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娱评:安全的“达人秀”感人而不累赘

2010年10月21日 08:5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国达人秀》海报。(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在《中国达人秀》总决赛的舞台上,饶舌男孩寿君超和音凰舞帝是特别的,只有他们这三位算得上青春靓丽、身体健康。刘伟、翟孝伟和马丽是身残志坚的代表,朱晓明、蔡岫勍是战胜肥胖外形追求音乐的代表,张冯喜是有才华的少年儿童代表,“时尚七太”是人老心不老对生活有追求的代表。

八强的构成,和寿君超、音凰舞帝的无缘四强,充分说明了《中国达人秀》的选择倾向。这个舞台一定要足够体现社会关怀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倡导,国外那些唱歌跳舞奏响乐器的、青春逼人的达人们不是《中国达人秀》舞台的主流。这个精准的定位不仅避开了国内娱乐节目年轻人唱歌跳舞的重复竞争,更看准了“纯娱乐”的不讨喜,精确地把握了煽情、真实的尺度。

总导演金磊说,5年前,达人秀不可能在中国实现,因为那时候对多元文化没有现在这么宽容,那个时代无法创造一个让拾荒者站上音乐厅的舞台歌唱的机会。他认为达人秀在今天之所以能够推出,是因为时代开始对人尊重,对百姓渴望给予关注。一开始,他已经把《中国达人秀》定义成了民生娱乐。实际上,对金磊所说的“宽容”,也有电视人持观望态度。最初达人秀的版权方也找过其他卫视提出合作这档节目,但遭到了拒绝,理由是“不敢做”。某卫视资深电视人曾告诉我,他们觉得不安全,“比如一个人的才艺反映他的生存状况,如果他是个卖唱的,搬上荧屏,就有人会提出这个时代怎么会有卖唱的?那是旧社会的东西。”电视人笑叹,要给自己设定一个很紧的箍,来谋求最大的安全。

《中国达人秀》已经尽力去摒弃一些“不安全”元素,比如处境悲凉的选手,突出的是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而非生活境遇本身。实际上,在总决赛的舞台上,已经不再“晒”辛酸。再比如早期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一些民间才艺如吞蛇、吞铁钩、刀枪不入等绝活儿,在达人秀的舞台上已经基本被过滤掉,之前闹过舞台的大力士女子注定不能成为主角。一个选手所代表的精神和他的故事,对观众的吸引力甚至比才艺本身更重要。曾经在舞台上令观众感动落泪的“袖珍妹妹”朱洁、“孔雀哥哥”姜仁瑞最终虽然没有晋级,但仍捧得单项奖。这一切努力,把达人秀带入了“十分安全”的范畴。广电总局认为《中国达人秀》表现的是个人通过奋斗来改变命运,倡导的是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代表中国主流文化和主流价值观,甚至特批其总决赛可以启用短信投票这一2007年选秀被禁止使用的渠道。

也许附加的精神指导让《中国达人秀》带给观众的才艺是有限的,但好在感动是真实的。同样是展现民间才艺,《中国达人秀》比起《星光大道》等传统节目,展现了更多的灵动性。摄像机贴身地、平等视角地拍摄,没有主持人的过度解读,简单明了的比赛程序,让煽情恰好把握在感人而不累赘的程度上。

相关专题: 中国达人秀  

[责任编辑:许绩林] 标签:中国达人秀 人老心不老 才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