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爸爸去哪儿》研讨实录:满足白领对生存意义的需求

2013年11月08日 09:4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主持人:四位老师谈了对5位爸爸的第一感受和定位,那么为什么《爸爸去哪儿》这么火呢?

李贝:为什么这么打动我们呢,是跟以往的演播室不同的,能够打动我们的观众。我们会发现在情感上它其实这个节目是回归家庭的,因为我们看到很多的这样选秀节目,音乐类的节目,暑期档荧屏都是充斥着挑选什么样的偶像,挑战我们视觉疲劳的时候很想看看关于关于家庭温情,对于观众来讲比较想看,也是比较吸引他们的。

从我们来讲的话作出这样一个节目其实挺不容易,对于湖南卫视这样一个平台,有很强的制造的实力,他们能作出这样一个节目,在国内来讲应该这样的团队,凤毛麟角。40个机位上百个工作人员,换另外一个管理系统做这样的节目,未必能做得出来。我们观众来讲,我们认为作出一个影响力的节目,可能国内也不会超过四五个。但是我觉得这是我们引进国外模式不断学习,从原创从学习然后再到原创这样一个渐进的一个过程。所以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

王晶:我接着这个话题说说五位爸爸。我觉得我作为普通观众,我没有把它看成是一个明星,因为我双重身份我是孩子的爸爸并且我接触大量的家长,我可以说这里面小朋友的表现在普通人家里家里的表现都存在,这些爸爸虽然都是明星也是第一次当爸爸,所以他身上的行为他的特征,他说的话在所有的家长身上都会出现,几乎都会出现。很普遍性。我们还是抱着一个真实的态度看待他,抱着一个没有演的痕迹看待他。所以这五个爸爸各具特色,我总结几个词,我先从每一个人找一个比较正向的词告诉大家。我的总结,

第一个小志,林志颖, 我觉得林志颖是一个温情细腻型的爸爸,他非常的细腻,我们可以通过照顾孩子去扇蚊子,这个爸爸跟孩子什么样的关系,我关系更是朋友式的关系,他能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待孩子,像我们教育观点说蹲下来看着孩子,拿面包,干杯。是吧,他总用儿童的语言看待孩子,明明是一个大蜘蛛很害怕,他说这是玩具。这个孩子表现出来更多的方面,因为他爸爸是能够尊重孩子发展能够跟孩子的角度看待这个孩子,这个孩子比较积极乐观,面对挫折的时候虽然不哭但是他积极乐观。

第二个爸爸,郭涛,小石头的爸爸。石头爸爸我总结为一个智慧型的爸爸,很多地方跟孩子讲解,然后很多地方也是想了很多巧妙的东西,比如说孩子不跑,不往前走非要抱,一下子就跑,他用行动带动这个孩子,但是你不能总来这一套,还要想一些办法,虽然这个爸爸更多是智慧型的爸爸。然后用眼神威严感要求孩子,我在这儿就跟张博士的观点稍微有一点不同,他不是一个朋友式的爸爸,他更多是用一些眼神语言,在给孩子提要求。因为我在说,他为什么会这么说,他很关注结果,你没有看到他很关注结果,当晚上唱歌他其实特希望他儿子能够给大家唱一首,那个小孩跑到墙角去了,不唱,你为什么不唱,不断做儿子的工作,如果你不唱就出去吧。他其实是想要结果,郭涛爸爸这个孩子的结果,他必须要外部的感觉。上车第一句话,我最担心就是怕,他可能一天都坚持不住。“我很发愁,我怕控制不了他。”他马上就害怕他的儿子会给他惹祸,因为他儿子是一个淘气的孩子。他希望我们关注他孩子大家喜欢共识的那一面。他这些反反复复强调的这个东西,更强化了孩子的什么呢?骚扰型。对不对?你就看他的负面是有示范的,那个孩子明明看电视进了房间很专著看电视,他就干什么?搓人鼻子,给孩子画胡子。他睡午觉, 那个孩子干什么?捅他爸爸。这些都是孩子骚扰行为,为什么会出现,一个爸爸给他做了一些示范,还有一个他在寻求成功的关注。我怎么做你才能看见我,为什么探索,为什么墙皮一刮就掉。我们家为什么不掉?这都是好的一面,也是积极的一面。不要把它命名为负面的行为,骚扰的行为。你越说他不许这样说,这个孩子非要这样做。

再说张亮,天天的爸爸。天天的爸爸我把他说成他是爱心爸爸。你看张亮的特点他动手能力非常行,他给孩子的要求并没有那么高,他时刻跟小朋友强调你要照顾小妹妹,你见人有小妹妹,你越是有关爱心,这个小孩最闪光的一面就是爱爸爸,崇拜爸爸,时时刻刻说,爸爸你做的饭好吃,爸爸我爱你。他爸咬了西红柿给他做了馒头,吐在馒头里,他爸爸问他儿子你嫌我吗?儿子说我嫌,因为你是我爸爸。就是这个孩子内心及因为他爸爸总给他传递爱的东西,正能量的东西,这个儿子非常爱他爸爸。我们看到天天的问题在哪里?天天可能好动,爱招惹,爱惹祸。或者说更任性一些,有的时候不太像7岁小孩子的表现。跟他爸爸的教育有关系。

还有一个是田亮,我觉得田亮他的优点也是把的缺点,无助型。小孩有的就是等待他成长,相信他,相信孩子,等待孩子。你看他女儿一开始哇哇大哭,他知道很烦,他不知道怎么做了。尤其她跟小朋友一块找菜,字幕很有意思,女汉子,疯跑,这个孩子另外一面就会展示出来,当你太忽视的时候她往往很自然的融入进去,很自然的成长。 田亮更多时候他的焦虑,因为他说,难道我不得做一个慈祥的爸爸,其实他想做慈祥爸爸,他说这个词的背后他内心不知道是怎么做的。他只能装笑,其实心中已经火得不得了。已经为了镜头前的表现,因为他是明星,他是世界冠军,他不能输,他强忍着自己,几个明星都有一点点不太自然。田亮可能被光环禁锢更多一些。

还有一个王导, 我可以说他是一个责任型的非常强的爸爸。他整个片子里面,因为他性格的时候,他说话不太多,语言很少,他女儿特别乖,特别乐群,人见人爱,社交小达人。她其实想说爷爷你好好休息,好好照顾自己,她说大人说话说不全,走那儿都是愿意帮助别人,为什么说他是一个责任型的爸爸?他在家里从来不做饭,拿着锅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但是还是不断的做。女儿的头发弄不好也弄了,责任型的爸爸。但是他跟孩子互动的时间少,形式不丰富。不丰富就会造成他的女儿显得那个,反正有的时候爱发脾气,情绪不太好控制,或者他交往的方式可能比较单一,这些方面还是需要加强的。

我想回归到最后一句话,亲子关系父亲中的角色,不容忽视。亲子关系是孩子成长最根本的,人格形成根本的关键词,亲子关系,影响孩子的一生。父亲和孩子的关系,影响男孩子影响他的榜样,爸爸是男孩子的榜样,是女孩子的什么?

主持人:情人?

王晶:是她找对象的标准,找情人的标准。爸爸是男孩子的成长榜样,是女孩子找对象的一个标准,尺子。她会用爸爸来衡量。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爸爸去哪儿 研讨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