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浮沉》:野心大hold得住

2012年07月03日 11:42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作者:列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电视剧《浮沉》海报

导演滕华涛的这部“电视剧导演告别作”,听剧名感觉是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老小说改编的,看预告片又被屡屡提到的“国企改革”吓到了,还以为指不定有多古板老套无聊呢,但看完前四集之后,所有不良印象一扫而空。《浮沉》野心颇大但hold得住、线索众多但条理分明,而本剧所呈现的积极向上的励志精神以及直面各种社会问题、针砭现实的态度,更是能让人产生共鸣。

《浮沉》的剧情线主要有三条:一条是自尊自强、努力打拼的职场菜鸟乔莉的事业情感线索,一条是晶通公司7亿元改制的国企改革线索,一条是美国和日本两家跨国公司的商战线索。这三条剧情线要是放在其他电视剧中,每一条的内容就都能独立成剧,所以本剧的野心不可谓不大,而且编导能将这三条线索巧妙糅合,一方面每条线索都具有各自的风格、丰富的看点和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另一方面在这三条线索发生交错时具备足够的合理性、碰撞出充满张力和趣味性的剧情火花。

说说职场菜鸟乔莉这条事业情感线索,基本可以看作《失恋33天》《杜拉拉升职记》结合体,白百何扮演的乔莉从造型到气质跟黄小仙很像,都是那么质朴亲切、牙尖嘴利、重感情轻物质,就连情感遭遇也一样,跟多年爱人的情感瞬间破碎,陷入失恋的痛苦。只不过乔莉比王小仙独立自强得多,很快就能走出分手阴影,化悲痛为动力,立志要在职场上成就一番事业,整好算是弥补了《失恋33天》里被弱化的职场内容。因而相对于“以情动人”的《失恋33天》,《浮沉》里乔丽的故事更偏重职场励志,因而更像是一部《杜拉拉升职记》。乔莉也像杜拉拉那样,在职场中本是默默无闻的小角色,但乔莉的好运气简直比杜拉拉强百倍,因为对工作的敬业和用心被旧老板赏识而时来运转,本想辞职却被调到她最想去的销售部,而新上司陆帆则是之前跟她有一面之缘的帅哥,又把晶通厂改制这个大项目交给了她这个菜鸟,惹得其他同事嫉妒不已。此外,乔莉这个角色还是本剧趣味和幽默的主要来源,朋友给她安排相亲的一个个奇葩,以及她针锋相对的调侃,都让人看得忍俊不禁,还有乔莉看到帅哥新上司就开始流鼻血那段也很逗。此外,乔莉与的她那个拜金的上海闺蜜恰形成鲜明对比,两人不同的价值观的互动中也能随口PK出无数妙语,这些有趣的情节也都跟乔莉的青春朝气和单纯无畏的女屌丝气质相吻合,她的故事在三条线索中让人感觉最为轻松舒畅

而国企大厂晶通公司改制的这条线索,则比较偏向传统的主旋律改革剧风格,大到改制之路的走向,小到改制之下厂子里科室职工的命运;明里有改革之路的艰辛坎坷,暗里有利益驱使下的权力争夺,整体格调大气、复杂、沉重而激情。张嘉译王志飞分别出演晶通公司的厂长王贵林和副厂长于志德。两人虽然关系亲如兄弟,但性格做派截然不同。王贵林耿直豪爽,在晶通厂苦熬多年,就是希望改制到来能够放手大干一场,他对工厂的一腔赤诚和奉献精神无人能及。而于志德则是学者做派,低调圆滑,因为主管经济的副市长是他岳父这层关系,空降晶通厂成为改制的实际掌权人,这个人在生活中有着两面性,一方面在官二代的妻子面前是个低眉顺眼的好丈夫,另一方面他还暗中同学生时代的初恋女友保持着情人关系。这种两面性也让他在权力和利益面前把持不住,一方面想要在晶通厂大展拳脚,另一方面又试图利用在改制中掌握的权力捞取个人利益。因而王贵林和于志德的关系势必走向兄弟反目,两人的情感互动以及明争暗斗势必精彩好看。此外,这条线索里隐含的官场潜规则、政治厚黑学、权钱交易术。

和日本两家跨国公司的商战线索,主要通过王耀庆扮演的美国赛思公司的销售总监陆帆,以及矢野浩二扮演的日本SC公司的销售总监土井,两人之间的宿命对决来表现。业务能力出众的陆帆原本在土井手下工作,因为开会时对肆意侮辱中国人的土井出言顶撞而被扫地出门,后在赛思公司东山再起,且与SC公司共同竞争晶通厂的改制大单,两人成王败寇的终极较量就此大幕拉开。

[责任编辑:潘剑] 标签:乔莉 浮沉 hold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