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纪录片《大转折》将播 讲述新中国诞生历程

2013年07月02日 13:51
来源:凤凰网娱乐

大转折发布会背景板

大转折发布会背景板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2周年纪念日,这天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媒体发布会在中国网络电视台演播厅隆重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广播电影电视局、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河北电视台联合摄制的纪录片《大转折:西柏坡1947-1949》,将作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2周年的献礼节目于7月1日至6日在央视科教频道和河北卫视隆重播出。   

1947年至1949年,是百年中国发生历史性巨变的转折点。而这个转折点,却同河北太行山麓一个小山村紧密相连。为了各自的政治诉求,国共两党历经一年多谈谈打打,终竟爆发成一场改变历史走向的大战。令世界所有政治家瞠目的是,具有正统地位、并有大国政、经、军支持的国民党政府,在实力悬殊的较量中,很快败北,蒋介石经营了20年的政权体系顷刻灰飞烟灭。而被说成是“土匪”、“武装割据”的中国共产党人,却在这生死较量中获得完全胜利,以至毛泽东在双清别墅对来访的夏衍感叹道:真没想到,我们能这么快在北京听梅兰芳的《霸王别姬》!中共从此走出乡村,进入城市,成为东方大国的执政党。

1949年之后,中国和世界的史家们,从没停止过对中国这一影响深远而“脉象”复杂的历史关节的探究:毛泽东和共产党为什么能够胜利?蒋介石和国民党为什么失败?这表面似乎并不难解的问题,却包含了极为深刻的内涵。也许,那个隐蔽在太行深处的小山村,是解读这段历史玄机的钥匙?    

这场震惊中外的战争硝烟,已经飘落60余年。60多年来,解读者多多,应和者众众,但说辞无限,却众意纷纭。半个多世纪的时间过去,历史长河毕竟刷洗、冲淡了意识形态的隔膜。东西方力量此消彼长与融合、海峡两岸政治和解与相互理解,大哉其势,为我们今天客观回顾这段历史,以科学、真实的态度“抚平历史创伤”(胡锦涛语)创造了条件。

[责任编辑:张宝钰] 标签:大转折 纪录片 央视 新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