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楚汉传奇》配乐遭吐槽:唠叨唐僧 简直是魔音灌耳

2013年01月17日 08:0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奕洁

《楚汉传奇》海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电影《大话西游》中,妖魔鬼怪对孙悟空来说全是小菜一碟,唯独唠叨师父一首“On-ly you”,才是对他最奏效的惩罚手段。最近,浙江卫视热播的《楚汉传奇》,其背景音乐就成为许多观众脑海中的“唠叨唐僧”,剧迷们纷纷吐槽:历史剧用音乐铺垫气氛没有错,但每集45分钟音乐不歇火,恐怕就不是气势磅礴,我看是“魔音灌耳”吧。

■读者反映

《楚汉传奇》看得我恍惚

水烧开了没听见壶哨响

网友“梁超一囍”微博留言:“《楚汉传奇》看得我出大汗、喘大气,为什么一直要重复那恼人的背景音乐呢?说好的权谋、算计去哪了?”剧迷“内蒙古红鹰”也指出:“场景配乐做得太满了,很难助推剧情感染观众,我觉得有时候配乐甚至盖过演员说话声,看集电视剧,耳朵边一直嗡嗡嗡,我心脏实在受不了。”

本报读者耿女士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她是陪父母一起看《楚汉传奇》,欣赏了几天后,她感觉这部历史题材电视剧中陈道明演技精准,战争场面也注重细节,还是比较吸引人的,但每天看电视之后却觉得头蒙,“开始我觉得是不是电视剧连看三集,注意力太集中太紧张了。直到有一天,我看完三集《楚汉传奇》后烧水,可开水壶鸣哨我却半天没注意到,差点就让沸水浇熄炉火。随后我看《楚汉传奇》就留心了一下,鼓声琴声一刻没停,背景音乐的确让人有些疲劳。”

■记者体验

不管有台词没台词音乐没一分钟停息

为了证实耿女士和网友的说法,记者仔细看了《楚汉传奇》的剧集,其中“崇信谋反”的几集剧情中,秦二世胡亥装疯,为了表现丞相赵高的狐疑,背景音乐的管弦乐中双簧管凸显;之后演到崇信意欲谋反,赵高半夜找他服侍钓鱼,不仅演员小步快走,背景音乐也用古琴表现暗流汹涌之上的表面平静;好不容易小道走完了,两人紧接着一段对话,大量细碎的小提琴声,点明老谋深算的赵高早有提防,这样还不算完,为营造出二人各怀鬼胎,小提琴旋律变得诡异起来。算计、权谋需要音乐衬托,战场上除了短兵相接的音效,响起大型交响乐。河南的一场战斗中,失利的刘邦在帐中与张良会面,一段雄心勃勃的台词,又响起了雄壮的号声。

总之,看完一集《楚汉传奇》,不管主角之间对话,主角与配角对话,甚至没有对话的场景,背景音乐从未中断过。管弦乐与民乐乐器都加入其中。

■健康贴士

感觉不适要休息过段时间会恢复

读者反映的因为看电视,配乐听得神情恍惚,这种状况影响健康吗?记者为此咨询了西安交大医学院附属红会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龚龙岗主任医师。他说:“人的耳膜就像一面鼓,声音来了震动耳膜,人产生听力,但如果声音一直存在,鼓震动久了也会麻痹。”

龚医师解释,因为电视剧配乐不是高调、爆发性的“伤害声音”,所以通常不会对人的听力器官造成损伤,“可听力有些敏感的人,长时间听和缓音乐也可能产生耳鸣,但他们的听力过段时间就会恢复,不至于造成听力的下降,或者引发神经性耳聋的病变;或者还有一些人他本身就有听觉器官的基础病变,音乐成为导致噪音性耳鸣、噪音性耳聋的诱因,但造成这些病变的主要原因,绝对不会是电视剧配乐。当你感觉到电视的声音引起身体不适,那就寻找较为安静的环境,休息一下。”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配乐 传奇 楚汉传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