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达人秀》引“平民秀”热潮 “民星”代替明星

2010年10月13日 08:25
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何佳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成都晚报10月13日报道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总决赛收视率位列全国同时段第一,江苏卫视与国外合作研发《欢喜冤家》《老公看你的》首播即拿下同时段收视冠军 明星风被选秀潮击退,然而后选秀时代,草根文化应该何去何从?从年初的《非诚勿扰》到最近的《欢喜冤家》《老公看你的》,江苏卫视在大半年时间里连推三档“平民秀”节目,刚刚落幕的《中国达人秀》也再次把中国普通老百姓推到电视屏幕前。这些节目的成功,是否标志着中国电视进入“平民秀”时代?

审美疲劳 明星号召力大不如前

现象 今年以来,各大卫视竞争愈演愈烈,《非诚勿扰》的成功迅速提升江苏卫视的全国影响力,也让所有卫视意识到自办类栏目对于一个平台的品牌影响力。这些走红的电视节目中,越来越多的普通老百姓开始取代明星,逐渐成为主角。通过《非诚勿扰》《中国达人秀》等栏目走红的马诺、刘伟等人的知名度,甚至超过一些二三线明星。

解读 一位资深电视策划人介绍,“现在电视台做新节目策划时,以明星为主的传统综艺、访谈节目基本不再考虑,一方面邀请明星的制作成本较高,二来二线明星出场费都要十多万,更不要说一线大牌,彼此在配合度方面也很困难,电视台往往一肚子委屈。现在演艺圈新鲜面孔太少,有影响力的就那么多,请来请去就那些人,时间长了总会有审美疲劳。”

展现自我 观众表现欲逐渐增强

现况 如今,电视观众的表现欲也在逐渐增强。现代人不再满足于生活平顺、经济富足,越来越多的人需要在此基础上展示自己,秀出自己的恋爱观、婚姻观、价值观,“晒幸福”也已成为一种趋势。

解读 《非诚勿扰》制片人王刚说,“没有想到当今中国百姓有那么强的舞台表现感和参与感!这些普通人参与节目时的真实状态很鲜活,就是这种真实感让这类节目有了发展空间。

课题

让“低门槛”变“零门槛”

其实,中国电视“平民化”趋势早在2005年以“超女”为代表的唱歌选秀节目火爆时就有所显现,但当时还局限在普通人的唱歌才艺表演方面。今年走红的《中国达人秀》打开唱歌才艺的局限,参与门槛大大降低。著名导演陈凯歌直言“《中国达人秀》让我们看到平民的尊严。”

但《中国达人秀》跟传统选秀相比仍是“换汤不换药”。所谓的“民星”在节目中展现的是包括唱功在内的其他才艺,才艺是进入节目的门槛。如何把“低门槛”变成“零门槛”,使得“纯精英文化”不仅向“草根精英”开放,也向所有的纯草根阶层开放,这是各大电视台目前面临的重要课题。

观点

专家:“平民秀”

容易赢得观众共鸣

“平民幸福秀”节目一经推出,很多电视学者也开始关注这一现象。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幸表示,这是很值得研究的新现象,“这是一个电视现象,也是一个社会话题,随着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走入社会,他们这代年轻人对于自我主张与表达有着积极的愿望,这为 秀 提供了群众基础。同时老百姓自己的事总是大家爱看并关心的事,因为都是发生在你我身边、触及到所有观众的生活,所以容易让观众产生共鸣。”

展望

“婚姻秀”节目将走红

从单纯的模仿、复制到购买版权正式引进,内地综艺节目已到新阶段。“婚姻秀”类综艺节目《欢喜冤家》和《老公看你的》的诞生,则创造另一种模式 江苏卫视和德国、荷兰研发团队首次联合研发“混血儿”。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选秀、相亲以后,“婚姻秀”类综艺节目将会走红。

相关专题: 中国达人秀  

[责任编辑:孙海汀] 标签:平民秀 民星 婚姻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