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浮沉》:谈情很给力 商战没hold住

2012年07月13日 12:43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抛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开播之前,《浮沉》的宣传主旋律是“职场情感大戏”,片花中的对白和镜头显得大片感十足,7个亿的大单带来的明争暗斗似乎惊心动魄,再加上张嘉译王志飞、章申这几个颇有气场的演员,确实吊足了观众的胃口。在《浮沉》贴吧里,网友们少见地在开播前就开始热烈讨论剧情。带着对“情感”和“职场”两个关键词的期望看了前10集,给人的感觉是:“情感”戏很给力,确实引人入胜;而“商战”戏则完全HOLD不住,令人失望。

拍过《蜗居》《失恋33天》滕华涛对于情感戏是驾轻就熟,《浮沉》沿袭了以前最受欢迎的一些桥段。前两集中,《失恋33天》的风格非常浓郁,乔莉(白百何饰)的台词仍然像黄小仙一样犀利,面对男友妈妈的百般挑剔,她的还击叫人拍手称快;对几个猥琐相亲男的挖苦也透着几分机灵可爱。仅仅只有沿袭当然是不够的,《浮沉》的情感戏还有多处创新,全面照顾了少女、轻熟女、家庭妇女的趣味。

作为屌丝女职员,乔莉和高帅富男上司之间的戏剧化偶遇和暧昧情愫就像偶像剧一样梦幻,让少女们心潮澎湃:一个生活乏善可陈被迫去相亲的女孩,尴尬地遇到一个怪物般的相亲对象,一位帅得冒泡的青年才俊及时现身,拯救她于危难之中。换做任何一个少女,当晚都会辗转难眠吧?这还没完。第二天,新来的上司刚好就是这位青年才俊——我想,每个少女碰到这种情况都会像剧中的乔莉一样鼻血汹涌。

轻熟女们则要考虑更多的现实问题,她们对《蜗居》中的宋思明一直念念不忘。怀念这个中年男人能摆平一切的手段、沉稳可靠的行事作风、无微不至的关怀。《浮沉》很有人情味地满足了她们,张嘉译在剧中仍然扮演一个与小萝莉恋爱的中年官员(国企厂长),也许少了宋思明的经济实力,但有着纯粹的情怀和理想,同样值得女人依靠。一句霸气十足的台词“你要活到成为我王贵林女人的那一天”,在贴吧里更是惹得女粉丝们口水一地。

至于家庭妇女们,《浮沉》提供了罕见的婚外情组合,比一般的家庭剧更有咀嚼空间。副市长的女婿,不顾老丈人的脸面,和女主播大搞婚外情——这人物身份听起来就新鲜感十足。而编剧又为市长女儿设计了趾高气扬的个性,为女主播小三设计了初恋情人的身份,让这段婚外情的道德评判标准模糊了起来,为女观众们提供了更大的讨论空间。所以说,情感戏部分十分给力,保持了滕华涛的一贯高水准。

与情感戏相比,本来备受期待的职场故事漏洞百出,仍然是幼稚园的水准。最违反现实逻辑的是本剧的核心:7亿大单。这7亿元是政府给晶通电子用来企业改制的全部资金,除了机器设备和软件更新之外,还需要解决历史欠账偿还、人员分流安置等问题,怎么可能都拿来给供应商?而按照一般企业的招标流程(哪怕是走过场),怎么可能只有两家备选公司?

三个让人心动的型男主角,在商战戏中则全部变成弱智。陆帆从SC辞职,进赛思中国做销售总监,竟然都是为了与前任BOSS土井斗气!而且不惜与之在公开场合拍桌子翻脸——一个35岁的职场老鸟,会这么幼稚?老谋深算的土井和车雅妮办公室恋情,居然大刺刺在会议室搞暧昧,眼神调情不说,土井还搭着车雅尼的肩膀——这么嚣张的办公室上下级恋情,在外企哪里可能活过一周!而何乘风派遣全无销售经验的乔莉去负责这个公司一级优先项目,去直接拜访目标客户的高层,更是不可思议。正式拜访(更何况还是初次上门)需要安排同等级别的人员,这是基本的商务礼仪啊!

除了上述一目了然的漏洞,细节上也有大量错误。比如车雅尼在竞争对手的公司中精心安插了一个间谍来获取内幕消息,居然毫无保护措施,大白天跑到对方公司附近要求见面,在公司走道上接间谍的电话时公然把对方名字叫出来,非常幼稚。而赛思这么大的公司,居然没有自己的企业邮箱,在乔莉发邮件的特写镜头中,我们可以清清楚楚看到她用的是网易免费邮箱……从这些细节可见,编剧对职场生活的一知半解,是让《浮沉》在商战戏部分彻底失败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潘剑] 标签:浮沉 商战 情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