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国戏扎堆:戏服量产半天就能做一件 拍完就扔

2013年03月06日 07:27
来源:华商报

民国戏扎堆拍摄戏服量化生产:半天就能做一件

正拍民国戏

华商报3月6日报道清宫戏火了横店影视城,而随着民国戏扎堆荧屏,上海的胜强影视基地因其风格建筑成为众多民国戏的首选。近日,记者探班由西安本地投资的电视剧《大米市》,一进影视基地大门,身着长马褂、脚蹬粗布鞋的演员们穿梭于市井街巷之中,瞬间让人有了“穿越”的感觉。这么多的民国戏服是怎么产生的,戏拍完后戏服又何去何从,在这里,我们都找到了答案。

设计灵感来自民国服装画册

看惯了现代戏的时尚潮流,民国戏服装给人的印象颇为“古板”,男装长袍、马褂、瓜皮帽,女装旗袍,再来就是有军阀戏的固定军装,似乎也想不出其他的款式。记者获悉,这些民国服装款式设计是有教材的,设计师们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一本“教程宝典”。

《大米市》服装组组长刘甜甜介绍道:“在设计服装之前,设计师都会借鉴一本厚厚的民国服装画册,这个画册不但这部戏会用,其他戏也会用到,因此是民国戏服装通用本。”但是如果出现画册中没有的款式会怎么办,刘甜甜表示,这个会去问拍过其他民国戏中经验丰富的服装老师,让他们给一些意见,但是画册是基础,绝大部分造型来源于这里。

速成半天就能做一件

现代时装戏的戏服基本上有厂家赞助,但民国戏为了还原其真实场景,需要从基础开始,为演员量体裁衣必不可少。一般主演阵容确定后,根据剧本的场景和故事,设计师和服装师就开始为他们置装。

每个演员做多少身衣服是根据角色的重要程度和环境变化而确定的,像《大米市》剧组的主演于小伟,剧组就为他准备了20多套服装造型,而饰演他老仆人的午马,则显得可怜,只有两件衣服来回换换。都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服装师先去买布料,随后根据演员主次程度量体裁衣。服装师刘甜甜介绍,因为款式简单,制作时间短,时间赶了,半天时间就能做成一件衣服。

演员演完了戏,这些服装都是怎样处理?记者了解到,这些服装的寿命基本上就是一部戏,因为这些服装是为戏量身打造,内地民国戏的投资方也不像TVB是一家投资,服装组会把服装交还投资方处理。再加上演员都是量体裁衣,到了下一步戏,演员都换了,也不会让他们穿旧衣服。

还有很多戏拍完后,戏服会用做展览,有些也会给下部戏的群演穿。而记者在现场见到了众多的群众演员,他们完全不在意自己的服装,在拍摄现场换好衣服,随便一扎,不掉下来就成,地上更是散落着众多沾满灰尘的鞋子,群众演员们抢到穿上就成。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民国戏 戏服 拍摄现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