比喻成花的女人,对此,她说自己也很错愕,“但还是得保持风度,毕竟人家名字里有树,那我就是花。朴树能重新出来唱,我心里很开心,当花当草都行”。很多媒体将此次演唱会看成是朴树复出的信号,张悬直言:“那我就帮忙撒花。”

至于为何两人会搭在一起开演唱会,张悬说:“我们俩气质比较像,可能有一部分受众是重叠的,这部分也可以去重叠苏打绿,也可以去重叠很多创作歌手。”这是两人第一次合作,问及对朴树的评价,张悬直言,朴树现在最不需要评价了,“因为他很久没有出来唱了,他现在需要的是自己整理的时间,借由这次演出刷新音乐路,成长为下一个阶段的样子。同为创作者,我对他最深的支持就是不评价他”。

□三十岁终身大事顺其自然

很多女明星都会隐瞒年龄,避谈这个话题。张悬却主动聊起了“30岁”的话题,至于会不会考虑结婚生子,张悬说:“我不会刻意去想,就好像我20岁的时候也不知道30岁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人生在这三年里教我最多的,就是无常。这三年经历了一些生离死别,让我思考关于生命的问题。对于我来说,没有计划就代表目前处在比较好的状态,还愿意让很多事情发生。”

出道以来,张悬一直以长发示人。但在新专辑发布会现场,她以一头彩色的俏丽短发现身。对于新造型,张悬的心态很平和,“我在气质上没什么不同,不过就是剪了头发。一开始,唱片公司很担心我的歌迷受不了。我觉得作为创作歌手,重要的不是你留给人家什么形象,而是人家想知道你这一路怎么走的。我剪完以后,歌迷和媒体都很开心”。

□好友圈和吴青峰一体两面

每次张悬宣传新专辑,她的圈内好友吴青峰和张钧甯等人都会义气相挺,帮她宣传。张悬笑言:“我身边关心我的人都嫌我不够红,怕我没有渠道,怕我三言两语就讲完了。虽然我不会改变性格去迎合市场和环境,可是为了他们,我很努力地把每天的工作做完、做好。”

谈及好友青峰,张悬笑称她和青峰都是一体两面的人,“我俩比较像的是,只要看到有人需要解围、需要鼓励,或者某个场面需要热络,都会愿意帮忙。为了保护一些人,青峰总是把自己暴露在外面,这并不是因为他很爱作。其实他私底下话很少,很害羞、安静”。

张悬自称是一个温情主义者,性格中有很尖锐、冷漠的地方,“我对很多事情都是疏离的,比如大家喜欢围观一些事情,讲两句话,好像代表有意见,像这种事情我就很疏离”。

[责任编辑:高鹏] 标签:朴树 张悬 开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