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剧评:《北京青年》高富帅重走青春路

2012年08月24日 10:4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尤德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赵宝刚导演的头发越来越白,他镜头下的主角却越来越年轻。从《渴望》的家庭苦情,到《编辑部的故事》里大龄男女的悲欢离合,再到海岩三部曲里多元纠葛的社会图景,最后靠着《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以及《北京青年》这青春三部曲一锤定音。

高富帅重走青春路

北京青年何东,有个清闲富足的公务员工作、交往三年的博士女友,却突然间辞职退婚,惊天动地地对世界大喊:“我想要重走一回青春!”于是,何东就从一起居住二十多年的父母家搬走,找哥几个合伙干起了酒吧,然后游历全国,最后在玉龙雪山找到了他的理想爱情、理想生活、理想青春。

可那不是大部分时下年轻人的青春。剧中的小伙子们阶层类似——连锁超市老总的儿子、最好的医院医生、年入四十多万的加拿大海归,最不济的也是个公务员男。怪不得网友吐槽他们不仅仅是北京青年,更多的是“背景青年”。

潇洒一游不问出路

赵宝刚一直以偶像推手出名,所以《北京青年》四大帅哥一定要够帅——阳光型、顽皮型、知识型、洋派型,再加上圆寸、短发等纯爷们儿发型,一扫偶像言情剧里的腻歪。当然几大美女也有一贯的赵宝刚品味——有知性美,有活泼美,有冷艳美,有俏皮美,有神经美。四男五女大玩纠结,虽虐心但也赏心悦目。

赵宝刚从《奋斗》开始,就一直在讲怎么混——恣意妄为的混,损人不利己的混,尽可能浑不论的混,而最根本的,是打着理想旗号却毫无理想的混——《奋斗》里陆涛靠着天上掉下来的富豪爹乱拉项目,《我的青春谁做主》李霹雳因为富豪父母离婚而借酒度日,《北京青年》的何北则直接自称是北京混子,开着豪车、泡着美女却称富豪父亲对自己太差。很好奇的是,在几人踏上玉龙雪山的大背景下,青春期压抑、愤怒、渴望突破的情感得以释放,于是年轻无敌,于是热泪盈眶,于是自我感动,可问题是旅行回京之后呢?很可惜,《北京青年》没给我们答案。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奋斗 青春路 北京青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