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宁财神重新修订"龙门镖局" 网友质疑人物不讨喜

2013年08月15日 06:53
来源:长江日报

龙门镖局收官

前天,宁财神七年磨一“贱”的《龙门镖局》暂告歇业,该剧在四大卫视播出以来,收视一路走低,与之相对的,却是作为网络话题始终热度不减。第一季刚刚落幕,宁财神就宣布了数个新动作:二轮播出剪辑版、网络放出完整版、春节播出特别版、明年开拍第二季……对于网友们诟病的剧情琐碎、人物不讨喜、说教味过重等问题,他也作出解释,称该剧面向的是“看美剧、动漫、刷微博的那帮人”,比起7年前的“武林”,少了童话气质,更加成人化。

镖局暂告歇业

龙门镖局的众主人公,也未像同福客栈的前辈们一样赢得满堂喝彩。鲁莽的盛秋月、花心的温良恭都引来一片质疑。而文武俱差的白敬祺还引来了骂声一片,被批将无能、阴险、自私、无耻、不义、不孝集一身,更有网友困惑:“他真是白展堂与佟湘玉亲生的吗?怎么就教出这么个玩意儿。”

宁财神在微博上将角色被骂之错全揽在了自个儿身上,称演员每个都是满分,角色不讨喜,要怪就怪编剧没写好,剪得太狠,“为了保证故事完整和流畅,把秋月母性的那面都删光了”,“白敬祺这个人物在原剧本中完全没问题,偷袭的前因后果整场删了,撒石灰的不是他却只能由他背黑锅了。其实专一是他唯一的好处,然后他有理想,有热情,剩下的你还能指望他怎么样呢”?

“可能很多人喜欢三金、喜欢青橙,就把龙门当韩剧看了,他们用的是戏剧逻辑,我本人希望还原生活。在很多情节都是虚拟的情况下,如果人物再不现实,我还写它干什么呢?”宁财神认为自己是设身处地地设置情节,观众可以不接受,但他不会妥协,“真实生活中的人就是这样,我到这个岁数不可能为了取悦观众就降低这方面的标准吧”。

宁财神透露,将根据弹幕和微博的意见重剪一版,重新配音、配乐,并补拍外景,将三秋恋的线索整理得更加清晰可信。修订版10月完工,《龙门镖局》在二轮播出时会大不一样。

说教略生硬

笑点有点少

动辄将司法公平、网络暴力、食品安全等挂在嘴边的男主角陆三金,俨然是宁财神三观的代言人。他在剧中长篇大论的说教,欣赏的人认为这种做法寓教于乐,从中能看到宁财神的社会责任感;厌恶的人却感到宁财神将自己的想法赤裸裸地植入剧情,并试图强加给观众,让该剧的连贯性、喜剧色彩都大打折扣。

“网友对说教的反感,我一开始就预料到了”。宁财神说,《龙门镖局》中的道理是讲给不上网的人听的,“比如说网络暴力,下次再有人用道理去影响法律判决时,公众会知道应有的态度,使正反方的力量更均衡,使被引导的概率降低,我觉得我当然是功德无量”。不过对于观众的批评,宁财神也虚心接受,他表示在重新剪辑时,会将说教的东西剪短,但不会取消,“就光是逗乐,要不我还是去学说相声,没准收入更高呢,但那个有什么意义”?

收视不给力

网友很HAPPY

早在《龙门镖局》登陆荧屏前,宁财神接受采访时就坦言:“对收视没有期望,因为遥控器掌握在中老年妇女手中。”该剧播出后,一路下滑的收视率印证了这一点,四家卫视同时播出分流了收视是真,《龙门镖局》不复《武林外传》盛况也是真。“龙门无法超越武林”,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的宁财神心中有数,7年前,《武林外传》开先河地打通了网络与荧屏的壁垒,观众对同福客栈众人的怀念和美化早已超越了回忆本身。

不过龙门引起的网友热议、海量弹幕多少能让宁财神得到安慰,与前作一样集合了动漫、游戏、广告、方言等多种元素,而“天生胸狠”的染香、遭绑架留下“私奔”字条的年公权、华山看热闹时摔死的前女友、拿“据知情人爆料”说事儿的媒体人……每集中使用的微博典故远比武林密集,一方面让网友拍案叫绝,连呼有才,另一方面也让不熟知网络用语的观众感慨:“老了,跟不上时代了。”(记者赵宇)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