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浮沉》:当杜拉拉遇到焦裕禄

2012年07月08日 10:5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周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浮沉》海报

播出:东方卫视19:30

品质鉴定:★★★☆

故事有:外企女菜鸟被卷入7亿元国企改制的肥肉争夺战中。

演员也没问题:白百何继续伶牙俐齿、我见犹怜演出“剩女的奋斗史”,张嘉译对退休军人、一根筋实干家这种角色也早就游刃有余。

台词也不乏俏皮:“不经历人渣,怎么能做妈,没有人能随随便便出嫁”、“路遥知马力不足,日久见人心叵测。”《浮沉》貌似一切都很正常,但你就像忽然看到素颜的LadyGaGa,老觉得对方哪里暗藏着别扭。

把外企和国企嫁接到一块,虽然看上去挺有阶级启示录范儿的,但实质不过只是穷人眼里的富人:每天都吃三文鱼、旅游就去海南,以及文青眼里的中产:小男人是妈妈控,老男人有颗外遇的心,女人不管大小都想嫁金龟婿。如果它可以表现得不那么违和、做作和生硬的话,这些理想化的幻觉也不是不能接受的。这就好比女主角乔莉364天都是个缺心眼的爽直大妞,突然在遇到国企土厂长的那一瞬间就“check一个number”小资附体了。其实我们一直是在看两部片子,一个叫《黄小仙升职记》,一个叫《焦裕禄在国企改制》。

《浮沉》长得很标准,没有大Bug,该有的都有了,唯一的问题是,你并不会在每一集结束时感到时光荏苒,意犹未尽,迫切地想要看到下一集。你甚至不用担心明晚要去踢个球,下礼拜要出差一周没法连续看了怎么办?反正从第6集跨越到第12集,剧情发展完全跟得上,王贵林还没开始爱上乔莉,乔莉仍在潜规则前戏中,SC和塞斯公司之间继续钩心斗角。这片太缺乏意外性了。必然是有一个坏人要经受不住金钱诱惑,必然是有一个好人要力挽狂澜,必然是有一个不好不坏的人要幡然悔悟,必然是有一个好女人会变成杜拉拉,爱上男主角,哪怕他是焦裕禄。它就像我们从周一到周五上班吃的盒饭,米饭管够,鱼香肉丝也不难吃,不缺青菜和番茄炒蛋,还附送一碗海带例汤,非常标准,礼貌规矩。你虽然偶尔也会有点期待,希望今天盒饭里放的不是回锅肉,而是炸猪排,但如果真还是回锅肉你也不会太失望。谁还指望盒饭能有什么惊喜?只要不是惊悚就好。这么说或许有些苛刻,不过就像电影《失恋33天》一样,它是挺好的,但也并没有好成一个传说,只不过大多数人没见过或者见得太少罢了。顺便提议一下,咱能不再旁白主角的内心戏了吗?又不是广播剧。到底是有多怕观众看不懂啊?

必须说,最后的赢家,其实还是XX有机奶啊。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剩女 XX 浮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