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青报:春晚开门 冯导你大胆地往前走

2013年07月04日 16: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星文

开门办春晚有了大动作,这是好事。春晚时段的特殊和程式的积淀决定了它要完成很多规定动作,改革的空间受限,但既然总导演的人选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内容的升级和刷新也有了不小的可能。春晚应该成为与时代同行的春晚,成为老者不弃、少者有感的春晚,成为有喜感有痛感的难忘的春晚,这是我们对今年春晚乃至今后所有春晚的殷切期望。

2014年央视春晚导演人选一直备受关注。昨日,有知情人士证实,马年春晚将采用多名总导演联合执导的形式,冯小刚将任总导演,郭霁红、吕逸涛、孙滨等加盟,“央视可能会给冯小刚配3到5个导演”。

几天前,冯小刚将任春晚总导演的风声传来时,相信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消息的真实性是存疑的。因为一直以宏大叙事为己任的央视春晚,和一直以草根喜剧见长的冯小刚之间,反差实在太大。而冯小刚模棱两可的回应:“哥只是个传说”,更让看客们如坠五里雾中。现在消息几乎坐实,冯小刚至少已是联合总导演之一,而且以他在文艺界的资历、声望和破格入围的身份,他将在导演组中握有最重要的话语权是毋庸置疑的。有意思的是,央视高喊“开门办春晚”多年,这还是第一次将总导演“权杖”交给台外人士。冯小刚如何进入春晚导演组备选名单并最终被委以重任,我们不得而知,但此事之非同寻常和春晚的求变之心是一目了然的。

无论如何,冯小刚执导春晚即将成为事实。一个电影导演,能给一台已经成为新民俗的晚会带来什么?这很考验想象力。在冯小刚阐释执导思路之前,他的一切作为都是未知数。不过我们还是可以根据春晚自身的特点和冯导的个人风格,来憧憬一下春晚所能发生的变化。上世纪80年代中期,春晚草创的那几年,其全民大联欢的定位是相当笃定的,游戏感也很强。春晚做大做强的过程,也是教化意味渐浓、娱乐色彩消退的过程。越来越华丽的舞台,越来越斑斓的色彩,越来越固定的程式。春晚虽然是除夕夜收视率最高的节目,但来自观众的争议之声一直存在。近两年微博自媒体勃兴,一边看春晚一边“吐槽”,成就了年轻观众的另一种欢乐。

与春晚喧腾宏大的固有形象不同,冯式贺岁片是民间、草根、机智、低调的。与春晚融入血液的教化意识不同,冯式贺岁片的娱乐宗旨是纯粹的。如果冯小刚入主之后,春晚的经营思路和节目配比能够发生变化,少一些高亢的台词,回归简单的快乐,给郭德纲们以更自由的表演空间,给赵本山们以更宽松的抖包袱环境,一定能增加它的亲民性和吸引力。而且,冯式喜剧还有一宗特色:不着痕迹地弥散温情色彩。一串狂欢桥段之后往往是一个温馨的收稍,《甲方乙方》结尾的一句话:“199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不知道温暖了多少人的心怀。将大的变成小的,将直白的变成含蓄的,将高调的变成温情的,春晚一定会更有意思。

“礼失求诸野”,除了总体思路的变化之外,技术层面的创新也值得期待。以往,不管春晚总导演在央视内部怎么轮换,他们都是同一文化母体中孕育的人选,始终有“近亲繁殖”的嫌疑,他们蹦高的极限和思考的模式大体相同,尽管选料和烹调的过程有所不同,但最终呈现的节目效果极其相似。冯小刚是一个“闯入者”,既没有身在局中的文化包袱,也没有浸淫多年的思维定势,如果他领衔的导演组能引入崭新形式,收集民间绝活儿,博采众家之长,力捧优质新人,已经办了30年的春晚就有可能焕然一新。既然张艺谋能够成功执导奥运会开幕式,能给实景山水表演增添艺术光华,同样是电影导演出身的冯小刚也有希望给春晚注入新的活力。

开门办春晚有了大动作,这是好事。春晚时段的特殊和程式的积淀决定了它要完成很多规定动作,改革的空间受限,但既然总导演的人选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内容的升级和刷新也有了不小的可能。春晚应该成为与时代同行的春晚,成为老者不弃、少者有感的春晚,成为有喜感有痛感的难忘的春晚,这是我们对今年春晚乃至今后所有春晚的殷切期望。冯导你大胆地往前走,莫回头。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看春晚 冯导 总导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