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国立“前打快板” 功夫小子“后骑竹马”


来源:大河报

人参与 评论

1月21日,塔沟武校的功夫小子首次参加央视春晚第三次联排,并表演了不同于以往风格的“竹马”、“弹跳龙”等项目,令人耳目一新。对于这群年纪稚嫩的功夫小子来说,能参加春晚并非只是荣誉,它更像是助梦的跑道。

塔沟武校学员们(资料图)

央视春晚无限风光的背后,总有一批群众演员在默默付出。马年春晚,来自河南少林塔沟武术学校(以下简称“塔沟武校”)的20名学员将和张国立合作,演出快板节目《年味儿》,这是塔沟武校学员第十二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1月21日,塔沟武校的功夫小子首次参加央视春晚第三次联排,并表演了不同于以往风格的“竹马”、“弹跳龙”等项目,令人耳目一新。昨日,记者走进塔沟武校学员驻地,看看这些孩子是如何训练的。为了台上不到一分钟的表演时间,他们已经练习了两个多月。

台上不到一分钟,

台下练了两个多月

快板《年味儿》时长不到1分钟,作为新年钟声后第一个上台的节目,张国立在前面打快板,塔沟武校的20个孩子在后面“闹腾”,要的就是一种喜庆的感觉。

据负责训练孩子们的刘跃峰介绍,学校每年都会提前准备参加春晚的节目,但这次是最早的。去年9月底,央视导演亲自来到学校观看学员棍棒、醉拳、梅花桩等表演,并和学校教练讨论制定了一部分表演内容,但随着节目的调整,11月初才收到央视导演要求表演传统民间技艺“竹马”和高空弹跳项目“弹跳龙”。“对方寄来一个‘竹马’的视频带,要求学生在10岁到12岁之间,并增加编排难度。”塔沟武校设计了一个以马头形状在上,马蹄形状朝下的创意杆状“竹马”,挑选了12个水平最好的学员加以编排训练,并增加了小跑、前后转圈的动作,学员们每天都刻苦训练,一个月后将训练成果视频发回央视就直接获得通过。“到现在,节目组一共审查了三次,每次都很满意。”而“弹跳龙”作为学校的保留项目,由8名大一些的学员共同完成。据刘跃峰介绍,在第一次登上央视舞台表演“弹跳龙”时,演员们一跃而起三四米的高度,超强承重力几乎把舞台踏烂了,为此,导演组特意为“弹跳龙”做了一个加厚版的舞台,让演员们能够安心表演。

小小竹马“刁难”功夫小子

虽然连续上了11年的春晚,但马年春晚对于塔沟武校来说,依旧很独特。这不仅仅因为20名学员中18名是第一次参加春晚,也因为新的项目给他们带来全新挑战。可别小看了这听起来文艺范儿十足的“竹马”,这支长120厘米,脚踏高度40厘米的小棍子,让这群浑身真功夫的小硬汉们犯了难。不同于大家熟知的“踩高跷”,“竹马”要靠手臂、腿、脚力气的协调配合才能安稳行走。“因为从来没接触过‘竹马’,平衡性不是很好,刚开始上去总是摔跤,练起来也很磨手。”10岁的张虎子告诉记者,面对这个全新的表演项目,他兴奋又激动,“因为是第一次上春晚,‘竹马’又很好玩,就不觉得辛苦。”

而对于18岁的王普普来说,表演“弹跳龙”就相对轻松很多。尽管表演这个项目要穿上一双重36斤、高约一米、装有弹簧支架的白色金属鞋,能立住已是相当吃力,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王普普曾用它表演过前空翻、后空翻、横飞等高难度动作。“虽然有了弹跳的底子,再练起来比较驾轻就熟,但还是不敢松懈,春晚的舞台上不允许有任何的失误,再加上这个动作非常具有危险性,每次都要提高自己的警惕性。”已经是第二次参加春晚的王普普有了“春晚过来人”的样子。

不过,对于这群年纪稚嫩的功夫小子来说,能参加春晚并非只是荣誉,它更像是助梦的跑道。王普普说:“我们很多人长大后想当功夫明星,成龙李连杰甄子丹都是我们的偶像,来春晚要是能见到他们,心里就感觉离梦想更近了。”

相关专题: 2014央视马年春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晴]

标签:竹马 春晚 功夫小子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