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青年》:开启父母和子女相互审视的窗口

2012年08月23日 10:5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冯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赵宝刚导演的新作《北京青年》目前正在北京、浙江、东方等卫视黄金档以及优酷、乐视等同步热播,收视高开高走,话题持续升温,既书写了当下青年人的困惑和焦虑,也吸引了父母辈的观众加入讨论,成为父母和子女相互审视的一扇窗口。昨日,该剧在京召开研讨会,与会专家、业内人士都对“青春重新走一回”引发的社会话题以及主创人员的社会责任感予以肯定。

回看“青春三部曲”,《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北京青年》,包括期间的《婚姻保卫战》《男人帮》,赵宝刚每次都试图传达出某种理念,让观众快乐地接受。“我拍《奋斗》是快乐的奋斗,过去我们说奋斗都是艰苦的奋斗。播出以后,观众的争议比较大,他们认为没奋斗。这正是我想要的,一次什么叫奋斗的讨论。在我的理念里,一个卖包子的发家史,这是最带有普遍意义的奋斗。但是《奋斗》是全新的、年轻人能够接受的快乐的奋斗。《奋斗》之后我没有满足,还有好多理念,但都没有办法传达。后来又拍了《我的青春谁做主》,实际上最大的定位是“我的青春我做主”,他受周围环境的束缚,他不可能解决周围的问题;到了《北京青年》,“走出去”的概念更明晰。记得当时拍完《我的青春谁做主》我就想拍《北京青年》,但迟迟未拍。突然有一天我说我可以拍《北京青年》了,其实那时候没有剧本,但为什么还说要拍了?因为从头到尾我都想好了,在这个过程当中,是边体验边拍。” 剧本的创作体验如同不断行进的旅程可能会出现各种意外和惊喜,是种全新的尝试。

“青春三部曲”顾名思义主打年轻人群,但着实吸引了一些父辈观众的关注。在研讨会上,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教授曾庆瑞坦言,“这部戏,它的意义在于给年轻人启示,也给我们老年人一种积极的启示。怎么样在今天多元文化的时代,在改革的时代,对待自己的子女,对待他们的人生等,包括他们的婚姻、爱情。不要把子女看成是我们私有的,解放他们,所以《北京青年》也向我们老年人呼吁,解放你的儿女。”

[责任编辑:潘剑] 标签:奋斗 乐视 卫视黄金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