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非你莫属》被批阴暗残酷 回应:请关注求职本身

2012年06月04日 07:3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莫斯其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都是BOSS 观点却大不同

在《非你莫属》“晕倒哥”事件后,来自各行各业的BOSS们都在微博上发表了自己看法。其中,李开复、潘石屹、任志强等“大V”坚持节目应该和言善语、平等宽容,但刘惠璞、姚劲波等则认为,节目很真实,“真实并不美好,它只是真实”。

“要平等、宽容,而非只是刁难”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一位上过节目的嘉宾告诉我说:‘这不是个真正的招聘节目,而是一个舞台。节目组有时会刻意邀请一些不靠谱、来出丑的求职者,这样才能提升收视率。’”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和言善语是人心的磁石。它让我们的表达有力,并能被人接受。对任何人都要如此,尤其是弱小者、遇到困难的人,他们的心更敏感,更容易受到伤害。”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我曾被小潘忽悠去参加了一期,并当面批评了主持人。提出过要平等、宽容,而非只是刁难。”

荷兰国家歌剧院签约演员、荷中文化艺术交流基金会秘书长常振华:“作为一个曾上过《非你莫属》的人,已再也不关心这个节目了。因为它并不是一个平等的平台。我们要做的就是,不给它关注。让他们不能够炒作。”

“真实并不美好,它只是真实”

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我参加过两次《非你莫属》,不但不交钱,节目组还欠我人情呢。BOSS团和主持人不是楷模,点评和用人标准也不都正确。但那是职场有代表性的现实。所以观众喜欢看BOSS主持人们的点评。而BOSS们很真实的点评该被鼓励,不必给求职者一个魅力的鱼缸。这也是真人秀节目的魅力所在。但面对批评需要很多改进。”

58同城网CEO姚劲波:“最近大家对《非你莫属》表示不满,我想说的是:1.部分参与者做法确实令这节目的水平和意义受到了影响;2.各boss行为都反映了其企业文化和风格,大家喜憎传达过去,我相信部分boss会自觉消失吧。”

聚美优品高级副总裁刘惠璞:“职场是一种真实的状态,有时残酷,有时美好。管理者是一种真实的人格,有好人,有狠人,也有伪人。可以再做一档节目,只有温暖;也可以再做一档栏目,都是光辉的人格,但是这样的栏目其实更多。还原真实,是国内电视栏目的第一挑战。我们远离电视,更多的时候是因为不真实。真实并不美好,它只是真实。”

媒体批评《非你莫属》

少些横加指责,多些指点迷津

《非你莫属》,就越感觉主持人的定位像“小学老师”,把所有求职者和Boss团成员看成学生,在最短时间内以一己好恶对求职者作出评判,并主导老板随其喜好作出选择。要命的是,大多数情况下他的确能HOLD住全场,在热烈气氛的催化下,“老师”的鄙夷和不屑通常能感染大部分“学生”,使个人的评判演变成集体质疑的狂欢。

每个人都渴望别人的尊重,无论是求职者、目前被质疑包围的老板还是主持人,恐怕都如此。少些咄咄逼人、多些循循善诱,少些主观评判、多些客观观察,少些横加指责、多些指点迷津……职场不需要更多傲慢与偏见,一个为人“打开一扇门”的求职节目更不需要如此。 (新华网)

一味盛气凌人无知无畏

“23岁的年纪就像13岁”、“不过脑子的废话、不疼不痒的废话”……对于类似的节目现场,我们必须要说,刻薄不是智慧,求职也应平等。非你莫属,从职业角度来看,不是非主持人莫属;从电视台来看,不是非收视率莫属。

任何节目,在“不隐藏自己风格”的同时,都要考虑自身的社会责任,顾及大多数受众的观感。否则,如果一味盛气凌人、无知无畏,不懂得敬畏观众“最后的武器”,最后很可能不是非你莫属,而是与你无关了。 (人民日报)

新闻链接

张绍刚

《老板是怎样炼成的》当“职场导师”

继《非你莫属》之后,天津卫视昨日宣布,将推出中国首档创业真人秀《老板是怎样炼成的》,成就求职者当老板的梦想。其中,张绍刚变身“职场导师” 在职场转折点为求职者送上“职场锦囊”,见证求职者实现老板梦想。张绍刚表示:“大家在《非你莫属》中看到的是我对求职者的一些有感而发,我希望所有的求职者都能够有自己的梦想,梦想是伟大的,如果能在他们的实现创业的梦想当中成为一个推动力,我想这是‘职场导师’最应该做的。”

[责任编辑:张楠] 标签:晕倒 非你莫属 求职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