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楚汉传奇》遭多剧围剿 高希希:收视率和口碑不符

2013年01月17日 09:08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陈文

《楚汉传奇》剧照

安徽卫视播出的历史巨制《楚汉传奇》播出半月有余,昨晚剧情刚刚过半,眼看别家卫视开年剧都已播到第二轮,高希希的心血之作却依然在争议声中缓慢推进。面对收视慢热以及多剧“围剿”的局面,高希希强调,为了迎合收视率一味去媚俗是有问题的,他只想认真地把有历史感、厚重感的电视剧呈现给观众。

半个月面临多剧“围剿”

《楚汉传奇》开播之时来势汹汹,去年末在安徽卫视等播出之后,竞争对手都是像《隋唐英雄》这样的“雷剧”或《天真遇到现实》这样的都市轻喜剧,无论是题材或者演员阵容,《楚汉传奇》都压过对手一头。但是,令人始料不及的是,该剧开播后却连续遭遇史实错误、编剧炮轰等事件,收视也进入慢热状态。直到昨天,《楚汉传奇》才播到40集,剧情还在推翻暴秦的情节上纠结,最精彩的楚汉争雄远未展开;而其他卫视则已经“翻新”播出一轮新剧,短短半个月时间,《楚汉传奇》便遭遇多个剧种的围剿。

高希希自己也表示,长剧的确存在流失观众的压力,这不仅要求制片方把节奏压紧,还要求人物的命运必须一环扣一环,而《楚汉传奇》光在人物关系上就要介绍一大圈。

收视率和口碑不符

高希希已经不是第一次遇到“叫好不叫座”的窘境了。早在去年《血战长空》播出时,这部高希希力图还原二战中国空战史的大题材电视剧,专家和业内人士反映都非常好,收视成绩却不是那么亮眼。这次又轮到《楚汉传奇》。

对此,高希希认为,收视率和口碑没多大关系,该坚持的还是要坚持,为了迎合收视率去做一些事情,不是他想要的,“《楚汉传奇》再不好,我相信大多数观众还是能认可,它品质上也不会比《隋唐英雄》差,如今的收视率,恐怕和观众的口味有很大关系”。对此,剧评家李星文认为,现在观众口味偏重刺激,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楚汉传奇》这样正剧气场的电视剧受冷,这就要求电视剧将戏剧冲突提前。

高希希称,为了迎合收视率一味去媚俗是有问题的,“‘雷’不是我们的初衷,我们是在认真地把有历史感、厚重感的电视剧呈现给观众”。

后半程有望重拾声誉

好在,在初期网友的吐槽之后,《楚汉传奇》在安徽卫视的收视率正逐渐上扬,尤其是刘邦项羽相见之后,戏剧冲突陡增,吸引了观众的视线。

李星文表示,《楚汉传奇》10集之后进入三箭齐发的结构,由于刘邦、项羽和秦廷三条线之间缺乏紧密的逻辑联系,节奏因而显得缓慢。这一现象直到25集后才得到改观,刘邦和项羽一见面就开掐,“历史剧的本质是剧而不是史,有戏剧冲突才好看,没戏剧张力就沉闷”。

在李星文看来,《楚汉传奇》有望通过后半程的密集冲突重拾声誉,“去年的《甄嬛传》也是初期慢热,后来才得到观众的认可;《楚汉传奇》同样如此,像四面楚歌、明修栈道、暗度陈仓、鸿门宴这些观众熟悉的经典故事,都将发生在后半段中”。李星文表示,刘邦和项羽在灭秦后将展开你死我活的拼杀,而《楚汉传奇》也将在后半段回归帝王将相角力的历史剧惯常轨迹。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传奇 楚汉传奇 播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