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电总局“22条规定”文件曝光 现实题材剧抢占阵地

2013年06月06日 07:57
来源:新京报

5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简称“总局”)正式提出要“清理娱乐化的抗战剧,加大现实题材比例”,之后各大卫视纷纷调整剧集的播出编排。6月,荧屏果然刮起一阵“现实风”,不但有《新恋爱时代》《而立之年》《断奶》《门第》等家庭题材蜂拥而至,而往年占据荧屏近半的战争题材则只剩下《上阵父子兵》《火线三兄弟》等寥寥几部。

1 卫视抗日剧“低调”锐减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上星频道黄金档播出电视剧200多部,其中抗战剧及谍战剧超过70部,遥遥领先于其他类型剧。但到了今年5月,随着总局对“娱乐化抗战剧”审核的加强,抗战剧也集体呈现一种“低调”的现象。

其中,央视八套播出的《猎杀》的推广语由“女性丛林抗战”更改为“青春抗战励志剧”;在山东、河北卫视播出的《裂变》也从黄金档移走了;在北京卫视播出的《上阵父子兵》则取消了开播发布会。而之前也有几家卫视主动撤播了正在播出的抗战剧,如黑龙江卫视的《战旗》和四川卫视的《尖刀战士》等。

有圈内人向新京报记者透露,6月最热门的抗日剧当属由黄渤刘烨张涵予三大影帝参演的《火线三兄弟》,不过即便阵容如此强大,有一家之前本已敲定的一线卫视最终还是放弃了购买首轮播出权。

2 制片、编剧“着急”想对策

总局的这个新动向,还是影响了不少影视剧公司的计划。记者在总局官网上发现,从年初媒体开始报道“抗日雷剧”的事情开始,通过总局备案公示的“近代革命剧”就一月少于一月。从2013年1月开始到4月,近代革命题材分别为21部、11部、9部、7部。

针对上述情况,某制片人向记者表示,近代革命剧虽然可拍的时间点不少,但多数都集中在抗日战争时期,片方现在都得改改创作思路了,“其实我们都是属兔子的,哪里有草往哪儿奔,哪儿有枪转身就逃。”

与此同时,也有专门从事抗战剧写作编剧向记者反映,说6月份将“整个月都在开会、修改之前的本子”,而公司原定的一些抗日剧计划都面临取消,“对我们这样只有这个剧种经验的编剧影响很大”。另一以制作抗战剧出名的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了他们的应对方式:“已经在拍摄中的戏,我们基本上人物都要求能找到历史资料进行佐证,在武打戏上,我们也放弃了很多夸大的东西,力求每个动作都符合力学解释。”

3 现实题材80后“而立”当道

与近代革命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期通过总局备案公示的现实题材剧却相较往年大幅增加,从2013年1月开始到4月,当代都市题材分别为39部、31部、32部、36部。广电总局去年曾要求卫视把现实题材播放的比例增加到45%,上月,总局又再次重申加大现实题材比例。

从6月卫视的播出表中看到,现实题材确实占了荧屏最大比例,值得注意的是,80后话题成了“主流”。其中东方卫视的《新恋爱时代》用“孔雀女和创业男、简单方便女和经济适用男、物质女和钻石男”三条80后年轻人的感情线,来表现当代年轻人的成长过程。正在播出的《断奶》则在探讨80后小夫妻看似外表成熟,实际在心理上仍然未脱离“哺乳期”。即使是将于6月15日在北京卫视播出的当代军旅剧《战雷》,也是讲述西南某80后排雷兵们的惊险故事。此外,6月还有江苏卫视和爱奇艺联合播出的《而立之年》,更单刀直入将步入而立之年的80后的困境和迷茫展现在观众面前。可以说,6月荧屏,就是在看80后“三观”——恋爱观、婚姻观、社会观。

快讯

总局“22条规定”再提高现实题材比例

昨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期出台的《卫视综合频道电视剧播出调控管理办法》文件曝光,而内文共有22条规定,主要是对卫视播出的电视剧总量、题材、时段等方面做了详细要求,内容基本与此前传闻一致。

规定中写道:卫视综合频道每日电视剧播出时间总量,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不得超过每日电视播出时间的45%。每日播出同一部电视剧不得超过6集,双休日不得超过8集。此外,之前文件要求卫视黄金档的现实题材占电视剧总集数45%以上,现在则提升到了50%。

对此,湖南卫视、北京卫视等都向新京报记者表示“22条规定”对接下来的编播计划并无影响,“我们目前的电视剧储备也足够。”

[责任编辑:张宝钰] 标签:题材剧 广电 片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