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盘点《甄嬛传》那些美丽诗句:愿得一心人 白头不相离

2012年04月23日 07:50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倍受圣宠的甄嬛

16、婉伸郎膝上

出处:《子夜歌》

宿昔不梳头;

丝发被两肩。

婉伸郎膝上,

何处不可怜。

意思是:夜里睡觉不梳头,发丝披在两肩上。温柔得在郎君的膝上伸展(身体),没有哪一处地方不惹人怜爱。

甄嬛没有想到自己倍受恩宠只因像纯元皇后

17、“莞莞类卿,亦道除去巫山非云也”

这是皇上悼念纯元皇后写的诗歌。出处:来自元稹《离思五首》的第四首。

曾经沧海难为水

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

半缘修道半缘君

一曲琴笛合奏的《长相思》让果郡王与甄嬛心手相连

18、《长相思》

出处:《长相思》 李白

长相思,在长安。络纬秋啼金井阑,微霜凄凄簟色寒。孤灯不明思欲绝,卷帷望月空长叹。

美人如花隔云端,上有青冥之高天,下有渌水之波澜。天长地远魂飞苦,梦魂不到关山难。

长相思,摧心肝。

甄嬛与王爷诗词相和

19、九张机

九张机——无名氏

一张机,采桑陌上试春衣。风晴日暖慵无力, 桃花枝上,啼莺言语, 不肯放人归。

两张机,行人立马意迟迟。深心未忍轻分付, 回头一笑,花间归去,只恐被花知。

三张机,吴蚕已老燕雏飞。东风宴罢长洲苑, 轻绡催趁,馆娃宫女,要换舞时衣。

四张机,咿哑声里暗颦眉。回梭织朵垂莲子, 盘花易绾,愁心难整,脉脉乱如丝。

五张机,横纹织就沈郎诗。中心一句无人会, 不言愁恨,不言憔悴,只恁寄相思。

六张机,行行都是耍花儿。花间更有双蝴蝶, 停梭一晌,闲窗影里,独自看多时。

七张机,鸳鸯织就又迟疑。只恐被人轻裁剪,分飞两处,一场离恨,何计再相随?

八张机,回纹知是阿谁诗? 织成一片凄凉意, 行行读遍,恹恹无语,不忍更寻思。

九张机,双花双叶又双枝。薄情自古多离别, 从头到尾,将心萦系,穿过一条丝。

[责任编辑:潘剑] 标签:甄嬛传 台词 生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