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评冯小刚掌勺春晚:冯导与春晚风格不一 真能改变吗?

2013年07月09日 07:49
来源:新快报

据腾讯娱乐消息,央视2014年马年春晚总导演已经敲定冯小刚,7月12日央视将开发布会公布相关信息,据称届时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公布。除了冯小刚担任春晚总导演之外,连任两届春晚“执行导演”的吕逸涛将继续担任春晚执行导演。报道说,冯小刚的“春晚行”也已经在计划之中,第一站就是在本月中旬参与央视王牌栏目《我要上春晚》的录制。

去年开始,央视王牌栏目《我要上春晚》开设了特别板块《直通春晚》,集结各卫视选手节目的优秀选手争夺三个上春晚的名额。今年,这一活动将继续开展,目前《我要上春晚》也开始了常规节目的录制。知情人士称,本月16日-18日录制的《我要上春晚》节目中,冯小刚将出现在节目录制现场,看来他总导演的身份也已经确定无疑了。

冯小刚成为首位央视春晚外聘的总导演。已有30余年历史的央视春晚对于一些观众可能已经没感觉了,而大导演冯小刚的加入也许会给人带来些惊喜和激情,至少一些大片中才能看到的明星有望陪我们吃年夜饭了。但对于一些悲观的观众,就算换来斯皮尔伯格当导演,思路和形式若无变化,春晚仍不过是除夕夜打麻将的背景音罢了。

期待

冯小刚来了,赵本山葛优还会远么?

伴随着冯小刚被敲定,往年作为春晚营销终极手段能炒上三个月的“赵本山来或不来”的话题如今提前登场。据传正带着弟子进行义演的本山大叔已接受了2014年春晚邀请,年初“小品的舞台上不会有我”的退出宣言言犹在耳,但是这不妨碍春晚向他伸出“橄榄枝”。流水的导演,铁打的本山,每年的春晚,怎么能少了他的话题呢?要知道,单是赵本山上春晚的消息,从夏天就开始炒,可以一直炒到冬天。上不上?跟谁搭档?带哪个徒弟?演什么内容?都是话题啊!

所以,不管春晚怎么办,本山这个话题,这几年仍是春晚炒作的重头戏。除了赵本山,根据春晚套路,春晚熟脸潘长江、蔡明、郭冬临、郭达、冯巩等人依然是春晚邀请的重点人物。记者在网络上看到,对于冯小刚的执导,春晚的老粉丝希望他能发挥面子攻势请回赵本山、黄宏、宋丹丹等已经宣布不再参加春晚的语言类节目重量级大咖,而冯小刚的影迷则期待看到他将更多合作过的演员带到这个全民狂欢的舞台,对葛优、姜文、刘德华王宝强等能前来搭把手更是浮想联翩。

质疑

合程序吗?冯小刚管得住脾气吗?

从冯小刚的履历来看,他虽然影片众多,却没有多少执导大型晚会的经验。而根据他的身份,不管是统领一帮央视导演还是被其他导演所指挥,看起来都有些奇怪。而且按照惯例,总导演一般都需要递交一份春晚方案来进行竞标,央视在评估每个导演的竞聘方案之后,择优选取一位总导演。而根据冯小刚今年的时间表,他很忙,但若没有经过竞聘又当上总导演却又只能在后期才加入导演组,难免不遭人诟病。

据报道,半个月前,央视副台长罗明出马邀请冯小刚参与马年春晚总导演工作,央视希望冯小刚把执导喜剧电影的经验发挥到春晚的创作中,使春晚更贴近百姓现实生活、更接地气。冯小刚这个“外人”如果介入其中,势必会对央视春晚的传统风格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但与之形成强烈发差的是,春晚总导演这个职位实则有着不为人知的心酸。曾两度担任央视春晚总导演的袁德照把春晚总导演比喻成“总剧务”,“就是给演员服务的,前面还有十多个人管着呢。所以一个节目能否上春晚,不是那么简单的事”。而冯小刚恰恰是出了名的“坏脾气”,在业界有“冯大炮”之称。他会去质疑他认为不合理的一切,哪怕是自己的老板。不过央视可不是华谊,春晚的重要性更远大过一部电影,大脾气的冯小刚如果真遇上各种条条框框,是和平共处还是分道扬镳?真让人为他捏一把汗。

困惑

真能变吗?被春晚同化或改变春晚

尽管蛇年春晚制造话题和流行语的功力貌似见长,但近年来央视春晚中大 腕不断告假、新面孔难以上位、经典作品缺乏仍是不争的事实,在年轻人中颇受好评的“找力宏”等段子,在父母级的观众看来更是异常费解。春晚,成了网络话语狂欢的平台,却失去了全家同乐的初衷。

6月8日,中宣部负责人到中央电视台调研春节联欢晚会筹备工作时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办春晚,探索新思路、开门办春晚,把春节联欢晚会真正办成全民大联欢。要动员和组织更多更广泛的力量参加进来,要有海纳百川、浩浩荡荡的气派。”

冯小刚早期以《甲方乙方》《不见不散》等成功贺岁喜剧奠定了观众基础,后又通过《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等大题材操作证明了自己对人性的挖掘。比起张艺谋负面新闻缠身,陈凯歌常有失手,冯小刚的作品虽非全是经典,但大抵保持了稳定的水准,而且他作品中一向坚持的主流价值观还让这台春晚不存在什么三观上的风险。

不过,冯小刚的民间、草根、幽默,与永远高亢、大气、全景的央视春晚风格并不一致。这让许多观众质疑他的加入能否给春晚带来彻头彻尾的变化。在德云社中百无禁忌的郭德纲,准备数月、预留几手,春晚上的表现仍被网友讽刺为“毫无新意的命题相声”。冯小刚是被春晚同化,还是真能带给观众新的东西言之尚早。

不过看好冯小刚的观众认为,既然敢于接下这块烫手山芋,素来聪明的冯导就必然已做好万全准备,就像当年张艺谋执导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一样,冯小刚与央视的结合是他从“体制外人民艺术家”向“体制内人民艺术家”迈出的一大步。而他作品中无论是煽情还是幽默,其实都颇有尺度,题材无论沉重或轻松,都引人入胜,连数亿投资的大片都拍过,春晚不过是一碟小菜罢了。退一步讲,就算春晚真与观众的期待有落差,敢于为一个词和数以万计网友掐架的冯小刚也不会害怕。

[责任编辑:张宝钰] 标签:春晚 导演 冯小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