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爸爸去哪儿》研讨实录:满足白领对生存意义的需求

2013年11月08日 09:41
来源:凤凰网娱乐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凤凰娱乐主办的热门综艺研讨会,今天下午的做的是关于这个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研讨会。我们请有四位嘉宾。红黄蓝儿童教育机构慧心父母课程部总监王晶、乐正传媒CEO张建珍、世熙传媒品牌推广部总监李贝、特约评论员郭松民。

主持人:欢迎四位老师的到来,先请四位老师谈谈综艺节目的感受,对《爸爸去哪儿》这个节目的第一印象。

郭松民:综艺节目我参加过,我自己看的不是脱多。原来参加过,我在里面做评为,平常比较忙,现在都上网上得比较多。这个节目我听到办公室的团队在议论,但是他们更多的是在议论孩子比较可爱,在这些方面比较多。感觉收视还是不做的。

王晶:综艺类的节目说实话我看得不多,但是从开始够听到这个题目,《爸爸去哪儿》我就感兴趣但是没有看,我听广播听到的,有这么一档节目,一千小时在录,最后剪成一个半小时,每次20个机位最后做的是什么样子,整个说投入特别特别大,制造精良,一下子唤醒我特别想看的欲望。当天下午给到你们节目录制的通知,我就恶补,把和三集都看了。看了后我觉得我们缺这一类让爸爸妈妈,年轻父母们很直观的看到我们是怎么教育孩子的,教育孩子真的是好的地方,还有问题的地方在哪里,无论从教育价值和对于父母来将太有异议了。

王晶:今天中午我来讲之前,我在电梯里面,我听到很多小女孩作议论说,今晚去哪儿去,就听说今天晚上一定要回家看看“去哪儿”,可见这个节目它的影响程度是覆盖年龄范围很广。从年轻的孩子,到父母,在中国观众的层面是有很大的影响。同时对中国的电视来说也算是一个里程碑的节目。

李贝:其实《爸爸去哪儿》这个节目之所以这么火我觉得应该从两个方面来说,一个方面从这个节目形态来说,它是在咱们国内是第一次出现,搞真实综艺这样一个形态。这个形态咱们之前有很多这个综艺节目,大多数都是演播厅的娱乐节目,然后欧美有真人秀的节目。但是真实综艺在韩国首创的,它事实上把真人秀和综艺相结合起来的这样一个形态,它(《爸爸去哪儿》)开始后的,很重要的一点是明星来参与的。所以我觉得从这个形态上落说,本身在咱们国内第一次出现。因为在咱们过现在这么激烈一个竞争市场中的,就是说大家对节目的形态的那个追求的新奇,第一个东西总是最吸引人的,另外一点就是说它的主题,这个主题就是说是首次把孩子和明星,就是明星的孩子们结合起来,当我们看到这个明星的孩子本身它是个曝点。另外一个就是孩子非常童真这样一个呈现出来的状态,对于大家看疲倦的,就是那些唱歌,这样一些节目呢,可以说是一个有一种新鲜度。

张建珍:其实这五位爸爸怎么说呢,因为他对于这种节目一个特点,他看似是用一种计时的方式拍摄,似乎是真实记录。但是它最开始在做策划和设计的时候,这五个人其实是已经决策化的,这个是操作节目非常重要的,应该是一个原则吧。可以说。 这五个人的决策化,就是我们和韩版它做了调整,韩版设定是有一个爸爸是主持人,他的定义实际上是一个比较爱教育孩子的一个说教爸爸。另外一个演员,这个演员实际上是一个严父的形象,在这个过程他逐渐在过程里面逐渐由严父转变为慈父的形象。另外一个演员他是属于普通爸爸,基本上没有太明显的特点,比较放任爱人,外形比较帅气这样一个爸爸。另外一个是歌手,歌手呢, 他的特点就是他最没有父亲的架子,是儿子的好朋友。

张建珍:另外一个人是韩国足球运动员比较溺爱他的女儿他自己不喜欢做家务。所以说,从这个节目做了一个决策化的分工定位之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把生活中各种不同的类型的爸爸,大家都能找到一个,有一个对应。这种对应非常重要的,因为观众非常认同感,找到自己的影子;湖南卫视这个节目做了一定设定,这个决策定位是保证了大的角色定位的。

张建珍:郭涛他本身是很男子汉,他跟他儿子的关系合适更像朋友的关系,经常在一起互相打打闹闹这样的关系。我们可以知道他们五个人有各自的特点。王岳伦可能是相对来说比较萌,不太爱做家务事及他对女儿比较溺爱的这么一个角色,我觉得可以跟他足球运动员有一个对应的。我觉得张亮属于花美男的爸爸,就是普通的爸爸,没有什么特点,比较放任儿子的花美男角色。我现在的感觉,欠缺跟原来的爸爸区别没有那么鲜明,这肯定跟我们的艺人是不是正好选择艺人之后,正好谈到谁的之后。

主持人:缺哪些类型?

张建珍:我就觉得像比如说我们这种很说教型,咱们节目里面没有。因为可能也许我们的明星会考虑到它的形象,这是一个问题。另外一个问题,可能确实明星来说,他要表现的开放一些没有那么多的说教。

主持人:明星参加也有架子没有放下来,也是一个问题。可能作镜头上展示的时候会有这个问题。

张建珍:会有这个问题,大家都愿意做镜头前表现自己好的一面。我们现在专门找一个在生活中小孩特别说教的,唠唠叨叨那个父亲,他有这个特点也许明星不愿意在镜头面前展示自己的一点。孩子们他是自然的,自然的纯真的直接表现,所以说那些小孩是很吸引人公众的,这和原本相比,很真实。看到这些小孩人人都会喜欢,看到小孩这个样子,仅仅是他们的一个,不知道他们要做什么,他们很萌的状态都很吸引人。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爸爸去哪儿 研讨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