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荧屏开年陈道明黄秋生版刘邦大PK:农民VS流氓

2012年12月07日 08:40
来源:新京报

去年,一部《甄嬛传》让清宫戏达到顶峰,而随着2013年各台开年大戏一一揭晓,楚汉争霸与隋唐群雄逐渐取代了清朝后宫的娘娘们。张卫健、赵文瑄等主演的《隋唐英雄》已于12月初在湖南卫视开播,另一部由姜武主演的《隋唐演义》则于明年1月接棒。“楚汉”方面呢?大银幕上有李仁港的《鸿门宴》和陆川的《王的盛宴》撞车,荧屏里高希希和陈家林两位导演的《楚汉传奇》《楚汉争雄》也将分别“开宴”。

《楚汉争雄》的导演陈家林曾执导《康熙王朝》《努尔哈赤》《太平天国》等电视剧,在历史剧方面有他一贯的独特见解,此次起用黄秋生出演“混血”刘邦;而高希希则在打造偶像式英雄方面见长,从《新三国演义》时高希希就起用了不少偶像演员,而这次大手笔的投资以及陈道明、何润东两位主演的加盟,也使得《楚汉传奇》在观赏性上有了充足的保障。

《楚汉传奇》

●场面:80集,投资2.4亿元

【阵容】

总导演:高希希

(作品《搭错车》《光荣岁月》《结婚十年》《历史的天空》《幸福像花儿一样》《新上海滩》《甜蜜蜜》《新三国演义》等)

主演:陈道明、何润东、秦岚、李依晓、孙海英、段奕宏等

【看点】

1.千军万马不用特效

谈及“烧钱”,高希希表示贵有贵的道理,“观众看剧除了看情节,最重要的就是看画面”。据他透露,剧组为了最大程度还原一些战争场面,不论是宫殿、城墙,都全部重建,“你能看到的千军万马都是真的,不是电脑特效!”该剧再现了十面埋伏、破釜沉舟、彭城之战等经典战役。从片花看,战争场面动用的武器种类非常多,双人的马战车、绊马索,还有类似于仙人球模样的巨大刺球等特别武器令整个战争场面显得格外生动。

2.刘邦是个普通农民

高希希说,拍这部戏主要参考的历史资料就三本书:司马迁的《史记》、班固的《后汉书》,还有《资治通鉴》。剧中并没有把刘邦塑造成一个痞子,而是将他刻画成了一个普通农民,将他从一个农民到成为一方豪强最后成为皇帝的过程描写得更加细腻。另外在前半部分中,也会更侧重表现吕氏作为一个妻子、一位母亲的人性一面,以及她为成就刘邦所作出的牺牲与隐忍,之后因为种种原因才不得不变成了对政治抱有极大野心的女人。

3.项羽虞姬爱情前传

几乎所有描写楚汉相争的影视作品都忽略了虞姬与项羽相识相爱的过程,但《楚汉传奇》通过戏剧化的处理,增加了虞姬与项羽爱情前传。

《楚汉争雄》

●场面:35集,投资过亿

【阵容】

总导演:陈家林

(作品《努尔哈赤》《唐明皇》《武则天》《汉宫飞燕》汉武帝》《太平天国》《康熙王朝》《江山风雨情》《大清风云》等)

主演:黄秋生、任程伟、柯蓝、金晨等

【看点】

1.项羽虞姬成主角

《楚汉争雄》突出了人间情爱与战争的鲜明对比,主要刻画了项羽和虞姬生死相随的爱情,刘邦、吕雉同甘共苦的夫妻之情,以及宫女秦娥与楚将龙且的忠贞感情。在叙事角度上,《楚汉争雄》则跳出成王败寇这样冰冷、定型的角度,倾向于以项羽、虞姬为男女一号,更多站在“失败者”的角度演绎故事,两人从不经意相识,一起随军讨秦,到项羽怒发冲冠为红颜,再到虞姬辅助项羽,后来为项羽自刎,最后二人衣冠冢共葬,都将被一一展现。

对于人物的时代背景和情感状态进行更深入的剖析。

2.“最流氓”的刘邦

在对人物的塑造上,黄秋生饰演的刘邦是最大程度地还原了其担任沛县亭长时,生性风流、痞气十足的一面,被网友称为是“最流氓,最匪气”的刘邦。

3.最大程度还原历史

与《楚汉传奇》的“创新”不同,《楚汉争雄》则是最大程度还原霸王别姬、鸿门宴等历史事件,试图找寻真实的刘邦与项羽,以更公正的态度看待两人的对决。

刘邦陈道明VS 黄秋生

两部剧刘邦皆请影帝级别演员来诠释,从气质上来看,黄秋生偏霸气,陈道明则显得更老道。陈道明之前演过许多君王形象,可惜基本上性格千篇一律,但从片花中看,陈道明演技还是非常给力。黄秋生之前在尤小刚导演的《杨贵妃秘史》中演过李隆基,从面相上看更像欧美混血。

【导演说】

陈道明自己对人物的把握、理解以及塑造都已经达到一个高度了。他在面对刘邦这个人物、在对汉史的研究和人物关系上都胸有成竹。(口述:高希希)

黄秋生在香港电影里演过不少痞子、混混、黑社会老大,身上有那种市井气息。另一方面,他大眼睛大个子,身上有那种帝王的气质,这正是我们需要塑造的刘邦的个性——存在很多毛病,但不妨碍他成为帝王。(口述:陈家林)

项羽何润东VS 任程伟

两位项羽的扮相都比较英武,不同的是,何润东版年龄比任程伟更显年轻,也显得更为英俊帅气,后者略老气。项羽死时不过三十岁,任程伟版像四十岁。在演员气质上,任程伟一脸浩然正气,也因此显得霸气不足,而何润东虽然年轻英气,但因刚刚在《新三国》中扮演过吕布,在古装造型上需要一定的辨识度。

【导演说】

何润东文武双全。刘邦很老成,项羽其实还是很稚嫩的,但是又很有力量,所以演项羽的演员个子不能太矮。而“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羽要在体魄上也胜人一筹,你看何润东那肌肉,气场就出来了。(口述:高希希)

任程伟表演很出色,全国观众也比较熟悉他,身材比较威武,形象气质好。在我的思维里,他和项羽一直就比较接近。(口述:陈家林)

韩信段奕宏VS 姚刚

段奕宏版韩信略带杀气,英武不够,成为将军后仍然显得那么落魄。姚刚版气质过分傲气,比较适合演后期心高气傲的韩信。

吕雉秦岚VS 柯蓝

秦岚刚刚在电影《王的盛宴》中演绎过吕后,因此也更容易被观众接受。但在表演上,秦岚一张锋芒毕露野心勃勃的脸孔,将权力欲表现得太过直白。柯蓝版吕雉多了一份轻柔,绵里藏针、柔中带刚,又不失母仪天下的端庄娴雅。但柯蓝版的弱势就是造型有时更像农家少妇,缺乏一种大气。

虞姬李依晓VS 金晨

两位虞姬都是新人,也都同样年轻貌美。“传奇”中的虞姬李依晓从小学习京剧,深受古典文化的熏陶,不仅能亲自演唱《霸王别姬》唱段,还弹得一手好琴;“争雄”中的虞姬金晨则甜美一些。但两位虞姬面临同样的不足,就是辨识度不够。

[责任编辑:潘剑] 标签:虞姬 争雄 传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