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娱评:《一代枭雄》不知所云 有负盛名


来源:羊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编剧企图用“枭雄”一词来概括孙红雷饰演的何辅堂,但这显然不合适。论盘子,开年这一波中《一代枭雄》是老大;论品质,《一代枭雄》除了个唬人的名字和一众实力派大腕外,不知所云。

《一代枭雄》 剧照

鉴定对象:《一代枭雄》

播出平台:江苏、浙江、东方、天津卫视

《一代枭雄》改编自陕西作家叶广苓的长篇小说《青木川》,改编之后已然血肉模糊,再难辨其本来面目。核心人物由魏辅唐变成了何辅堂,故事开篇他是个从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学成归来的“海龟”,这样的人才放在清末可谓国家复兴的栋梁之才,在民国混个公务员官僚也不成问题,他却偏偏走上复仇杀人之路,沦为逃犯、盐贩、土匪,闯荡上海滩涉猎传媒、金融等行业,游走于黑白两道,回到老家再创业,终于修成一方乡绅,结果又受国共之争裹挟。

编剧企图用“枭雄”一词来概括孙红雷饰演的何辅堂,但这显然不合适。“枭雄”是个古老的词汇,多指强横而有实力之人格,“枭”是一种凶猛的鸟,引申为勇猛难制服,不遵人道,鸟是飞的,所以不走寻常路。早期是褒义词,周朝以后时有贬义。按照何辅堂的命运脉络,他并非不遵人道,只是为世道裹挟,在邪路上一度越走越远,可他最终还是回归沧桑正道,这样的人物称不上枭雄。

将这个大帽子扣在巍子饰演的魏正先头上更是不妥。在剧中,这位老戏骨好不容易当了一回彻头彻尾的坏人,却空有一身表演的才华无处施展。实在要从《一代枭雄》中寻个枭雄出来,多布杰饰演的王三春多少有点这个意思,可他断断不该收容何辅堂,一方霸主没几集就沦为白驹过隙的狗熊。石文忠饰演的邹七也有点枭雄的潜质,但人家志不在此,后来投了红军走起英雄路线。

不枭雄的还有孙红雷的表演。这个不断在各种身份中快速调频的何辅堂,穿上洋装看不出“海龟”的书生意气,占山为王不具备悍匪的气质,在上海发迹时又不像个高智商的商贾,跋扈一镇时更没有乡绅的品相,助力我军时也不像个标准的好人。或许何辅堂本来就是个找不着定位的角色,真不知道是角色难为孙红雷,还是表情阴晴不定的孙红雷让何辅堂人格太过分裂。

当然,编剧和导演也难逃其咎。不仅剧情过于围绕何辅堂“公转”,缺乏正反人物的犬牙交错,绝大多数人物也流于形式,并没有形成各个个体的“自转”。尤其是巍子饰演的大反派魏正先,时有时无,若有若无,也可有可无。何辅堂倒是“自转”了,其轨迹却如醉汉,摇摇摆摆没个重心。导演对全剧的把控也是醉汉式的,比如徐忠德这娃儿,何辅堂逃亡前他是七八岁的样子,可七八年后待得何辅堂归来,这徐忠德依旧是个七八岁的娃儿。解释只有两个,要么就是这娃儿吃了不老药,要么就是这戏太不讲究。

论盘子,开年这一波中《一代枭雄》是老大;论品质,《一代枭雄》除了个唬人的名字和一众实力派大腕外,不知所云。(曾念群)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方洽旋]

标签:枭雄 何辅堂 一代枭雄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