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足成春晚相声好包袱 网友:这才是中国年


来源:华西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在中国,最难打的两份工,一是春晚的导演,二是国足的主帅。”  正因为冯小刚向来爱挤兑和炮轰中国足球,有人担心今年的春晚会不会出现相声小品“群攻”中国足球的现象。

漫画:杨仕成

@华西都市报:在中国,最难打的两份工,一是春晚的导演,二是国足的主帅。两相比较,春晚的导演还算有优势,就是可以随便拿国足来逗乐,损中国足球几乎成了春晚的保留节目,国足除了躺枪还是躺枪,颇为可怜。

昨日,有人呼吁冯导的春晚不要再“挤兑”中国足球了。

那些年的春晚

国足就是个痰盂……

1991年,冯巩牛群的相声《亚运之最》中调侃中国足球:冯巩问:“什么最臭?”牛群回答:“中国男子足球队临门一脚,那脚最臭。”冯巩接着问:“什么话最伤人?”牛群答:“有些球迷的话最伤人,中国足球队脚太臭,不如回家卖土豆。”

1993年,作为中国足球队第一位外籍主教练,德国人施拉普纳被调侃。这一次,牛群和冯巩拿老施的一根白头发说事:“施大爷的这根头发是在中国变白的,是为了中国足球变白的,是为了中国变白的,我们要把它永远地留在中国。”

1997年,还是冯巩和牛群在相声中讽刺国足:牛群:知道为什么中国女子足球队这会在亚特兰大只拿到一块银牌吗?冯巩:为什么呀?牛群:因为足球场上少一个男的。冯巩:哦--那知道为什么男子足球队这些年连亚洲都冲不出去吗?牛群:为什么?冯巩:因为绿茵场上少十一个女的。

1998年,春晚上出现了两个调侃国足的节目。除冯巩和牛群的相声之外,黄宏也在小品中讽刺国足:“你说这一年,看完甲B看甲A,最可气的世界杯,天天喊着要出线,到最后,狗带嚼子——瞎胡勒。”

2001年,小品《家有老爸》把中国足球臭成了“狗不理”:黄宏抱着小狗调收音机,调到不喜欢听的小狗就叫,调到中国足球时,小狗狂叫。

2008年,赵本山宋丹丹表演的小品《火炬手》,“什么运动让人看着揪心?足球!”“什么运动更揪心?中国足球!”

国足成相声好包袱

实际上,春晚从上世纪90年代足球开始红火之后几乎每过一两年就会出现一个调侃中国足球的段子,而在相声演员嘴里,中国足球也是个相当好的题材。郭德纲也曾经和老搭档于谦表演过一个叫做《中国足球》的节目,在节目中他调侃球员们“初中毕业搁我们队就是最高学历啊!”“进了很多的乌龙球”。2008年除夕之夜,中国国家队迎来冲击南非世界杯的首场战役。在国足与伊拉克对决的同时,也正是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开播的黄金时段。郭德纲在接受采访时被要求预测国足的比赛结果,结果他一句话把大家都逗乐了:“大年三十还踢呢,他们不看春晚?”

而在春晚的舞台上,很多演员纯属靠中国足球“抖包袱”,冯巩和牛群的相声里基本上每次都会出现,粗略统计冯巩在春晚上曾经7次提到了国足,而黄宏也有3次。2008年赵本山的小品里调侃了“国足揪心”,而当晚中国队正在打比赛,如果国足赢了球赵本山将会抖出另外一个段子,但最终国足还是输掉了比赛,让赵本山把那段台词吞了回去。

冯导酷爱调侃足球

也许冯小刚并不算是个铁杆球迷,但冯导对于足球那可是相当的热爱。2010年世界杯期间,即便是第二天有电影宣传的发布会,冯小刚仍旧会熬夜看比赛。而且早在冯小刚的第一部贺岁片《甲方乙方》里,就曾以国安和申花那场著名的9:0变成段子,借“打死我也不说”的胖厨之口说了出来。在另一部冯小刚电影《没完没了》里,中国女足1999年在女足世界杯决赛里对美国队的惜败,也成为影片的一个重要情节。

2002年,冯小刚在参加新世纪亚洲电影研讨会上把中国电影现状比喻为中国足球:“在世界杯上,我们看到了日本队和韩国队飞速成长的水平,有助于中国队找到差距。但是,就中国电影来说,我们的电影与日本、韩国相比,比世界杯上的足球差距还大。”2010年,冯小刚再次重申中国电影像足球:“中国电影的技术就跟中国足球的技术一样,跟世界差距非常大。”

正因为冯小刚向来爱挤兑和炮轰中国足球,有人担心今年的春晚会不会出现相声小品“群攻”中国足球的现象。才会有人站出来呼吁不要在春晚上挤兑中国足球:“中国足球要想走上健康发展之路,需要批评,但同样需要鼓励和理解。我真心地认为,编小品的编剧导演们,就不要再念念不忘讽刺中国足球了,退一万步讲,在我们身边比足球更值得批评讽刺的事情也有很多很多,老拿中国足球开涮,有意思吗?”

网友评论:凭啥不调侃!

在看到春晚别再挤兑中国足球之后,网友纷纷表示中国足球能够带给大家欢乐的时候就是“上春晚”了,如果不挤兑中国足球,他们会踢得更差!只有中国足球报道的微博为自己人说话:“大过年的讽刺中国足球,基本等于打便宜人+拾倒霉乐,节操呢!”

冯喆小胖:说中国足球需要健康发展!其实我想说心态最重要,要挤兑某个运动队要挤兑某人都没有问题!不过这个记者确实不懂中国,我们能开的玩笑太少了!我们除了能黑下王导,其他的玩笑敢开吗?真是的!

左脚世界波:这才是中国年。中国足球正能量仅限于此。

Aries1:说句难听点的,国足被国人在历届春晚当成茶余饭后的谈资笑点,足协的人估计自己都在偷着乐。管理者都能大声笑出来,小编为什么希望今年春晚国足不被讥讽,你要知道这是国足唯一能带给国人的快乐。

小白龙:施拉普纳当国足教练那年牛群冯巩的相声还夸过国足呢,既然不好就别怪人说。话又说回来,年年说还不学好呢,这要是不说了那就没戏了。

我的家在东北:为啥拿国足开涮?还不是恨铁不成钢。开涮还这样,不涮不知啥样呢?

侧耳倾听:说春晚老挤兑足球多少年没变过,但你有想过吗,为什么国足这么多年没变却要求别人去变?!

Mr.杨:开玩笑!大过年的不挤兑国足挤兑谁?谁叫他不成器! 都蜜罐里长大的一堆孩子!在家撒娇,在外丢人!

相关专题: 2014央视马年春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范颖洁]

标签:看春晚 赵本山 南非世界杯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