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短评《民兵葛二蛋》9-10集:葛二蛋初显英雄本色

2012年12月17日 07:35
来源:凤凰网娱乐

《民兵葛二蛋》12日四卫视联播,黄渤转战荧屏上演另类抗日传奇,凤凰网娱乐特邀知名剧评人与网友一同看剧,专业点评。

在嬉笑飞奔之后,第九集第十集中的葛二蛋成为了战斗的主角,距离他的民兵之路越来越近。作为一个外乡人要在塔湾村立足并得到心上女人的真爱,没有真本事是难以实现的。

在这两集中,总能听到葛二蛋那杀猪般的嚎叫,他藏了粮食,被冯四爷暴打,差点送命,幸亏麦子来救了他。为了抢把枪证明自己的实力,葛二蛋只身返回小街镇,炸死了一个翻译官,抢了两条枪。再次回到塔湾村,他一下从流浪汉变成了英雄,连孟喜子都偷偷多看了他几眼。

当然乐极容易生悲,葛二蛋拿着枪得瑟被刘排长收拾了一顿。葛二蛋冲着他们大吼说出自己的愿望。出生入死就是为了当个民兵,就是想让塔湾村当自己是自己人,就是要娶孟喜子。悲壮的语言,连珠炮式的质问,像一个被冤枉了的孩子,大家都怔怔的看着他,从众人的眼神中可以看出,葛二蛋成了名符其实的英雄。

麦子为救二蛋打死了两个汉奸,本有立功机会当民兵,可他铁了心要当伪军,葛二蛋去拦截他的粮车也未成功。这两个兄弟,慢慢成为敌人。

麦子跟查五的矛盾日益激化,他每时每刻都在找机会以期待日军的提拔,日军少佐的妹妹来了,他的机会来了,他为救二蛋反而救了少佐妹妹,于是成了伪军的副队长。而当他得意的时候,妻子李秀玲知道了他伪军的身份。“如果知道你是二鬼子,我不会嫁给你!”秀玲这句话,如同利刃,麦子有了片刻的苏醒,继而愤然离去。拥有了人,未必拥有爱,麦子并没有幡然悔悟,而是选择继续去作恶。

第九集:民兵葛二蛋之麦子初战告捷

在战争年代,粮食通常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

对于葛二蛋和麦子来说,这是一个表现的机会。葛二蛋能守得住粮食,自然能在争抢民兵队长的位置上加一个砝码,而对于麦子来讲,能争到粮食,不仅能让他在日本人面前更有面子,更重要的是打击查五。麦子就是这么一个人,心狠手辣,表面上能和任何人嘻嘻哈哈,对查五这样,对葛二蛋也是这样。真到了抢粮食的时候,麦子绝不手软,这也决定了,两人之间的第一次合作,必定会以麦子胜利而告终。

当然,我们不可否定,葛二蛋的心思未必全在粮食上。对他而言,民兵队的队长才是重要的。上有赵希梅,下有王喜宽,孟喜子的老爹对屎蛋娘情有独钟,屎蛋娘又偏偏对葛二蛋心有好感。无可奈何之下,葛二蛋像个搅屎棍一样,带着自己的自警队自娱自乐,带着一帮小孩画抗日宣传画。

遗憾的是,这世界上,并不是你做了好事,就不会被别人理解为添乱。对于孟富贵来讲,这可是得罪日本人的事啊,这么光明正大的抗日,会给他带来灭顶之灾的。

第十集:民兵葛二蛋之麦子的新欢

尽管麦子在事业上能称为一帆风顺,但在婚姻上,麦子却始终未得圆满。

似乎,良子的出现,让这一切悄然间发生了变化。麦子当然有理由去追逐良子:第一,她是日本人吉田的妹妹。第二,良子也算端庄大方,在以后的接触中,良子对麦子也算关爱有加。试想,麦子作为一个男人,在家里得不到满足,自然要在外面偷腥。

更何况是良子这样的女人!对其事业有所帮助,对其婚姻有所弥补。

但这种爱,仅限于利用。就像葛二蛋一样,麦子遇见的人,都只是他的一枚棋子。他可以决定什么时候该爱,什么时候该恨!他可以去给良子打扫房子,掏出一窝老鼠,也可以为了葛二蛋,砸晕良子,让其趁机逃走。

这一箭双雕的好事,对于麦子来说,简直是赚大了。

救了葛二蛋,就有今后再次利用的可能。救了良子,让吉田十分高兴,荣升为副大队长。可能唯一让人不放心的,就是家里真正的结发妻子,她该怎么办?

网友热评:

@张清彬:

《民兵葛二蛋》应该说二蛋做了很多别人不敢做或做不到的事,可为什么他不受待见,受尊重程度没有提升?我认为很大原因是因为他虽然不是好大喜功,但总喜欢做点事后就急不可待的提功述劳,而且从心里认为自己付出比别人多,就理当马上获得别人的反应,不然就满是委屈。犯了错不首先检讨而是推卸责任。赵希梅对他的告诫是对的。

@gwgrisk:

现在这个社会,有挺多麦子这样的人。麦子没有信仰,只有野心和利益。即使麦子救了二蛋,固然顾及和二蛋的兄弟情谊,但是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利益,在利益面前,一切都是浮云,可以牺牲一切。就连良子小姐也一样。

@社会里得小青年:

吉田的妹妹良子出场了,长的挺心疼啊!我看以后有可能会跟麦子发展......

@雪骜江湖:

看着特别真实,好像看见了40年代的真实的中国农民。朴实的抗日,看到第9集,葛二蛋这回立功了。

@zs8868518:

看这部电视剧,就学到了“正儿八经的”!正宗的川普,王讯演的张耀祖一出来我就想笑!把老子笑安逸了呵呵。

@青青秋水:

民兵葛二蛋,看完了,捧腹大笑有,泪湿沾巾有。黄渤高虎两兄弟再度电视上携手,无敌依旧掩盖了编剧的粗陋和道具的水平,看来,请大牌就是有好处。

@我是鲨先森:

最近迷上了看《民兵葛二蛋》,黄渤那股子邪劲有时候真的和自己挺像,突然好想对一些傻逼们唱首歌:咳、咳咳......在那山滴那边海滴那边有一群黑猩猩,他们活泼又神经,他们长得很像你......

(文/开水面包 季水)

[责任编辑:杜渐] 标签:葛二蛋 短评 初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