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看《浮沉》如何伪装中产 在家穿淘宝到公司国际大牌

2012年07月12日 08:29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产”第2阶:

淡定表现聊情怀

陆帆的中产生活:加州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硕士、法国沃夫红酒协会会员、高尔夫高手、跨国企业销售总监,一系列金光闪闪的头衔,搭配着他永远剪裁合身的三件套定制西服,永远亲切却疏离的微笑,他就是海归精英的标准,中产阶级的样板。他有钱,住在上海陆家嘴的豪华江景公寓里;他有品,会给夏日游艇上的海鲜大餐搭配葡萄酒博若莱;他也很有情调,会为即将出差三亚的乔莉体贴地购买防晒霜,还不忘搭配上一瓶Dior的甜心小姐香水。

而最能体现个人身份的是,当他说到爵士乐,他不聊流派、不谈乐手,不满口专业名词,他只淡淡地表示“只有听两张爵士乐才能睡得着”。

伪装要点:首先你的任何表现都要做出漫不经心,所有的话题开启都要假装不经意。你可以谈经历:92年,我偶尔经过布拉格城堡。那个时候在东欧的中国游客还不像现在这么多,我却在黄金巷口遇见了一个黑眼珠的姑娘,我还记得她拿着德文版的《城堡》急切寻找卡夫卡故居的模样……又或者是以圈内人的身份谈不为外人所知的八卦。这些似有若无的情怀、难辨真假的内幕,才能在无意识之间彰显着你超然的地位与背景。

“中产”最终阶:

口味刁钻显气势

于志德的中产生活: 于志德,貌不惊人的大学老师,对奢饰品却殊有研究,给老婆买一片万金的奇楠木沉香用以安眠;送情人Tiffany的情侣对表与钻戒;自己最喜欢的却是陀飞轮的手表。他也听爵士乐,却对赛马更有研究。更令观者震惊的是他对吃的讲究。吃鱼生,他不屑于色彩鲜艳的三文鱼,青睐难得一见只能空运的金眼鲷。喝白酒,他说他只喝DRC的蒙哈榭,喝红酒,他喜欢喝木桐, 而DRC的蒙哈榭年产量最高三四千瓶,原始价格不低于2万,上了餐单至少也要5万一瓶。而“1945年的木桐,一般起拍价就要三万美金,喝到嘴里,没有六位数字是下不来的”。难怪即便拥有红酒协会会员身份的陆帆也被这类谈吐吓到手足无措。

伪装要点:在贪官二代的背景下,于志德将生活奢侈程度拔高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程度。但本着学无止境、装出气势的精神,我们仍然可以依照于志德的样本进行伪装。一是气场要强大,语气要傲慢。要在公众场合宣告天下,“我眼界很高,打折的东西从来不买”;二是路遇显摆的其他伪装中产,你要以轻蔑姿态将他彻底否定,就像于志德向陆帆说的“酒这种东西,有人当它是文化,有人当它是买醉的工具,不必太认真”。第三,最重要的是,你一定要有把握抬出对方闻所未闻听未曾听的高级货将其一把堵死。如果于志德关于木桐的理论你还嫌不够,可以将以下这段话背诵下来:“绿茶喝的少,总是不得要领,不过,我只爱一种雨前的齐山名片。除此之外,别的绿茶不喝也罢。普洱,很多年份的普洱我都喝过,最值得一提的是1949年的生茶铁饼。新中国成立的那一年,当然,云南是49年12月才解放的,内飞上有茶纸渗下来淡淡红印。嗯,它有一种独特的中式泥鳅汤的味道,真是令人永生难忘。”     

[责任编辑:杜渐] 标签:中产 Wii 伪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