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冯氏”春晚与其谈创新不如回归真实

2013年07月19日 09:11
来源:京华时报

曹云金接受采访时透露,他给冯小刚提出建议,希望春晚语言类节目时长增加点,领掌取消掉,切像技术专业些,而自己的相声将说说百姓烦心事,做到真贴近、真讽刺。

从一开始,央视力邀冯小刚入主春晚就不被很多人看好,而且大家质疑得都很有道理。不过随着时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不敢想象的事情在一件一件地发生。比如赵本山真的重新出山,比如张国立果然起立。这些原本都被大家认为是讹传的消息一个一个被证实。所以,我不由得不去想——难道,央视这次是要玩儿真的了吗?

玩儿真的,春晚就有万人空巷的机会。曹云金提出的要求总结起来无非就是一个字——真,真的现场感,真实的节奏,真实的话题,真实的讽刺。当年相声之所以能够被郭德纲的德云社盘活,无非是因为接了地气的真实。

回想春晚诞生初期,真的是“土得掉渣”,没有什么奢华的布景,没有什么炫目的技术,但是你能看到从头到尾、从上到下发自内心的快乐和高兴,那种心情一直通进每个观众的心窝子。结果谁会在乎哪个节目是第一名吗?谁会在乎哪首歌是今年最流行的吗?就像儿时参加班级的联欢会,有的只是参与、融入和快乐。多年过去以后,留下的是一种情感的浓郁。

正是因为这种“真”的因素越来越少,春晚变得越来越难看。没有了“真”的因素,任何人做这个导演都不会有什么意义。所以这次冯小刚担当总导演不被很多人看好也就不奇怪了。但是随着越来越多披露的信息,种种迹象表明好像真的要从头到尾实现一次颠覆性的创作。

曹云金固然对冯导有很多建议,其实我也想跟冯导说说:春晚的所谓创新就不必要想了,大可不必为了创新而创新。与其创新,不如回归,回归真诚,回归真实,回归真情。就能力而言,我相信这对冯小刚不算挑战。    

[责任编辑:张宝钰] 标签:春晚 创新 冯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