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冯小刚面临春晚两难:节目内容检验 演出人员安排

2013年07月17日 14:05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何龙

漫画:冯小刚

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在快要走到尽头时,忽出奇招,找冯小刚当总导演。

近些年来,春晚越来越迷失于宏大的布景、华丽的场面、闪烁的灯光和肤浅的嬉闹,却离那些最引人注目的现实越来越远。

冯小刚所拍的电影,大部分都能反映当下热乎乎的现实,通俗中不乏雅致,搞笑中不乏幽默,调侃中不乏讽刺。从春晚所应该具备的气质看,冯小刚是这个总导演的不二人选。

但冯小刚同样要经受两大难关的考验:一是节目内容的检验关,二是演出人员的安排关。

节目内容的检验,从来都是春晚的一大高难点。这种检验之严密细致,是质量安全、食品安全检验所望尘莫及的,会细致到每一句话每一个字。每个节目,几乎都要经过政治、经济、社会、伦理、民族、文化、格调等标尺的精测细量。那些观众所喜闻乐见的,未必就能通过这种多人次多关口的检验;即便侥幸通过,也将被改造得面目全非。冯小刚以他的名气,在通过检验时也许会略为松动,但同样要经过众多“X光”的严密检测,要过五关被六将斩。

通过演出人员安排关,这对冯小刚来说或许相对容易一些,但也未必能过得轻轻松松。

尽管每年春晚都收获大量的非议,但它毕竟还是人们的目光焦点。能在这个举全国演艺之力的大秀场里露脸,往往都能身价百倍。这使得大大小小的演员都削尖脑袋往春晚节目里拱。因此,春晚在演出之前,首先是人脉关系的角斗场。据说关系户来路一个比一个硬,有很多钉子户央视都无法拔掉。有报道说,去年春晚总导演哈文对关系户的管控乏力,这次找冯小刚当导演,有借他之力抵挡关系户和钉子户的意图。

抵挡那些靠小恩小惠小关系打通关节的演员,见过大世面的冯小刚不难拦住。实际上,每年春晚参加大合唱的一些演员,大半就是关系不够硬、但还是能够跻身其中的被照顾者。这些大合唱演员就像电影中的路人甲乙丙丁,多他们不多,少他们不少,对整个节目的影响不会太大。冯小刚既可以板起面孔拒绝他们,也可以给点面子放进他们。

真正构成难度的是那些大腕明星和大腕人物。但去年春晚,大腕明星如赵本山,央视最后也能割舍他,让他只能到江苏卫视和辽宁卫视演出。这说明大腕明星虽然难拒,但真的拒了,也不会有太大的后遗症——假如赵本山回来当副总导演不是后遗症的话。

最大的难度,是在那些不需要亲自出面,也不需要找你本人,只要他们的部下通过特别渠道向你打招呼的人。据悉从央视到省市电视台,大型晚会谁当主持,都有让导演不敢说半句“不”的人,通过台长打招呼定人选。

对这种人,无论是冯小刚还是“冯大刚”,还能“刚”得起来吗?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冯小刚 春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