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流潋紫王小平凭《甄嬛传》夺得编剧榜一、三名

2013年01月31日 16:59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王晗

“数艺智库”结合视频网站、微博和电视台收视率三种数据库数据以及产品、影视剧内容、消费者研究、品牌融合四大数据中心成立影视剧数据中心,通过全面的数据分析,致力于建立中国影视剧数据研究的权威机构,提供专业的影视剧评估模型。“数艺智库”的推出机构中国传媒大学调查统计研究所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集教学、科研、媒体与市场调查服务于一体的研究机构。目前该机构拥有教授5名、副教授1名,其中博士生导师4名、硕士生导师5名,6名教师均拥有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新闻传播学、传播学研究方法、传播效果、媒介研究、市场调查、舆论调查、广告研究、数据挖掘与统计分析等北京合润德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和润传媒,是一家拥有高科技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文化产业公司,成立于2007年。

“数艺智库”的2012年度编剧影响力排行榜以计算得分的形式,公布了我国前50位电视剧编辑界的风云人物。其中,80后女作家流潋紫凭借《甄嬛传》摘得桂冠。出生于1984年的

的女作家流潋紫,原名吴雪岚,是杭州江南实验学校一名教师。2006年,她的小说作品《后宫——甄嬛传》开始在网络上连载并受到热捧,2007年小说转让影视剧拍摄版权,该剧在拍摄完成后更名《甄嬛传》,播出后取得了非常耀眼的成绩,成为去年荧屏上唯一的一部反复重播的电视剧。而流潋紫也随着《甄嬛传》的热播,成功摘得编剧影响力排行榜第一名。

该剧不仅使流潋紫得到了编辑影响力排行榜第一名,参与改编《后宫——甄嬛传》的著名编剧王小平,也拿到了该榜单的第三名。王小平作为导演郑晓龙的妻子,是她在读到小说后,向郑晓龙推荐的这个故事,她对丈夫说:“这是个好故事,将来肯定能拍个好戏。”而郑晓龙也一下看上了,买下了改编权。2009年正在美国陪伴儿子读书的王小平,一边照顾小孩,一边改编剧本,经过三次修改,《甄嬛传》剧本最终定稿。郑晓龙曾对媒体表示,他拍摄《甄嬛传》最应该感谢的人就是妻子王小平。

于正凭《宫锁心玉》续集夺第二

影视制作人、著名编剧于正创作的《宫锁心玉》在2011年播出后取得了极好的反响,2012年该剧的续集《宫锁珠帘》在推出后同样收视大好。于正也因此夺得了编剧影响力排行榜的第二名。在两部《宫》大红后,于正作为编剧,名气甚至超越了导演,红了之后的于正争议非常的多,甚至在网络上出现了“反于妈后援会”,不过于正对于非议态度淡然,他曾说:“对我来说,我只有一种选择,就是顶着骂名向前走,过去了就是大师,不过去臭狗屎一堆。”目前,《宫》的第三部《宫锁连城》已经在横店开机,新剧是否能够继续前两部作品的成功,今年年底或见分晓。

《夫妻那些事》三编剧均入围前十

虽然《夫妻那些事》是一部时装剧,但类似于《甄嬛传》,该剧的三位编剧均取得了很高的名次。于力、高蓉蓉、耿旭红悉数入围编剧影响力排行榜前十,分别位列第六、第八、第九名。但他们不像《甄嬛传》的流潋紫和王小平,或者《宫锁珠帘》的于正,大众对这三位编剧的认知度并不是很高。其中排名最高的于力,是一位1941年出生的老编剧,曾经编写过电视剧剧本《鸦片战争》《今生无悔》等,但在他的百科资料中,竟没有《夫妻那些事》这部作品,他的低调程度可见一斑。而高蓉蓉的网上资料也非常简单,耿旭红甚至没有自己的百科词条介绍。

[责任编辑:张岩yl] 标签:陈思成 《北爱》 数艺智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