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选手前世沧桑后世风光 《中国好声音》就是一台故事会

2013年08月06日 15:41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和《中国梦想秀》选手构成

最近的某个周五,当看到屠洪纲和吴秀波,哦不,是长得像屠洪纲和吴秀波的綦光高毅在《好声音》舞台上激情演唱一首《怎样》之后紧紧相拥,人们振奋了。微博上几万条转发评论显示着人们对这份分分合合几十年,又错了,十几年情感的感动和珍视。同样的情感浪潮还涌向了为女儿唱歌的60岁香港老歌手钟伟强和带女儿回望《那些年》的40岁茶馆老板阚立文,沧桑的嗓音、真实的触动、心酸的浪漫——太符合电视观众的审美需要了。

都说《中国好声音》应该改名叫《中国好故事》,浙江卫视自打效仿东方卫视的《达人秀》打造《中国梦想秀》开始,就走上了“故事会”的路线。一次次凡人圆梦,一场场屌丝逆袭,怎能让电视机前的普通观众们不热血沸腾?在吸取了上一季《好声音》徐海星之流故事万人反弹的教训后,节目组发现,年轻人是靠不住的,转而走向抒情大叔系列,这些拥有丰富“内容”和丰富“感情”的过来人通常靠谱又有分寸,生活阅历和人情冷暖早已将他们的心智打磨得日臻成熟,因此他们的故事往往因为有岁月的痕迹和时间的力量更能打动人。而且,因为含量太丰富以致你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什么特别明显的“小啾啾”。第二季中的单身父亲朱克和阚立文,两人身上有着太多相似点:同样出身音乐世家,同样近30年的音乐之路,同样辉煌过、失败过,歌声中同样有着丰富的情感与内容,就连小女儿也是一样的天真可爱。沧桑的故事千百种,幸福的感受却一模样,不知哪一句情结就戳中了你的泪点,而多少人听了他们的歌又开始相信爱情了?

越过现象看本质,浙江卫视不过是播出平台,《中国好声音》的制作团队灿星导演组的审美真正体现了节目的品位。核心成员大部分是“见过世面”的上海人,海派的洋气和南方的精细决定了他们出品的每一个节目都在细节上高端大气上档次。从制作《达人秀》开始,灿星基本上就延续了故事咖和奇葩咖两条路走的模式,但这个度他们总是能把握得很好,故事咖不会包装过度让你反胃,奇葩咖也一定不会恶趣味到让你无法接受。果然《好声音》第一季最奇葩的选手吴莫愁成为现今发展最好的学员,而前赴后继“故事”不断的李代沫依旧能凭借稳扎稳打的实力在如今萧条的唱片界杀出一条血路,又是发唱片又是开演唱会忙得不亦乐乎。

《好声音》似乎不在乎外貌协会,不管是第一季还是播出到目前为止的第二季,赏心悦目的王子公主寥寥无几,素人长相的“回锅肉”翻炒不累,也没有恶意炒作的怪咖,一切进入正常人模式,这似乎更证明了这只是一个更重视声音的舞台,选秀的成分被降到无限低,好看的真人秀制作和元素被放大凸显,加之新加入的、评论主题三句不离人生梦想内涵的“汪夫子”,节目带来的正能量大概连频频发文的广电总局感动得都不好意思了。

生活不如意事常八九,一个导师转身改变人生。人们总是能从别人的故事里找到希望和勇气,抓住观众心理才能让他们锁定遥控器,看到芒果台还在翻来覆去纠结范冰冰是来呢还是不来呢,浙江台和灿星大概都笑了。品位背后体现的是眼光和眼界,其实真正笑的人是加多宝。

关于品位的官方回应

《中国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节目组的共同想法是期望在舞台上展现具有个性魅力与梦想情怀的音乐人,期望播出的节目,不仅歌声动人,而且能让观众感受到歌声中蕴含的情感,这种情感可能是沧桑,可能是自由,可能是温暖,可能是爱情、亲情或友情,希望这些能够引起观众共鸣。我们不太能接受无法打动人的声音,这就是我们的诉求。所以我们更注重的是学员的内在,而不是外在的少数民族身份或华裔身份等。而且,这个年龄层的学员在其他节目中很难有被重点选择及表现的机会,就会有很多好声音被埋没,而我们恰好可以给他们充分的舞台。有一点也必须承认,相对来说,那些有更多人生阅历的人,更能够在音乐中积淀很多个人情怀,他们的声音能引发的共鸣也会相对强烈。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路易] 标签:阚立文 中国好声音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