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浮沉》:真感情走着走着就变了味

2012年07月12日 01:24
来源:YNET.com 北青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相关微评

升级版《失恋33天》

■评家:王若馨

■推荐指数:★★★★☆

鲍鲸鲸担任《浮沉》的编剧,难怪女主角乔莉的身上总透着黄小仙的影子——对一切敌人绝不嘴软,统一进行介于御姐和萝莉之间的小清新式口诛笔伐,仿佛“乔莉”是黄小仙五年之后隐姓埋名开始的另一段人生。《浮沉》以商场征战和人物情感为双生的隐线脉络,同时加入了拜金女、跑车男、企业竞争、客户公关、上海人地域歧视等热点元素,用一场职场菜鸟的成长记折射出了现代都市人的价值观群像。从这个角度说,《浮沉》的着眼点还是比较高的,没有单纯局限在个体,而是立足于众生。在上海声色犬马的外企商战中,加入“国企改革”,双线并下,可谓共性与个性齐飞,感情与事业一色,成功地一石二鸟了“商业性”和“草根感”。

一次差强人意的改编

■评家:卖个兜儿

■推荐指数:★★★☆☆

通过情节增删、故事措置,以及剧情无定矩的拉伸而进行的改编,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原作的节奏感,降低了单位含金量。能够感觉到主创为赢得观众而在时新元素上所作的努力,但类似相亲元素的过多添加,也易使人审美疲劳。

《浮沉》小说初现网络之时,版权遭到出版社的哄抢。其引人入胜之处,正在于直击现实的题材和“叙述流畅、结构精妙,人物性格鲜明”(麦家语)。改编降低了职场生存的真实感:因历练而有城府的年轻销售乔莉(白百何饰),剧中成了一个有些暴躁的邻家女孩。原著并未刻意描写的王贵林(张嘉译饰),陡然成了感性的正派形象。类似的着笔,可能造成读者的一定落差。

[责任编辑:潘剑] 标签:浮沉 晶通 乔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