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冯小刚的“平民视角”能否激活春晚?

2013年07月04日 05:32
来源:深圳商报

人们对于春晚的要求,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艺术质量的高下,更多情况下,更在注重其中透射出的社会效应、喜剧效应、人文情怀。

这种特点恰恰符合冯小刚的艺术风格,虽然他不是专职晚会和艺术导演,他的电影“以平民的视角,表现市民理想,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阶层的心理欲望和消费要求。”正如他自己所说:“我就是一个市民导演”。他的作品饱含游戏调侃的京味语言,却没有纯粹的搞笑和无聊闹剧,既滑稽而又不失庄重。所以,冯小刚肯定能为黔驴技穷、山穷水尽的春晚,带来新鲜俏丽的艺术刺激、出奇制胜的艺术手段以及平民化、喜剧化的表现形式,让看惯了“央视风格”的国人们产生“眼前一亮”的感觉,产生特殊的艺术冲击力。

再说说艺术开放性和创新。说实话,春晚这些年之所以受人诟病,除了观众欣赏水平的提高,一个重要的原因即是,春晚已经形成了惯性的“央视风格”。导演都是央视“体制内的人员”,这种近亲繁殖,虽然稳定、稳重、平和,对于艺术发展,尤其对于艺术创新却是一个重要的捆绑。缺乏新鲜血液,缺乏体制外的思想冲击,就容易陷入僵化保守、自以为是的思维窠臼和文化圈子。春晚想要得到突破,因为导演的创新手脚被捆住了,那就难了。

所以,作为体制外的导演,冯小刚的思路不一定会遵循央视的既定要求出牌,而是跳出圈子思考问题,这种独特视角、新颖思维,就是一种艺术新鲜。新人意味着改革,意味着新颖,更意味着别具一格,单是这种创新,就蕴含着不可估量的颠覆性艺术力量,具有跨越传统和既定模式的无所畏惧的艺术创新和创造勇气。“人”的创新精神得到了激活,作品就值得期待。

还有,冯氏的个人魅力和艺术脸孔,也是一张绝好的推介名片。《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没完没了》《天下无贼》《手机》《唐山大地震》、《1942》,随着这些影片进入中国千家万户,不知道冯小刚的人,恐怕不多了。所以,他担纲总导演,“粉丝效应”肯定能像电影票房一样,再创新高。很多人可能就是奔着冯小刚,才去看2014年的春晚。而这种名人效应,历届的春晚总导演,都是不具备的。不是他们捧红了春晚,而是春晚捧红了他们。从这一点上来认识冯小刚,这绝对是一种“人气超越”。呵呵,借用一句诙谐句子,冯小刚的加盟,等于给春晚打了一针强劲的鸡血,想不疯狂,都难!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张宝钰] 标签:冯小刚 央视风格 导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