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剧评:《北京青年》表现一代心理真实

2012年08月24日 10:45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J187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讯(记者金力维)电视剧《北京青年》正在北京、天津等四家卫视播出,收视率一路上扬,昨日已经赶超《济公传奇》坐上全国卫视收视排行榜首位。昨天下午,该剧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业内人士及专家一致认为该剧特色鲜明,写出了一代青年的困惑和追求。

《北京青年》是赵宝刚执导的青春三部曲收官之作,剧中在北京生活安逸的四个表兄弟何东、何西、何南、何北在30岁年纪抛家舍业“重走青春路”的剧情引发社会热议,在中老年人眼中这是“不安分”、“折腾”、“胡闹”,而80后年轻人却纷纷表示,这是自己内心深处徘徊犹疑很久的一个“不靠谱”想法。

中国人固有的传统观念是“父母在,不远游”,因此赵宝刚在剧中倡导的“重走青春”思想颇有些挑战传统价值观。广电总局电视艺术管理司司长李京盛称《北京青年》具备鲜明的青春特点和鲜明的时代特点,以及鲜明的北京特色,把北京创新、厚德、包容的精神鲜明地体现了出来。

中国文联原主席仲呈祥认为《北京青年》表现出的是一代青年人的心理真实,思维方式上的真实,这一点是非常可贵的。

研讨会上,导演赵宝刚也谈了自己的创作初衷。他表示,2003年他拍完了《别了,温哥华》的时候,陷入了一个迷茫期。在那三年的迷茫期中,他只拍了两部作品,一部是《给我一支烟》,一部是《录像带》

“这个期间其实是不知道拍什么,其实进入到那个时代,我隐隐约约地感觉到,这个时代的青年人出问题了,但是我不知道是个什么问题,于是当时想呈现的青年状态是让大家理解,今天青年人的思想意识跟过去不一样。他们用一种什么样的生存理念、思想理念去代替我们过去所宣扬的一种青年理论的东西?”赵宝刚说道,后来他发现了一个原因,这个原因是所谓的80后,他们是开始实行独生子女政策的一代,他们的家庭格局变化了,所以他们的教育理念和培养方式也开始变化了。

“后来我得出了一个结论,凡是具有大学文化水平的这些青年对社会的贡献非常薄弱,而真正贡献的人是一批有能力的人。因他有文化,所以他有一些理念是固定的。”赵宝刚表示,这时自己遇到了一部作品叫《奋斗》,恰好能表现自己对青春的一些理念。后来又拍了《我的青春谁做主》。而《北京青年》想传递给大家的理念是不要想着改变这个国家,只有想着改变自己。如果你把自己改变好了,当你想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的时候,你的价值就体现了。

“《北京青年》想告诉所有的青年观众,可能里面所发生的事情,不是一个社会最典型的事情,也不是生活当中每个人必须做的事情。但是通过这部片子,让你们想一想自己,想一想今天的过程,想一想今天的你快不快乐,假设在这个过程当中,你悟到了一点东西,我觉得《北京青年》真正的意义就达到了。”赵宝刚说道。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北京青年 心理真实 青年观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