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对掐张绍刚”海归女刘俐俐现状:当编导 学会造噱头

2013年07月26日 14:20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吕贝卡

刘俐俐和好莱坞明星基努-里维斯合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核心提示:刘俐俐,2012年大型求职节目《非你莫属》的一位求职者,因和主持人张绍刚沟通不畅演,最终演变成了“海归女大战主持人”的纷争。如今,刘俐俐在风行网原创节目当编导,跟她上《非你莫属》时所期望的职业最接近。她谈到,自己做了编导之后,才发现大家就喜欢看吵架的。”但是,她同时又强调,“‘噱头’必不可少,但要自己‘有底线’。

今年6月7日,在北京举行的“半夏文艺晚会”上,主持人张绍刚宣称自己将退出主持界,但不久后他继续录制天津卫视的职场招聘节目《非你莫属》。

而刘俐俐,在经历出名的惶恐与职场现实之后,最终也找到了自己中意的工作。目前身为网站视频节目编导的她,逐渐认识到职场中的微妙之处以及电视媒体的“娱乐”特性。她也开始思考如何制造“噱头”,让自己的视频节目更红。

不过对于“噱头”,刘俐俐为自己设了一个前提:“要有底线”。

像鸵鸟一样躲起来

刘俐俐曾经的微博ID是“葵2爷”,在她走红的那几天,其微博上说的每一句话都被疯狂地转发。多家公司都在这股舆论浪潮中向刘俐俐伸出了橄榄枝,包括姚晨和知名杂志《男人装》。

风浪中,她悄悄改掉了ID,删掉了微博里和《非你莫属》有关的信息。“像鸵鸟一样躲起来”,她说。

舆论一夜之间都在支持刘俐俐,她却没有借此机会更努力地出风头,“一夜成名”的滋味并不好受,“忽然一下被拉到大家的目光下面,感觉有点像在检阅,那个时候不适应,然后觉得自己好像完全没有隐私。”

在刘俐俐不停改微博ID以防网友找到她的同时,营销账号用她的名字注册了N个ID,配上她的头像,粉丝都是好几十万。新浪微博的工作人员一天打四五个电话给她,确认到底哪个ID是她本人的,劝她加V认证。她一直不肯。

“我那时候很倔,为什么要加V?但是别人用我的名字注册账号冒充我发言,我也觉得自己的权益被侵犯了。”她说。

网上曾经流传着各种跟刘俐俐有关的“阴谋论”,有人说她跟《非你莫属》节目组联手炒作,有人以她同事的身份上网“爆料”。对此,她一直保持缄默:“澄清也没有用啊。好像有个华尔街英语的前同事上网说什么,其实我都看到了,随便他们怎么说,无所谓。不过,最搞笑的是说我后面有公关团队,真是让人啼笑皆非。”

支持刘俐俐的人热情地给她留言、发邮件,她觉得这是“出名”之后的收获:“认识了挺多新朋友,会给你各种各样不同观念,对自己成长还蛮有帮助的,大家给我的建议可以让我少走一段弯路。”

刘俐俐没有去姚晨的工作室,虽然这个机会看上去光鲜亮丽。姚晨发出微博时,舆论正盛,她不想出风头。等到网络上风平浪静了,已经过去很久了,“也没有什么遗憾,因为我不知道我去她那边可以做什么,因为我想要做编辑或者编导之类的工作。”她去了《男人装》面试,但是并没有下文,“不太合适。有些公司可能看了一些信息觉得你不错,但面试之后就会发现有些不对口,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她觉得在网络上走红并不等于有一堆好工作任君挑选。

最终她选择了风行网,给网站的原创节目当编导,跟她上《非你莫属》时所期望的职业最接近。风行网的一个负责人也是看到了网络上的纷争后注意到了她。她走完了所有面试流程,双方合拍,入职。“我觉得这样才会比较正规。”她说。

以前太较真,要改

时间倒回2012年年初,当刘俐俐准备上电视找工作的时候,她在两档求职节目《职来职往》和《非你莫属》之间选择了后者,理由是“觉得张绍刚老师是很真实的人”,继而她判断《非你莫属》是一个“靠谱”的求职节目。

即便是和张绍刚在台上起了争执,刘俐俐依然坚持自己原来对张绍刚的认知:“如果是一个不真实的人,可能会打个哈哈就过去了。其实我觉得张老师还好,只是可能就是Boss团里面有些人真的装得让我感觉太看不下去了。”

现在回溯上节目的事件,刘俐俐猜测自己和节目组的分歧从彩排时就已经开始了。彩排时有个编导问了她关于她父母的情况,刘俐俐认为这是“隐私”,认为自己可以不回答。编导因而觉得刘俐俐很“装”,两个人吵了起来。当时刘俐俐已经很生气,说自己不参加节目要走了。后来她平复了情绪没有走,但是张绍刚也许已经从编导提供的材料里知道了刘俐俐的脾气和性格。

“当时我觉得,这个跟工作没有特别大的关系。难道如果说我爸爸怎么怎么样的,别人就会对我刮目相看吗?你要聊就聊工作的事情,为什么会问到说你家人的事情这样子,我就不是很理解。”这是刘俐俐一年前的想法。

刘俐俐现在的工作是视频节目编导。在有了工作经验之后,她开始理解为什么当时编导非要问她的家庭状况。

“电视节目真的就是节目,所谓的‘服务类节目’、帮观众找工作,都只是噱头而已,我后来才明白这一点。可是我上节目的时候特别较真,就觉得我真的是去找工作,节目组只是服务类的。”刘俐俐说。

她提到了尼尔波兹曼的名作《娱乐至死》。上编导的课程之后她读到这本书。电视改变了公众话语的内容和意义,电视的一般表达方式是娱乐,一切公众话语都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一切文化内容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而且毫无怨言,甚至无声无息,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

故事,是电视真人秀里不可或缺的元素。刘俐俐当时所遭遇到的那个编导只是努力挖掘她的故事,方便在节目上曲折离奇地讲出来。刘俐俐或许要庆幸她参加节目还算早,现在的电视节目流行的是“海量素材,精选剪辑”,一个选秀歌手要接受2个小时的个人故事访问才能在电视上呈现出噱头不断的10分钟展示。更有甚者,编导已经开始帮参加真人秀的人“编故事”。只是问父母的情况,“下手”算很轻的了。

除了理解节目组的立场,刘俐俐也愿意中立地评价自己的表现。例如“英雄双行体”。网友认为是“英雄双行体”激怒了张绍刚,随后关于“英雄双行体”的考据和讨论就开始进行。以“学术打假”闻名的方舟子也开口:“英雄双行体不是诗歌体裁,而是英诗的一种韵律形式,莎士比亚的戏剧对白和十四行诗中大量使用,只要读过莎翁原著就会读到。”

“我说的并不是对的,当时有些口误。”刘俐俐承认自己说得不准确,“英雄双行体是一种诗体,就跟五言绝句一样。”她拒绝“掉书袋”或者是“炫耀”这样的批评,“这确实是我很喜欢的一种诗体,当时我想都没有想就说了。其实也不是太冷门,英语专业的都应该懂。他们怎么议论我没有关系,大家开始关注这个冷门知识挺好的。”

另一个她愿意承认的失误是“面部表情”。她在反驳张绍刚时的眼神、听到批评时的笑容,都在节目里被反复播放不断放大。“我还是需要改的,要顾忌别人的感受。”她承认。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刘俐俐 张绍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