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是钱的事》赵本山上演都市二人转 观众:好洋气

2012年10月19日 08:15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应嘉轩

经过时间的检验,“刘老根大舞台”的成功有目共睹,之后赵本山又先后将自己的爱徒带上春晚的舞台,小沈阳王小利等相继走红,作为二人转演员的他们在被更多的人熟识的同时,他们各具特色的二人转表演也红遍了大江南北, “赵家班”的名声越来越响亮。提到二人转为什么如此受欢迎,“赵家班”的唐鉴军说:“二人转作为东北的艺术,在剧种上,比较贴近生活,接近观众。跟其他曲艺形式相比,在演出时很随意。二人转演员知道观众的心理,以前二人转演员的表演是说学逗唱浪,现在叫说唱扮舞绝。”

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后,赵本山再接再厉,拍摄了《马大帅》《刘老根》《乡村爱情》等电视剧,在电视剧中更是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推广“都市二人转”的机会。不过将“都市二人转”完美结合在电视剧中的作品还要属正在热播的“钱”系列的都市喜剧《不是钱的事》

眼下

《不是钱的事》和“黑土文化”巧妙结合

在《不是钱的事》中,银岭市民间艺术演出公司演出团体二队因为演出少面临解散分流,二队队长老尤(唐鉴军饰)抓住了难得的机会在公司内部为二队争取了“苟延残喘”的时间,但是条件是要办一场成功的演出。传统的演艺节目已经无法满足当下的市场需求,所以如何排练出有新意的节目成了二队最大的烦恼。在队长老尤的突破创新之下,二队决定将二人转中传统的“小帽”表演改编成为“小帽联唱”,虽然这样的创新遭到老一代二人转艺术家老房头(赵本山饰)的极力反对,但是二队却凭借“小帽联唱”的表演让二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

成功经验让二队开始了更加大胆的改良,二队首先在当地邀请了一名有名气却要价不菲的二人转演员作为外援,以刺激“票房”,但是这位人气演员的表演内容却“带黄”,这事让二队队长苦恼不已,作为正规的表演团体,表演内容“带黄”会被老房头这样的老一代艺术家揪住不放,最后二队队长也是出尽奇招与这名人气演员斗智斗勇最终解决“带黄”问题。其实“带黄”是二人转原本的特色,从这个片段不难看出赵本山身体力行,要将二人转改良成为适合所有观众收看的“都市二人转”。

除了这些巧妙的安排,赵本山还想告诉观众,“赵氏”独有的“都市二人转”是经过专业人士改编,作品中不乏新鲜元素。《不是钱的事》里老尤在某次演出中决定表演二人转经典作品《顺水推舟》,几次排练后他发现自己和队员都对内容毫无兴趣,于是特别请来了一位导演对节目进行编排,最后受到领导的一致肯定。

另外,老曲新唱也是赵氏“都市二人转”的一大特色,不少观众就表示,剧中就有不少这种赵氏二人转的表演内容让大家看得很尽兴。

[责任编辑:潘剑] 标签:二人转 二人转演员 赵本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