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傅琰东湖南元宵晚会揭秘金鱼魔术 被指敷衍了事

2011年02月19日 08:4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张素芹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一条金鱼疑似被傅琰东“变死”。(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年年有鱼》引发争议。(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今年央视春晚,魔术师傅琰东因表演魔术《年年有鱼》而走红。但随后遭到网友攻击,称其用极其残忍的方式虐鱼。前晚,湖南卫视元宵喜乐会上,傅琰东现场揭秘了金鱼魔术,但被网友指敷衍了事,根本就没有说清楚是否虐鱼,反而在表演新魔术中让网友质疑“变死”了一条金鱼,从而将虐鱼争议再次升级。

春晚之后,从虐鱼说到各种解密,再到动物保护组织的公开信,争议扰攘。在行业秘密和观众好奇心之间,真的很难平衡。

元宵之夜 “变死”金鱼?

前晚,湖南卫视元宵晚会上,携金鱼模型上场的傅琰东在接受主持人采访时称春晚后压力颇大,并向观众保证魔术表演中的金鱼现在“非常健康、颐养天年,自己还没有它们活得快乐”。随后,他以“揭秘”为噱头,将一条金鱼模型变成三条、将丝巾穿透鱼缸,以此说明春晚的金鱼魔术关键在于如何教会金鱼隐形和现身,以及如何把一样东西穿透玻璃。

之后,傅琰东表演了“大变金鱼”魔术——两个鱼缸,用红布一遮,空空的鱼缸里顿时变出无数红鱼;另一边,用黑布一遮,鱼缸里全是黑色的鱼。在最后环节中,鱼缸中一条黑色金鱼僵硬地浮上水面,虽然镜头停留不足两秒但仍可清晰看到。

澄清:鱼漂较大导致侧翻

魔术结束后,立即有眼尖的网友在傅琰东的贴吧爆料:“刚刚死了一条黑鱼大家看到没有?”不过也有网友表示:“金鱼翻肚皮不代表就死了啊。”

当晚9时53分,傅琰东更新微博:“下来后发现小鱼侧身了,谁能告诉我它怎么了?我该怎么办?”随后附上的是一条28秒钟的视频,视频中游着游着的黑鱼确实翻肚子了。画外音说金鱼没有死:“黑色金鱼由于肚内鱼漂较大,导致游动过程中身体有些侧翻。缓慢侧翻游动的金鱼给观众造成了奄奄一息的视觉误区。”

傅琰东助理袁先生表示吸取以前的经验,表演完后就拍了这段视频。不过,有网友并不买账,“我怎么能确定视频中的金鱼就是电视直播中的那条金鱼?”

公开信:请专家来见证

此外,就在2月16日,针对相关质疑已回应过数次的傅琰东,在博客发表公开信,称“此次公开信将是最后一次谈论春晚魔术”,“要坚持以保护魔术为操守”,“我所表演的‘年年有鱼’魔术并没有在鱼肚里置入任何物体,请大家不要随意‘效仿’”。

傅琰东表示,“愿意在动物保护方面进行积极尝试!”他还透露:“明天将在湖南卫视元宵晚会上继续与金鱼共同演绎魔术,我们正在通过湖南卫视联系湖南本土的权威的水产专家,邀请专家全程参与我们魔术的排练和准备过程以及跟踪魔术结束后的金鱼健康,通过对我们的行为进行监督指导,见证我们的表演不违背鱼的天性、不损害鱼的健康!”

爆发 春晚金鱼魔术引起虐鱼争议

今年央视春晚,傅琰东表演的魔术《年年有鱼》引发争议。春晚结束后,网上即流传出“鱼吞铁球”、“鱼被开膛破肚”、“鱼线引诱”、“电鱼”等四种虐鱼解密说法。随后,傅琰东通过媒体进行了回应,并强调没有虐鱼,是用魔术方法驯化金鱼。

升级 动物保护组织要求停演

2月14日,小动物保护协会组织,联合53家动物保护组织联名发出公开信,对春晚虐鱼行为表示强烈抗议。

该协会称,《年年有鱼》已引发虐鱼行为,一名魔术爱好者在网上公布了他的试验过程:在尝试了把薄磁片放鱼鳃里、把薄磁片粘在鱼肚子下均告失败后,把磁铁放到鱼口里,然后用502灌入鱼嘴,“等502干了鱼嘴就被封住了”,这样就试出了《年年有鱼》中鱼儿听话行进的效果。

这正是小动物保护协会提出抗议的原因。公开信还提出,大型综艺节目应杜绝上演动物表演,以此避免发生因观众模仿而导致的动物残虐或伤害。

自我揭秘 靠控制鱼的出没完成表演

2月15日,傅琰东及其父亲傅腾龙出席北京某社区“闹元宵”活动。有“中国魔王”之称的傅腾龙称,其实魔术是有“机关”的,也有表演成分。

傅琰东说,春晚表演时鱼缸里放有数十条鱼,他通过控制鱼的出没,也就是让这条鱼消失那条鱼出现的办法,变出鱼游的多种阵式。

业内人士:有科技含量 少魔术手法

傅琰东生于1975年,是“中国魔王”傅腾龙之子,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系。

江苏省杂协魔术俱乐部副主任方振勇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傅琰东《年年有鱼》科技含量挺高,“这个魔术在日本早就有了,但对中国观众来说,还挺新鲜的”,方振勇表示,本着魔术行业不自揭其秘的原则,自己不可能揭穿其中奥秘。“至于‘虐鱼’是不存在的,因为完全可能用遥控来控制高仿真的假金鱼,鱼肚子里都有磁铁装置……”他透露,有关“驯鱼”的道具在国内还没有引进,成本也比较高,因此科技含量较高,但魔术本身的手法乏善可陈。

网友声音渐渐宽容

对于傅琰东和他的魔术,网上的争议一直没有停止,正月十五“变死”鱼则让央视春晚以来的虐鱼争议再次升级。

网友“托特妈妈”表示:“动物保护协会不是早说不让用动物去表演吗?不管鱼死没死,首先得遵守规则吧。”

还有一部分网友认为傅琰东不够专业。“希望好好练练魔术技巧。请专业点,不然观众看了都不好意思。”

不过,还是有相当一部分网友对傅琰东表示了宽容和支持。

网友“babyboom”称:“鱼儿没死就好,别管其他人说什么,我支持你!毕竟学魔术不是容易的事!”

网友“Dear_Stranger”则感叹:“学习魔术真的很辛苦,希望你能走自己的路,至于公众,说得多错得多,有的东西越澄清越清不了。对了,我的鱼前几天也是横过来了,我就稍微换了点水,喂了几颗鱼食,慢慢的它就正过来了。”

网友“蔓蔓summer”直言:“总觉得用不着这么不宽容,自己明明吃肉,还怪别人虐鱼。”

如果太执著于去猜谜底,是否就会失去看魔术的意义?在魔术师的行业秘密和观众的好奇心之间,真的很难平衡。

两台元宵晚会 各有各精彩

前晚,央视和湖南卫视的元宵晚会打擂台。两台晚会,央视录播,湖南卫视直播,于是一些面孔同时出现在两台晚会上。比如农民工组合旭日阳刚,不过他们并没有如传言中所说献唱自创歌曲。湖南卫视元宵喜乐会上,他们献上了翻唱歌曲《今生缘》。央视舞台上唱的是《我的未来不是梦》。经过历练,他们显然松弛了很多,少了分激情,但多了分稳重。

央视:宋祖英变魔术受好评

央视元宵晚会总共90分钟,最大亮点是宋祖英变魔术。

宋祖英坐在圆桌中央,而赵本山小沈阳董卿董洁等悉数落座在她身边,“监督”她的表演。宋祖英表演的魔术是“硬币穿玻璃杯”。只见宋祖英缓缓把硬币从玻璃杯外推入杯中,这立刻引来全场的一片掌声。坐在她身边的赵本山还惊奇地大叫,“简直太神了,你比刘谦还神。”而宋祖英表演完魔术之后,立刻在网上引起一片惊呼。

湖南卫视:一片“忐忑”

龚琳娜演唱的《忐忑》风靡全国,被称为“神曲”。由湖南二十位退休老干部组成的合唱团挑战了这首神曲。合唱团成员还向主持人介绍了学唱“忐忑”的收获,称学唱“忐忑”后心情愉悦,是减压的好方法,一位老人表示自己唱“忐忑”打苍蝇命中率高。

现场龚琳娜演唱最新神曲《丢丢铜》,并将《忐忑》的创作者、自己的丈夫带上舞台,为观众献上了趣味版《忐忑》。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傅琰东 金鱼 1975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